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勃:一个乡村医生的坚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松勃:一个乡村医生的坚守

2018-05-10 09:37:17

周松勃在为患者诊断治疗。周 倩摄

周松勃到村民家中巡诊并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周 倩摄

周松勃从医30多年里积攒起来的患者欠条,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上千元,已经有1000余张。 周 倩摄

  记者 李冬云

  [阅读提示]

  初识周松勃,是从一系列数字开始的。

  从医30余年,跑遍当地100多个行政村,累计诊治患者超过46.1万人次。

  自从医第一天起,坚持记录每位就诊患者的病历,如今病历档案累计229本共40多万份,摞起来一人多高。

  向经济困难的病人贴钱舍药,手中1000多张患者的欠条,两大本为急重病人垫付转院费用的账本,流水近百万元。

  这是个荣誉等身的乡村医生。

  2010年,获评卫生部“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公益活动中被推选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医生”称号。

  在保定涿州刁四村卫生所,当记者采访周松勃后发现,这些数字和荣誉,无法尽述一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者辛劳中的坚守与梦想。

  1

  “活动半径保证半小时能回卫生所”

  4月27日10时,涿州刁四村。赶上村里大集,进村的南北向主路拥堵而喧闹。穿过大集,再走上五六百米,就是刁四村卫生所。

  芍药、竹子、玉簪花,假山、景观小瀑布、石桌、石凳……如果不是进门影壁上“刁四村卫生所”几个大字,记者会以为误入了谁家的花园。

  “我是有意这么设计的。患者一进卫生所就是绿树、花香,比起呛人的消毒水味,这多轻松、温馨!”

  这样细腻的心思,出自身高1米8、体重200斤,握手都比普通人重三分的村医周松勃。

  周松勃设计的是卫生所,也是自己的家。朝南的正房他和家人居住,东侧是卫生所的门诊和药房,西侧是28张床位的住院部。目前,卫生所的医护人员除了他,还有妻子刘翠芳以及十几个年轻徒弟。

  每逢村里大集,门诊的患者会少一些。周松勃看完排队的几个病人,脱下白大褂,把工作交接给一起坐诊的徒弟。此时,他放松地仰靠在客厅沙发里,啤酒肚反抗着勒紧的腰带,凸出来。

  周松勃拍拍肚子,嘿嘿笑。“我年轻的时候,也算是有脸有型的帅小伙,当了村医以后,没时间运动,饮食也不规律,所以这胖多半算‘工伤’。”

  今年57岁的周松勃,从医已经30余年,一年只有半天假,是大年初一上午,因为要给家里长辈拜年。

  “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穿的西服,都是闺女们给买的。大集就在家附近,我一次没赶过。出去办事,活动半径保证半小时能回卫生所。”

  周松勃为啥这么忙?

  刁四村在当地是个大村,有530来户,1700多人。但是来找周松勃看病的不止本村人。翻开周松勃自制的病历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位病人的姓名、住址、就诊时间、症状、用药等情况。一些病例档案由于时间久了,纸已经泛黄。

  这样的病历登记本,周松勃已经用了229本,摞起来一人多高。每本2000人,从1987年开始。

  也就从那一年,周松勃捡起祖传治疗风湿骨病的手法,又拜名师学医。1992年,周松勃成为刁四村一名有国家执业医师证书、可以独立行医的乡村医生。

  30多年里,周松勃跑遍了卫生所周边100多个行政村,累计诊治患者超过46.1万人次。

  记录并保存病例,在许多人看来是只有医院才做的工作。周松勃把患者的病历记在本上的同时,也装在了脑子里,医术在对临床病历的反复咀嚼中日益精进。

  现在周边村里许多村民的病史、用药史、家族遗传病史,他都了然于胸,村民们称他“活档案”。

  “我从记录的第一天起就想创个记录,一晃30多年了,不知道能不能申报吉尼斯呢?比如记录病历档案时间最长的村医。”周松勃没有时间去了解申报吉尼斯纪录的程序,但这个想法却一度激励过他。

  自2010年周松勃获评卫生部“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后,卫生所的名气更大了。现在,平均每天有大约100人次的门诊量,如果碰上要出诊,周松勃的午饭经常要拖到下午两三点。

  累到身体受不住的时候,周松勃索性找个没人的地方自言自语开骂,发泄完了回去继续坐诊。

1 2 共2页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