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伟:当好工程的“眼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瞿伟:当好工程的“眼睛”

2018-05-10 10:53:44

工作中的瞿伟

  GPS、全站仪、电子水准仪……检查完毕各种设备后,瞿伟又来到电脑前,开始处理一些和南京地铁7号线工程相关的资料。4月17日下午,在中铁二局五公司测量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公司高级测量技师瞿伟。

  说到自己所遵循的标准,瞿伟以短短8个字概括:“仔细谨慎、精益求精。”2003年7月,刚从学校毕业的瞿伟来到一处项目工地实习,他赶巧遇到一起测量事故:现浇悬灌的大桥,因测量监控不到位而误差了10厘米,使整个桥面标高高了10厘米。“看似不起眼的小错误,不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也影响了工期,更给企业信誉带来不良影响。”

  尽管已经过去10多年了,但这“上班第一课”却给瞿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此后,瞿伟把“精度”作为自己的追求。每到一个项目现场,瞿伟和他的同事们都按照设计图纸分毫不差地进行交桩、放线、抄平、交底等工作,为施工定好点、划好线、打好桩,而且这些点、线、桩多一毫不行,少一厘不对。

  端正的工作态度,让瞿伟遇到困难时,总是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苏州地铁3号线9标项目部盾构推进测量时候,瞿伟经过多次计算和核对,发现是洞口处的控制点和盾构管片的控制点因离墙太近而引起的折光,造成与测量数据不吻合,导致施工不能进行。为此,他改变点位的位置,把单导线测量方式改为双导线测量方式,避开了因为折光造成测量数据不精准的影响,测量误差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从事多年测量,瞿伟已经记不清走过了多少悬崖、河道边、灌木丛、洪荒地。“与恶劣气候作伴,是我们的家常便饭。”瞿伟告诉笔者,重庆东环线项目地势高差大,毗邻长江,紧靠悬崖,植被茂密,蛇虫出没,加之天气炎热,要选择一个好的测量点非常困难。为此,瞿伟和其他测量人员扛着仪器,攀悬崖,钻草丛,打草惊蛇,披荆斩棘,人背肩扛混凝土铸桩位,为下一步测量顺利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一名普通测量工人做起,学技术、克难关,成长为高级技师、助理工程师、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他看来,测量给每一道工序指明方向,给每一个施工人员指明施工的准尺,测量是工程的“监察员”、质量的“保证员”,是“工程的眼睛”。“继续擦亮‘眼睛’,继续为工程保驾护航,这是我的担当。”瞿伟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 李宏翔 文/图)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白凯南刻苦演绎美猴王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然而,没有什么京剧功底的白凯南却要在短短三天的“拜师学艺”后登台表演《大闹天宫·闹瑶池》选段。

  • 惠若琪投身公益助孩子圆体育梦

      新婚不久就投身公益活动的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5月8日表示,退役意味着运动员生涯告一段落,婚礼则意味着人生迎来一个更美好、更精彩的开始,今后会拿出更多精力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公益支教等项目帮助更多的孩子圆体育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尹劲松:回家创业实现“一帘幽梦”

      在帮陪读妈妈实现“一帘幽梦”的同时,尹劲松也成就了自己。“今年实现500万元销售收入应该没问题。”尹劲松说,3个多月来,珠帘销售额已有70多万元,订单达到了6000多单。

  • 退休老党员杜昌文返乡创业成“当代愚公”

      杜昌文老伴说:“在这几年收养的过程中,他被狗咬过,我劝他不要再把狗带回来了,他就是不听。”杜昌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爱心,他把爱化作了春风细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了杜集乡的人与自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