刘运兵:用创新堵住“跑冒滴漏” 追回损失770多万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运兵:用创新堵住“跑冒滴漏” 追回损失770多万元

2018-05-14 09:07:39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运兵:用创新堵住“跑冒滴漏” 追回损失770多万元

中工网记者 王砚  何汉宇

  在贵安供电局只要工作需要,无论周末休假,无论白天黑夜,你一定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80”后的年轻人却有着非这个年纪该有的成熟与稳重;处处为人表率,苦的、累的他都抢着干。他,就是刘运兵,一位干炼、沉着、技术过硬的计量用检班班长。

  电能计量“守护神”——守护企业发展 守护千家万户

  30岁的刘运兵2010年毕业之后,一直在供电部门从事电能计量工作,是一名积极上进,刻苦钻研,在技术攻关和技术管理中不断创新的年轻人。

  2016年,刘运兵从安顺供电局调到贵安供电局,任计量用检班班长。刚到新岗位,刘运兵就发现辖区内某企业的专线自2011年投运以来,间隔计量回路存在接线错误或变比异常问题。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刘运兵率班组人员对线路计量二次回路进行了全面检查,找出了故障原因。随后,他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际模拟,找到了合理的电量追补方案,成功追补电量1513万kWh,追补电费777.2万元,在解决长期电量少计问题的同时为企业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

  来到贵安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系统指标,解决地下室终端长期不在线问题,刘运兵带领班组人员积极与广电网络协调,通过广电有限通信解决终端采集问题,完成了全局10余个小区150台终端有线通道敷设与调试,彻底解决了地下室终端长期不在线问题,为同期线损计算、电子化结算等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撑。他还在用检管理上,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并处理多起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40余万元。

  “通过我们的计量自动化系统,可以看到大客户的客户侧表计电能量数据每15分钟更新一次,小客户的数据则是每天更新一次,辖区内客户侧的数据一目了然。”刘运兵在电脑前轻松自如的说到。

  奉献青春的奋斗者——身怀创新心系创效 在平凡的岗位播撒热情

  贵安新区有用电客户6万多家,为了减少计量的工作量,提高精准率,刘运兵和他的团队还研究出“基于智能手机平台的一键调试终端‘运维宝’”。2017年8月,“运维宝”投入试运行。该产品不仅能切实解决计量自动化终端调试及故障诊断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规避了安全隐患。目前,“运维宝”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收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刘运兵是出了名的爱学习、肯钻研,他的《计量自动化无线采集终端智能天线设计》、《电能表检定流水线自动组箱机器人及自动加封装置的研究》等设计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电力系统创新成果奖、职工技术成果奖。他个人也多次获得电力行业电能计量监督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团队的榜样和表率——走上讲台点亮人生舞台

  “我最大的变化是在2014年当了副班长之后。那时候除了专业工作之外,还要管理班组,这逼着我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刘运兵告诉记者。

  八年时间,刘运兵从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操作经验完成了“学徒”到计量专业“技术大咖”的完美蜕变,成长为计量专业二级助理技能专家。贵安供电局为不断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浓烈的“比、学、赶、超”氛围,让单位涌现更多创优争先人才。刘运兵主动走上讲台,做好“传帮带”工作。他还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题库修编、新员工岗位胜任力培训等工作,努力发挥自身在实践工作上的优势,在内训师岗位上传道授业。

  在贵安供电局实现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工作中,计量用检班起着重要作用。以刘运兵为班长的计量用检班秉承“计量精准、指标精益、服务精细”的精神,推行“人人学计量,人人学用检,做合格计量用检人”活动,通过轮流讲课、经验分享、探索式学习、专业混搭等方式,不断提升班组人员技能水平,增强专业融合度,全力打造一岗多能的计量用检队伍。

  “我们班组由7名成员构成,平均年龄20多岁,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互相关心和帮助。我们这个小集体现在可说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团结和谐。”刘运兵说到班组的时候,脸上露出了笑容。现在,计量用检班已经获得全局先进集体、贵州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电力职工用酸、甜、苦、辣抒写着人生!刘运兵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电力职工无私奉献、播撒光明的可贵品质,用朴实平凡的业绩书写着电力职工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