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抠”邹福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小抠”邹福会

2018-05-09 11:23:22

邹福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司机,是一个极其普通的职业。林业运材司机,更是在林业停伐前一个非常平凡的岗位。邹福会却在这个岗位上创造出15年运输木材105975立方米、安全行驶51万公里无重大行车事故、节约燃材料费39400元、驾驶一台运材车运行13万公里无大修的不平凡业绩。

  1950年8月,邹福会出生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67年上山下乡,1971年参加工作,1990年入党,2005年退休。从1986年至1990年,连续5年被评为局劳动模范,1989年被评为吉林省、延边州劳动模范,1990年5月1日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只要在天桥岭林业局提到邹福会,老一辈林业人对他的事迹还能如数家珍。

  1974年,当邹福会以学徒和助手的身份坐到梦寐以求的驾驶室里的那一刹那,他在激动和兴奋的同时,更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邹福会清楚地记得:那年响水林场有4万多立方米优质红松要运出来,两个多月的会战,大家起早贪黑比着干,个顶个完成了任务。当时,没有计件工资,没有奖金,学徒工基本工资加林区津贴46.5元,经常加班加点,没人讲报酬;经常不休节假日,没人有怨言。邹福会步入社会的第一课,领略了工人阶级的风貌,学到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为他今后的成长定下了健康向上的基调。

  开汽车,安全最重要。邹福会是个有心人,他总结出三个相结合,防止和处理行车中出的意外情况。一是把车速、观察和鸣笛结合起来,二是把礼让三先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把突发情况和自救结合起来。开车前,邹福会总要先查看一下周围有没有障碍物,有没有不安全因素。如果木头装得不牢靠,宁可耽误时间,也要让装车工调整好。保持中速行驶,下坡拐弯时,把车速控制在最安全的速度上,对面来车了,不管是拖拉机,牛马车,甚至是骑自行车的人,邹福会都要先减速、先停车、先让道。由于邹福会爱车、护车,他的车不“趴窝”,出勤率高,15年间, 邹福会干了18年半的活,安全行车51万公里,相当于平平安安地绕地球十二圈半。

  邹福会的“小抠”也是出了名的。他的车能用旧的零件,绝不用新的。别人不用的废电瓶,他捡回来,两个旧电瓶抽格子拼到一起继续使用。刹车摩擦片不值几个钱,可他都要用到磨出铆钉才扔掉。在邹福会眼里,只要有一点利用价值,他都要收拾起来,能用时用上。在林场装车,司机一般都开车去几里外的中间站吃饭,热汤热水热屋子。邹福会心疼车、心疼油,宁可窝在驾驶室里吃凉饭。邹福会把每公里运材一立方米的燃材料费由规定的6分3厘节约到5分3厘。可别小看这一分钱,日积月累十五年,邹福会累计节约燃材料费39400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隋宪明是邹福会的大徒弟,1984年出徒时接手了一台旧车,由于车况不好,这台车一个月跑不上半个月。小隋按照师傅教的套路保养车,这台动不动就耍驴脾气的旧车竟月月满负荷运转,工作量一下子超过了新车。1989年到1991年,小隋的一台新车也运行十三万公里无大修;响水汽车队检修段段长、共产党员季盛军研制了方便安全的折叠爬梯,修旧利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50岁的养路工王景好曾40天没回家,带领工人起早贪黑维修运材公路。在响水汽车队成立的二十多年里,共涌现出两个省、州劳模,三个局劳模和一批先进人物。

  天桥岭林业局工会主席王振江这样评价邹福会:作为一名普通工人,邹福会的精神是充实的,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了自我价值。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邹福会这样的优秀儿女,才为祖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国家建设的砥柱中流。当前,林业正处在停伐转型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这种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爱企如家的时代精神。(本报记者 宁志 通讯员 延长才)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