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匠”张健:把精细化做到极致-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长春工匠”张健:把精细化做到极致

2018-05-11 13:48:18

十年前,张健率先将蓝光扫描检测设备引入生产中,压缩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把精细化做到极致

  今年荣获第三届“长春工匠”称号的张健,是一个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研发能人。十年前,他率先将蓝光扫描检测设备引入生产中,让模型制作精度高度提升,将时间和资金成本压缩。他先后主持研发了“汽车冲压模具数据化制造过程控制与虚拟合模技术”和“基于冲压模具动态弹性变形分析的模面补偿技术”等项目,使企业及时掌握了模具制造行业的领先技术,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实力。

  5月初,记者来到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台蓝光扫描检测设备正在对出厂模具进行模型检测。张健告诉记者,模型淬火铸件变形、加工不到位、检测精度不全面等疑难杂症,如今已可以现场解决。可是在十年前,这还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技术难题。

  张健介绍说,十年前,模具的检测普遍采用三坐标测量机、泡沫检测则有化验机,而铸件检测根本做不了。这些检测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对模具的尺寸、形状和位置是不够精准的,直接影响到整个后续的生产环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张健开始进行蓝光扫描设备的技术研发。

  由于整个工厂甚至整个制造流程体系实际没有这个环节,当时为了跟企业证明设备的可行性,张健带着部门的同事,赶着周末和节假日,趁大家休息的时候,利用空闲场地进行检测,然后给出报告。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采用这种蓝光扫描设备,更加全面、准确的描述出模具的真实形状,对于上压机之后的精度有了更好的控制。”张健笑着说。

  最终,由张健主持研发的“汽车冲压模具数据化制造过程控制与虚拟合模技术”,被应用到蓝光扫描检测设备中。同时,他制定了扫描检测流程、型面精度控制标准、铸件精度检测标准等标准,使模具的检测更加全面、精准,大大提高了生产力。目前,这种扫描检测已在模具内检测流程中全面应用,是国内多家模具厂的标准配置。

  “张健是我们这里宝贵的人才。”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悦告诉记者,在蓝光扫描检测设备应用以前,都需要先制作再看效果,需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今,公司能在设计阶段就知道最终设计的结果,检验是否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包括对整个企业的支持,都是至关重要的。

  除此之外,张健还开展“精细模面构造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工作,起草制定了“精细模面”设计规范;负责研发“基于冲压模具动态弹性变形分析的模面补偿技术”。通过完成这些关联科研课题,相继突破了制约开发高端轿车复杂覆盖件模具的若干个瓶颈技术,圆满完成了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大专项“C级轿车覆盖件整体侧围、翼子板冲压成形模具”相关子课题的技术指标任务,提升了自主中高档汽车覆盖件冲压模具品质。

  张健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外观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后将继续专注与冲压件尺寸控制方面的课题,把后期需要手工修正的工作,尽量前移到设计阶段,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控制整个调试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本报记者 王诗月)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月英:杏花园里农家乐

      张月英,1974年出生在长城根下的正宏古堡村,1990年她初中毕业回乡当代课老师,1992年不安于现状的她与丈夫一起到阳高县城开了一家小饭店,到矿区经营食品批发,之后又只身一人到大同市区打零工,蒸馒头,卖日化,后来又进入一家保险公司就职。

  • 李嘉诚正式退休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其净资产较2017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