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林:把灵魂灌注到石头里的教书匠-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世林:把灵魂灌注到石头里的教书匠

2018-05-09 11:15:37

把灵魂灌注到石头里的教书匠

——记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高级讲师张世林

张世林与松花石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訾波/摄

  今年56岁的张世林,是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高级讲师、高级技师。他的其它头衔也不少:吉林省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吉林省工艺品雕刻工首席技师、吉林省技术能手、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工艺品雕刻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届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大赛”评委。

  张世林自幼酷爱书法、美术、摄影。20年前的一次偶遇,让他与松花石雕刻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在他的建议下,经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研究决定,由他牵头开设了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并组织制定了该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同时组织编写了《松花石雕刻》校本教材,担任松花石雕刻、观赏石鉴赏等专业课的教学与实训指导工作。

  经过张世林及团队的积极努力,目前省林业技师学院已建成了松花石手工雕刻实训车间、数控雕刻车间、超声波雕刻车间等现代化、一体化教学设施,为该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逐步形成了以产养教的职业教育新模式。

  2015年,经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选批准,学院投资10万元成立了张世林国家级雕刻大师工作室;2016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又投资5万元,建立了张世林工艺美术师徒工作间。张世林的松花石雕刻与鉴赏专业成果荣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2016年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截至目前,张世林累计招收学制教育学生550余名,为松花石文化和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所教授的一大批学生在各类雕刻比赛中屡获佳绩,崔小华、李春光等7名学生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其工作室、工作间所生产的艺术产品,如松花石砚台、茶台、印章、看盘以及工艺品摆件等艺术品,获得了业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张世林撰写的《松花石雕刻品形制的讨论》、《松花石雕刻设计专业学员个性化教学(培训)的探讨》和《玉雕、砚雕松树的技法》等文章,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他的砚雕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各项大奖,其中“江之源砚”在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凤凰·青岛赛区”大奖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石韵可人组砚”在2012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国家级银奖:“尘封之音砚”在2016年第六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国家级银奖;砚雕作品“中国文字载体系列砚”在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3年,张世林被人社部授予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称号,还先后荣获白山市劳动模范、白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白山市职工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参与制定的《全国松花石标准》于2017年在全国执行。(本报记者 李波滨 通讯员 吕春光)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