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观夫:三十年磨砺 匠心匠艺育匠才-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陆观夫:三十年磨砺 匠心匠艺育匠才

2018-05-10 10:08:48

  记者 何去非

  他用了30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技艺高超的资深技能专家;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他从不怠慢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他在板翅式换热器总装成熟技术基础上打破常规,提出一系列改进办法,使得高压板式的总装周期缩短了二分之一以上;他发明了“增大板式角落封条塔方法”,解决了长期困扰和影响生产和质量的总装难题……他是陆观夫,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板翅式换热器厂三车间总装组组长。

  工作细致入微,视质量如生命,是同事们对陆观夫工作状态的评价。

  在不断钻研的过程中,陆观夫发现板翅式换热器芯体的两封条搭口设计厚度只有5毫米,所以总装时容易脱焊。经过长期实践和分析,他认为封条搭口设计5毫米太薄,随即向设计部门建议将封条厚度设计加厚到10毫米。设计部门经过核算采纳了该建议,解决了长期困扰和影响总装生产和质量的难题,使得板翅式换热器堵通道现象有了大幅度降低,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为板翅式换热器向大型化和高压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操作法获杭州市总工会颁发的“先进操作法”。

  作为资深技能专家,陆观夫经常接到研发新产品的任务,在新产品投入生产时,他总是一跟到底,仔细观察和记录,把情况反映给技术部门,把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中。

  2014年,陆观夫领衔创建了“杭氧板式装焊技能创新工作室”,他组织工作室成员以新型试压总装及焊接方法的推广作为切入点,以宁煤十万高低压一体板翅式换热器的研制为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工作,并通过“标杆对比”的方法对板翅式换热器的装焊质量进行改善,解决了大量生产现场的技术难题。2015年,在工业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创建的“陆观夫冷作钣金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命名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我们研究一个新项目,常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他从来没有计较过辛苦,而且他最擅长的就是在工作中总结并创新,这是我们的产品能够不断升级改进的动力。” 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板式厂厂长黄安庭这样评价陆观夫。

  在陆观夫心里,自己技术过硬还不行,企业要发展,需要的是一批优秀技术人才。因此陆观夫总是在工作中做好“传帮带”。作为组长,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冷作钣金技能和经验传授给青年员工;针对大家容易在装焊过程中发生的错误进行逐一讲解,让青年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正确掌握操作技能及技巧,他带出来的十多名徒弟也都成了业务骨干。陆观夫带领的总装组也多次被评为公司“质量信得过小组”“设备优胜小组”和“安全示范班组”,2015年还获得“中国机械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