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梅:心系千家万户的“女焊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范金梅:心系千家万户的“女焊工”

本报记者 吉蕾蕾 通讯员 李 峰
2018-05-11 08:18:29

范金梅(右)给徒弟做管道焊接的示范。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说起电焊工,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是属于男人的行业。但在今年刚满40岁,却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快20年的范金梅眼里,这个行业不分男女,而且女人干得一点也不逊色。

  范金梅,个头不高,脸上架着一副眼镜,貌不出众,略显斯文。说起为何会从事这一行,范金梅打开了话匣子:“我19岁高中毕业后,去工厂干了一个月,觉得那样的生活太过清闲,每天8小时不干活却熬时间,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正好有个亲戚是做维修的,技术非常好,在县里也是数得着的师傅。于是,我就跟着亲戚开始学习维修。”

  就这样,范金梅在最好的桃李年华,学起了别的女孩子觉得又脏又累的活计,而且越学越喜欢。后来,她跟着父亲干起了工程。

  在近20年的维修工生涯里,范金梅接触过各色各样的活儿,比如电焊、气焊、铜焊、锡焊,还有熟铁、生铁、不锈钢,小到农民用的粪耙子,大到发动机部件维修、工程安装。钳工、车工、维修工,她都干过。

  “最艰苦的,还要数给客户焊油罐。在闭塞的空间中,空气稀薄闷热,工作质量却一点都马虎不得。”范金梅回忆说,当时,她一天能焊400多根近8公斤的焊条,焊接质量、速度一点不比男同事差。让她感受最深的是,曾经焊接过农用拖拉机发动机机身、带水的管道,其难度之大、要求之高,非专业人员是难以做到的。

  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范金梅被破格选拔到山东淄博金捷天然气管道运输服务公司,成了一名走千家进万户的燃气安装维修工。进入公司后,虽然有以往的经历和基础,但面对高学历的同事,范金梅知道自己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她下定决心,补齐短板,除了跟着老师傅学习实践外,还买来各种燃气器具的图书,琢磨钻研燃气器具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安装安全操作规程。

  由于没经过专业学习,范金梅对施工图纸比较陌生,为了补上这一课,她克服年龄偏大、学历低、家庭负担重等困难,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绘图,并实际操作,遇到困难就反复向同事们请教,很快她的图纸应用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现在一拿到图纸,怎么下料、加工、安装、检测,她都轻车熟路。

  范金梅所在的工程部户内安装组有8个人,她是唯一的女性,而且是组长。“万绿丛中一点红”,这朵花不仅不娇弱,反而是全组的模范榜样。每到一个用户家,不管是燃气安装还是灶具维修,范金梅都一丝不苟、模范带头。她经常爬到几十米的高空作业。每次维修检验结束,她都不忘叮嘱用户:“用后关闭灶前阀,有问题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

  如今,范金梅的团队不仅是安装队,同时也是抢险作业的主力军。出现紧急情况,她和同事都会抢在第一时间赶去处理。记得2014年的一个夜晚,辖区内一座高层楼由于外部原因,燃气管线被挖断。险情就是命令,范金梅立即组织抢险,仅用了3个小时就精准快速地排除了险情,但收工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

  工作上有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工作之余,范金梅也不忘总结、创新。她把日常工作中的设计规范、安装规范、验收规范一一细化,形成了一套“操作模式”,效率高且安全,还被作为典型在公司里推广。此外,范金梅还发明创造了“穿墙管线防腐法”。“过去,在燃气管线安装中,穿墙的一段总是难以刷漆防腐,总有一块‘断档’。”范金梅说,在通过不断的实践操作后,她把防腐带用在了“断档”处,使管线寿命延长了20年至30年。

  没进过大学,没有耀眼的文凭,有的只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范金梅始终追求着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有了这份坚持和努力,让她在这个以男人为主的行业中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