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智:“创新达人”好雕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董智:“创新达人”好雕琢

2018-05-10 11:15:10

“创新达人”好雕琢

——记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配件车间车工董智

图为董智在对机车配件进行精加工。赵选团 摄

  本报记者 唐 茹 本报通讯员 赵选团

  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铁路工匠”,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配件车间车工董智始终秉承精益求精、力求极致的工作理念,把一件件配件当成工艺品去雕琢。

  35年来,他熟练掌握了车床、铣床、镗床、磨床、刨床、钻床和金属热处理等车工需要的“十八般武艺”,被工友们称为“创新达人”。

  董智一直从事车工工作,先后担任工班长、生产调度等。他所在的车间承担着各型机车配件加工及修复任务,月生产加工机车大、小部件近万件,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为熟练掌握配件加工技能,董智坚持一项一项地学、一遍一遍地练,后来参加技术比武,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不管干什么,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一定能够体会到耕耘的快乐。”董智说。相关设备转速快,稍不注意,要么造成配件报废,要么损坏刀具,所以要求工作必须十分谨慎。当董智看到自己加工的配件装到车上丝毫不差时,他心里就会升腾起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感。他先后获得“西铁工匠”以及火车头奖章等荣誉,加工的配件在质检员眼中是免检产品。

  董智立志当一名优秀的车工,在这一行干出点成绩。他把配件当成工艺品去雕琢,自己和自己较真,不断创新实践,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一次,他参与小改小革,当时制作的是空心轴套传力销拆装吊具。技改之前,每次拆解时,必须由2名作业人员抬着拆卸工装去操作,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为解决这个问题,董智跟着作业人员在现场一起干,边干边琢磨,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他在工作台上制作专用吊具,将拆卸工装安装在可旋转的摇臂上,拆解时利用杠杆原理,作业人员只需轻轻推动摇臂杆即可准确定位,一个人就能完成整个拆装作业,不仅操作简单方便,而且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受到了工友们的一致称赞。

  检修生产中,轮对踏面探伤作业效率低,职工建议车间制作一台轮对探伤作业转轮器。董智揽下这个项目后,根据轮对踏面探伤作业特点,设计绘制图纸,动手加工机械配件。在组装调试过程中,他遇到了难题,移动平台装进去后存在上下升降卡滞现象。有人说不必再折腾了,新装备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或许就好了,但董智坚持不放弃标准。他将组装好的工装进行拆解,逐一测量各个配件数据,终于找到了“病因”:组装导柱与导套之间存在0.23毫米的偏差,造成工作台上下动作不灵活。他带着工友们攻关,用磨床进行精磨加工,不厌其烦地实行精准打磨,一次加工约0.04毫米至0.05毫米,直到组装后恰到好处、天衣无缝。

  截至目前,以董智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已相继破解了百余个检修生产难题,设计制作检修工装、专用设备和加工胎具等50余个(套),在消除安全质量隐患、提升生产效率、促进经营创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人民铁道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白凯南刻苦演绎美猴王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然而,没有什么京剧功底的白凯南却要在短短三天的“拜师学艺”后登台表演《大闹天宫·闹瑶池》选段。

  • 惠若琪投身公益助孩子圆体育梦

      新婚不久就投身公益活动的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5月8日表示,退役意味着运动员生涯告一段落,婚礼则意味着人生迎来一个更美好、更精彩的开始,今后会拿出更多精力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公益支教等项目帮助更多的孩子圆体育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尹劲松:回家创业实现“一帘幽梦”

      在帮陪读妈妈实现“一帘幽梦”的同时,尹劲松也成就了自己。“今年实现500万元销售收入应该没问题。”尹劲松说,3个多月来,珠帘销售额已有70多万元,订单达到了6000多单。

  • 退休老党员杜昌文返乡创业成“当代愚公”

      杜昌文老伴说:“在这几年收养的过程中,他被狗咬过,我劝他不要再把狗带回来了,他就是不听。”杜昌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爱心,他把爱化作了春风细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杜集乡的人与自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