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燃气集团调压工沈卫国:用高超技能护万家安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杭州市燃气集团调压工沈卫国:用高超技能护万家安全

2018-05-14 08:21:14

杭州市燃气集团调压工沈卫国:

用高超技能护万家安全

  天然气作为高效清洁能源惠及千家万户,其输送和电力一样,需要“降压”才能民用。压力过低则用户家中火力不足,过高则对燃气管网和用户的燃气设备等造成多种损害,甚至存在爆炸的危险。燃气调压工作,就成了用户安全用气的关键一环。在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有一位用精湛技术为绿色能源护航的调压工,他就是被命名为2018年“浙江工匠”的沈卫国。

  燃气调压设备,是燃气管网的“心脏”,让它平稳“跳动”是沈卫国的使命。沈卫国带领着17名调压工、8辆工程抢修车,常年奔波在杭州市钱塘江北的5个区,维护着超过2800台调压装置的正常工作,保卫着90余万户居民与近3000家公建工业用户的用气安全。

  锤炼技术,成就自我

  1971年出生的沈卫国原先是一名维修煤气设备的钳工,2004年才开始从事调压工作。从零开始学习一门新技术,对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沈卫国来说,十分不易。但他明白,面对企业转型,自己必须跟随时代发展适应新角色。

  在老班长的帮助下,沈卫国从认识调压仪器、学习设备操作学起,把技艺一点点磨出来。没有标准,他自己钻研,不断提炼;没有工具,他自己改造,不断摸索。终于,他逐步从一名普通的调压工成长为优秀的技能带头人,并总结出了一套规范、高效的燃气调压操作方法——“沈卫国调压器操作法”,成了调压班工友们锤炼调压技术的范本。

  技术不断精益求精的沈卫国,多次在全国、省市燃气调压比赛中名列前茅,获得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浙江建设工匠”“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坚守一线,推动革新

  调压是一件需要有责任担当意识的工作,即使成为了调压大师,沈卫国也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G20杭州峰会期间,沈卫国所在的调压班接到指令,参与开展重点设备保障工作。沈卫国带领工友们加班加点整理出重点区域调压设备数据等相关资料,根据保障需求划分重点维保区域,筛选不稳定及陈旧设备进行修理更换,为重点宾馆、饭店安排双路供气,确保不断气、不漏气。保障决战时刻,沈卫国亲自带队驻点,进行连续13天全天候24小时的待命值守,顺利地完成保障任务。

  同时,沈卫国还为推动调压工作技术革新不断努力。他提议试用调压器压力远传系统,在与新系统的磨合中,他提出了不少建议,不仅改进了技术,更为调压班提升了数千小时工作效率,为公司每年节省逾百万元的人工费用开支。他还针对个别区域的燃气压力不稳的情况,利用旧的调压器头部进行更换扩容,保障燃气稳定运行,直接节约经济费用50余万元;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国内第1个引进中低压智能调压器,彻底解决了朝晖一区用气高峰时期出口压力不足等问题,保障上万户居民的用气安全。

  传承技能,培养队伍

  “一名工人最大的成功,并不是仅仅把自己淬炼成为一名金牌工人,而是要通过言传身教,把自身的高超技能传承下去,教出一帮徒弟、带出一支队伍。”沈卫国认为,自己如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的是杭州燃气集团一直以来的“传帮带”传统。

  为此,杭州燃气集团成立了“沈卫国调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了能把“沈卫国操作法”推广、传承下去。每次出去执行任务,沈卫国在现场必定是手把手地教。有空的时候,就组织大家观看一些调压技术的视频,分析学习里面的操作手法。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2900余台调压器故障率常年保持在0.1%以下,远低于全国同行水准,即使在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下,依然能正常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管网平稳运行与用气安全。(记者洪菡婷)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