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明:矢志创新的技能大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黄望明:矢志创新的技能大师

2018-05-11 08:49:00

矢志创新的技能大师

——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

黄望明测量客车轮对数据。

黄望明检查客车走行部。

黄望明检查车厢内窗锁。

黄望明检查客车轮对轴承。

黄望明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

黄望明(左)和同事在地沟线里检查客车关键部件。

黄望明(右二)带领职工开展客车制动阀技术攻关。

黄望明(右一)向职工传授客车检修知识。次少杰 摄

黄望明(左一)为青工讲解车辆检修知识。

黄望明徒步巡视客车,每天需步行近10公里。

  本报通讯员 秦 涛 次少杰

  “检车神探”“检车状元”“技能大师”……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一提起这些头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黄望明。从事客车车辆检修工作的29年里,他始终怀揣着“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的朴素想法,几十年如一日地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矢志创新,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湖北省技能大师称号以及火车头奖章等30余项荣誉。

  他是客车安全的把关人。在长期的勤学苦练中,黄望明练就了“听音辨症”的独门技能,在2005年首届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上一举包揽了个人全能第二名、理论第一名和单车检查第三名。凭着一个手电筒、一把检车锤、一身硬本领、一颗责任心,他检修客车70余万辆,先后发现、整治车辆安全隐患3000多起,经他检查把关的列车累计安全运行900余万公里。

  他是先进作业法的创始人。每天,黄望明在整备场徒步近10公里,为数万个车辆零部件进行“体检”,一次次地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一遍遍地把各种配件拆装分解,逐渐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四站、五蹲、二钻”的单车检车作业法,其检车“要诀”被编入了段《客车转向架单车技术作业标准》。他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善于发现、乐于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发明小改小革生产工具26个,为单位节约生产成本共计500余万元。

  他是传道授业的解惑人。丹心化春雨,桃李满园香。黄望明把精力放在传技能、带队伍上,将自己积累的10余万字的笔记、心得整理成册发给职工,与青工结对子搞好传帮带,手把手带出47名技术骨干。这其中,6人获得武汉局集团公司奖励,21人获得段级奖励,1人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他是技术攻关的领头人。2013年,以黄望明名字命名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他集结优秀人才成立“创新军团”,紧紧围绕客车检修质量和运用安全两大重点,先后完成客车轴温故障调研、集控线故障处理、客车空气制动机故障攻关等24个重点攻关项目,取得管系故障途中应急处理包、Z字形活节扳手等35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宜万线旅客列车闸片偏磨调整器的研制”等5项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下,黄望明正带领着他的“创新军团”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攻关前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王强摄)

来源:人民铁道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