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矿区的巾帼之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绽放在矿区的巾帼之花

2018-05-09 14:08:03

绽放在矿区的巾帼之花

——记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动力科竖井队绞车女工班组

  在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动力科,有这样一个女工班组,她们常年与绞车为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坚守着绞车房这个阵地。她们以女人特有的细心和认真,精心地呵护着这些冰冷的钢铁设备,使其满足安全生产的需求,她们就是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动力科竖井队绞车班的女工们。

  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动力科竖井队绞车班共有7名女职工,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25岁。该班组担负着矿井的煤矸石、生产材料的提升任务。近年来,女工绞车班在班长孙淑敏的带领下,以安全技术操作为中心,以确保安全运转为重点,出色地完成了全矿的提升任务。近年来,该班组多次荣获了鹤岗市、公司和矿“三八红旗班组”“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规范操作,在班长孙淑敏的带动下,班组对女工们进行安全培训,学习《绞车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安全规程》等知识以及竖井提升技术,并以师带徒的形式,对新来的女工进行一对一培训和传授,帮助她们尽快了解和熟悉绞车提升业务知识、技术操作本领以及安全常识,达到了“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目的。同时,班组对老司机进行新业务知识培训,采取班前一日一题、问题分析等形式,使这些女工在理论上得到提升,在操作上得到实践,做到了理论与实践同步提高。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女工们积极参加矿组织的岗位技术练兵活动。绞车班女职工郑文,今年只有26岁,是班组的后备力量,在富力煤矿举办的绞车司机技术练兵比赛中,郑文连续两年取得了第一名,并被选送到矿务局参加技术练兵比赛。

  作为班长,孙淑敏始终以身作则,只要是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就是加班加点也要完成。一次绞车出现了故障,绞车显示屏上的深度指示和操作台上的深度指示不同步,无法正常开车,接班的司机联系维修人员前来维修,但反复查找也没有发现问题,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维修人员才联系到已经下班的孙淑敏,孙淑敏接到电话后马上返回单位,与维修人员一起分析可能出现的故障原因,她结合自已的工作经验,提出可能是编码器出现问题,并要求维修人员更换编码器,从而排除了故障。像这样的的事例还有很多,绞车班的女工们各个业务能力强,都能及时处理工作上的急难问题,被公司称为新时代的矿区“巾帼英杰”。

  孙淑敏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但心思细腻,总能发现大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有一次,上级单位来检查,女职工们都在做着最后的检查清扫工作,就在大家都以为完成工作等待检查的时候,孙淑敏看到电梯壁上有一些污垢,她立刻拿着抹布擦了起来,同伴们看到也都跟着一起清理,就在清理完回到岗位待检时,检查团就走进电梯,来到绞车室,检查后,检查组评定绞车班组设备完好,且处处都干净清洁,给予了很好的评价。

  技术员王慧在班组中负责职工培训工作和技术工作,平时也尝试做些小改革、小创新。一次,绞车班要为竖井绞车更换滚筒摩擦绳槽的衬垫,但是检修时候发现切割衬垫的刀头断折了,由于新更换的衬垫会有高低不平的差距,必须用割刀将其切成统一的高度,使滚筒六根绳槽的直径保持一致,开车提升的过程中罐笼六根绳走的距离才会一致,否则罐笼绳会因受力不均剧烈摇晃,给提升安全造成巨大隐患。面对高要求的更换任务,王慧看着维修人员拆卸下来的刀犯了难,刀头断裂的地点非常不好,刀径太细,没有焊接的可能,而刀头的材料又很特殊,只能使用原刀头,王慧经过多次设计实验,最终决定加工一个带公母的活接:一头母的将刀头插入后焊接固定,一头公的插入到断裂的伸缩轴内焊接固定,这样既能使用原装刀头,又加强了刀径的强度。这个活接在使用时非常方便,也没再出现过断刀的情况,极大的方便了维修人员的工作。

  作为普通的绞车班女工,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踏实肯干、吃苦耐他的工作作风,在男人的世界里绽放出一朵朵灿烂的巾帼之花。(李明雨 记者 李佳慧)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传奇朱婷:带四个冠军回家

    拿下欧冠联赛的冠军之后,朱婷留洋第二季完美收官。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和欧冠联赛4座冠军杯到手,朱婷成为名副其实的赛季大满贯获得者。赛后有记者问对2017—2018赛季的感受,朱婷笑眯眯地说:“不留遗憾。”

  • 中国演员亮相第71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第71届戛纳电影节8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5月19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