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安春:用羌绣带领村民致富,期盼民族艺术走向世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祁安春:用羌绣带领村民致富,期盼民族艺术走向世界

2018-05-09 08:52:15

  4月26日中午,茂县青土湾,祁安春和家人正站在小货车上搬运砖块,家门口空地上,一大堆瓷砖、水泥等建材整齐码放着。这是几天前,祁安春专门去成都买回来的,目前她正在对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的厂房进行改扩建,给300多名绣娘们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祁安春,茂县叠溪镇排山营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也是当地有名的绣娘,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带领全村妇女用羌绣感恩,用羌绣自救。

  第二年,祁安春带头创办了300多人参与的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当年就卖出80多万元产品,向世人展现了灾区人的自信自强。随后,她又巧妙地将民族手工艺和残疾人就业相结合,进行羌绣培训,带动当地妇女积极创业就业。

  “等厂房扩建完成,还要引进技术和市场人才,扩展电商渠道。”祁安春说,作为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会长,未来她将继续带领全县绣娘用羌绣致富,并将羌绣这门古老的民族艺术融入新的市场环境,走出四川,推向世界。

  过去:羌绣自救,带领村民致富

  搬完砖块,祁安春换上一身红色羌装,将微黑的面容衬托得更加精神。

  祁安春打开自家一楼的卷帘门,记者眼前顿时鲜亮起来:各种各样的羌绣产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不久前,这里还被授予阿坝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随意拿起一张绣片,祁安春熟练地操作起来。随着手中针线翻飞,桃红色的花瓣逐渐娇艳盛放……地震之后,祁安春正是用这一针一线,带领着全村人致富,重拾生活信心。对这样的带头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祁大姐。

  羌绣,是祁安春从小所爱。1995年,她带着几个徒弟,在县城开了家“寒梅绣坊”,向游客出售手工缝制的布鞋、香包等羌绣产品,“当时没想过把羌绣生意做大,生意好时一天纯利润就是100元左右”,日子过得不紧不慢。

  地震之后,绣纺没了,面临家园重建,家乡的姐妹们都很愁: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不能老是指望国家和政府的救助吧。

  当时山西省对口援建茂县,独具特色的羌绣产品自然成为了援建者们最喜爱的纪念品。地震后3个月,祁安春接到了山西援建人员定制的150个羌绣壁挂生意。这一单生意,同时也给了她启发……

  2009年,祁安春成立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随后成立公司。目前协会共有300多人,除去几名固定员工,其他都是全县各个村的妇女。作为会长,祁安春负责开拓市场,接洽订单,带动当地妇女创收,推广羌族文化。

  祁福珍,62岁,茂县村民,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会员。在来联合会学习羌绣之前,在家务农没有任何收入。地震之后,她加入联合会,跟着大家一起学习羌绣自救,不仅每年能挣钱,“农闲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呢”,朋友也多了起来,“全县绣花的都在这里”。

  2016年生意最好的时候,几百个绣娘经常连夜加班,一片红火,“一个月工资就要发30多万,她们平均年收入可以达到5000到8000元。”

  现在:逾130名残疾人通过羌绣获得自信

  与此同时,祁安春还积极参与茂县残疾妇女的创业就业帮扶工作。“我想让更多残疾人参与到羌绣创业中来”,对于本身就是四级残疾的祁安春来说,羌绣不仅是一门维持生活的技能,更是让她获得信心的希望。

  2011年,带着这样的想法,祁安春主动找到县残联想培训绣娘,双方一拍即合。次年6月,由茂县残联主办的首届茂县残疾妇女羌绣培训班在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正式开班。过去几年时间里,这样的培训都不定期地举行。

  “刚来的时候,她们很自卑的,互相之间也不搭话。”祁安春说,地震后大家在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她们逐渐对未来有了希望,对自己也有了信心,“是羌绣改变了她们”。

  自小失去右臂的村民杨甫英,在就学、就业中时常碰壁,2009年开始跟着祁安春学羌绣,“教了我很多东西,对我很好,所以我都不叫师傅,就叫祁姐”,如今,杨甫英逐渐从逆境中站起,做得一手好羌绣,一个月平均能挣1000多元钱,减轻了家里负担,也证明了自身价值,拥有了自信。

  目前,在祁安春的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中,超过130名是残疾人,她们在这个团体中自立自强,用自己的手艺创业创收,对生活充满信心。

  未来:探索改进,传承推广羌绣文化

  过去十年,西羌绣纺专业艺术联合会的发展稳中上升,也遇到过一些困难。

  祁安春清楚记得,2014年有一次,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工资发不了,她联合家中的兄弟姐妹等亲戚,东拼西凑,将员工工资垫付。

  “主要原因是市场上出现了冒充羌绣的机绣产品。”祁安春说,机绣价格便宜,样式又多,游客分不清当中真假,以致传统的手工羌绣产品销售遭遇困难。

  不过,祁安春并不灰心,“我们要不断地呼吁,让真正的民族文化和手工艺在市场上站住脚跟。”她说,羌绣本来就是一个原始、古老的技艺,最开始并没有前景和市场,地震之后,她们抓住羌绣进行创业自救,通过成立联合会、举办培训班、改进技术、引进生产商等一系列努力,已初有成效——她们的羌绣产品在保留原有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在规模化、产业化地走向市场。

  此外,联合会还在不断地钻研,希望将苏绣、蜀绣等名绣的一些针法,融入到传统羌绣技术里,打开更大的市场,让更多社会人群能理解和接受羌绣产品。

  面对未来,祁安春心里有清晰的计划。第一步是改建厂房,让绣娘们有更好、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其次将引进新的设施设备,以及技术人才和市场人才,扩展电商渠道,将古老羌绣融入到新的市场环境,推向世界。

  “预计6月份能完工”,站在楼下,祁安春指挥着小货车倾倒河沙,旁边空地停着一辆上海牌照的轿车——为了尽快将厂房建好,早日开工,祁安春特地将在上海打工的侄子叫回来帮忙,“马上到旅游旺季,要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 肖莹佩)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