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上”夫妻:兴安岭上守兴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塔上”夫妻:兴安岭上守兴安

2018-05-11 16:00:16

  新华社哈尔滨5月11日电题:“塔上”夫妻:兴安岭上守兴安

  在我国最北部的大兴安岭林区,有一对默默坚守在防火瞭望一线的特殊“塔上”夫妻:一年居住在山上超过半年,一天24小时在塔上超过一半。这对夫妻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业局兴安林场的职工,丈夫武华安今年55岁,妻子王国珍小丈夫一岁。

  2013年,阿木尔林业局在辖区的黑龙江畔新建起一座42米高的防火瞭望塔。武华安和妻子主动请缨,成为这座塔的首对防火瞭望员。

  5月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春防时节,防火是这里的第一要务。夫妻俩最重要的事,就是在塔上瞭望,发现各种火情第一时间上报。“早上6时上塔,晚上7时下塔,每天在塔上的生活13个小时左右。”武华安说。

  塔上生活枯燥而紧急。通过高倍望远镜四处瞭望,查看有没有出现火点。一遇上火情,马上通过电台向局防火办汇报。他说:“大火无情,耽误不得。”

  跟着武华安上塔,记者战战兢兢,高处风力陡增,塔身在风中晃动,两手紧抓着扶手,一步一步攀登铁塔,而他就像走平道似的。

  塔顶的小屋就是武华安夫妻俩平常工作的地方。这间小屋不到10平方米,里面放着一张单人床、望远镜,边上还有煤气灶、方便面、饼干、挂面、火腿肠等。“中午就在塔上煮方便面或挂面,不能离开岗位,要时刻观望周围情况。”武华安说。

  一个星期前,他还观察到一起境外火情,及时上报提醒注意预防。这对夫妻在5年内发现过三四次火情,一次都没有漏报、迟报。

  这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居住半年以上的临时板房,春秋冷,夏天热。“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家,我们吃的水,都是从50公里外的兴安林场运过来的。”王国珍说,水都省着用。

  为了解决用水难,夫妻俩想出一个收集雨水的妙招儿。在临时板房一侧,搭建一个雨水收集器。沿着下坡的房沿,连起一个半尺宽近3米长的输送水道,收集的雨水顺着这条水道被引入一个正方体的塑料水桶里。洗衣服就可以用这些雨水了。

  “大兴安岭每年防火期从3月开始,一直到11月初大雪封山时才下山。”王国珍告诉记者,“每次下山时候,大雪都已经没脚脖子。”

  虽然单调,但夫妻俩的生活也充满乐趣。丈夫武华安擅长二胡、笛子等很多乐器。塔上偶尔会传出一些悠扬的乐曲,给这份森林中的坚守注入一份浪漫。

  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在阿木尔林业局,一共有7对这样的“塔上”夫妻。在广阔的林区,还有一些像他们一样的林业人,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特别是防火季节,这份“守护”会变成“保护”。记者穿行在阿木尔林业局的管护区内,每到重要路口都要接受防火检查。全局43个管护站和21个瞭望塔,织成了非常严密的防护网。(新华社记者李凤双、管建涛、王建)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弃高薪重回大山 兴产业领人脱贫

    2014年翁新强正式通过考核回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乡小新川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与此同时,有了两年多市场营销经验的他,把产业发展的眼光瞄准了漫山遍野的五味子。五味子可当中药药材,还可当水果卖,还可以制成酒或饮料。于是,他成立了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开始在全村发展五味子产业。

  • 张月英:杏花园里农家乐

      张月英,1974年出生在长城根下的正宏古堡村,1990年她初中毕业回乡当代课老师,1992年不安于现状的她与丈夫一起到阳高县城开了一家小饭店,到矿区经营食品批发,之后又只身一人到大同市区打零工,蒸馒头,卖日化,后来又进入一家保险公司就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