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人疗养院:66载坚守点滴诠释工匠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上海市工人疗养院:66载坚守点滴诠释工匠精神

2018-05-09 08:17:38

  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市工人疗养院,是上海市较早面向社会提供健康体检的单位之一。体检中心集医务骨干力量和先进医疗设备于一体,被上海市总工会命名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健康体检基地”。

  66年岁月,从设施到设备,市工人疗养院的一切都在不断变新变好,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心系职工健康的关怀之情。66年的坚守,市工人疗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向广大职工群众诠释了工匠精神,在这里,用心打造出了一片职工健康服务的新天地。

  优质服务

  封封感谢信满满感激情

  一家体检单位的服务是否贴心,检查过程是否让人放心,可以说任何语言都及不上体检者的亲身感受,尤其是在体检过后还会送上锦旗和感谢信的,那份对于体检单位的认可程度不言而喻。在上海市工人疗养院体检中心,就时常能收到来自于体检者的感谢“反馈”,大大小小的锦旗和感谢信无时无刻不在证明着这一点。

  作为一名已经查出过上百起早期病例的B超医生,陈静的名字就常常出现在这些感谢信上。在20余年的体检工作生涯中,她的操作几乎能让影像设备“开口说话”。曾有一名体检者在接受前列腺B超时,陈静发现其膀胱里有一处六七毫米的强光点。尽管这个区域并不属于该客人的检查范围,但细心的陈静经过反复查,建议客人进一步检查。对方经复查后被确诊为患上了早期膀胱肿瘤,提前发现、及时治疗,为客人和他的家庭赢得了更多的幸福时光。  以质保量

  职责内外的一份坚持

  其实,像这样跨前一步,优质服务的案例在市工人疗养院的众多体检科室内比比皆是。在工疗的众多科室中,化验科的工作量可以称得上是“超饱和”状态,用体检中心主任李培蕾的话来说,“不亚于一家中心医院的工作量”。检验数据是体检中重要的部分,虽然工作量不小,但他们却丝毫没有降低检验的标准,检验科不但每年通过上海市临检中心的检查,还不断自我加压,在各个检验项目的分类标准上主动与三甲医院对标,力争提供体检客人最优的服务质量。

  在这样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下,自然也就出现了不少精工强将。科室组长高?烨就以“精雕细琢”出名。去年,她在化验过程中发现,一名体检客人的糖化血红蛋白项目HBF参考值超标了。这个参考值并不在检测项目范围中,但这个指标异常提示了某种遗传性疾病的可能。于是,经过反复考量,她主动和上海多家三甲医院血液科征询有无可以确诊的检验项目,在得知没有检测可能时,高廷烨也没有放弃,最后在血液科专家的建议下,标本被送去了杭州一家科研单位,最终得出了体检者可能存在轻度地中海贫血的结论。由于这是一项遗传性疾病,日常验血时很少会去注意这个参考值,困扰体检者许久的健康疑惑终于有了答案,也为其今后在家庭生活及生育等方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可以说,正是这些有着工匠精神的医务人员,将体检者与市工人疗养院之间建立起了一条相互信任的纽带。

  流动体检车

  解决村镇职工体检“最后一公里”难题

  除了欢迎职工来院体检之外,市工人疗养院还将服务的车轮驶向了更远方,将对职工的健康服务拓展到了村、镇等更基层的前沿阵地。在市总工会的牵头下,他们先后派出两辆流动体检车,将来自各方的关爱用滚滚车轮送到各单位的家门口,力争解决一线职工“最后一公里”体检难题。

  可以说,这样全新的体检方式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用户体验,通过送检上门的形式,解决了高强度流水线生产方式下,不停工停产也能让一线产业工人获得健康体检的问题。不仅提高了职工体检的舒适度,提高了体检效率,节约了体检者的时间,真正体现了体检流动车“服务跟着车轮走,职工体检动起来”的理念,把上海市总工会对职工的关爱切切实实送到一线职工身边。

  一辆小小的体检车,经过精心设计和特别装备,设施俱全,功能强大。从验血,到B超、心电图,再到放射科检查,该有的基本项目一样不落。再加上院方制定的一系列规范流程和规章制度,体检车就等同于一个移动的小型“体检中心”。

  由每辆车配备1名B超医生、1名放射科医生、3名护士,外加1名司机组成的流动体检小组,担负起了这些“走街串巷”的重任。当体检车驶入单位和企业,出现在职工身边,为大家送去健康关怀的同时,体检车上的每一位医护人员也默默付出了许多。

  由于流动体检车大多驶向较为偏远的郊县、工地,因此,途中的行驶时间自然就会变长,来回车程长达5-6小时。而为了使受检职工尽早完成空腹项目,吃上早饭,不影响工作,医护人员往往“披星戴月”就出发,同时为了防止晕车影响工作,经常是空着肚子去,到了就开始忙乎,直至工作完成了才能吃上早餐。

  在户外体检的条件非常有限,经常会遇到各种极端气候的考验。因为体检人员是流动检查的,即便是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体检车的车门也是打开的,于是,车内空调开得再大,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依然不可避免。医护人员们脸上流着汗水,背后却寒风阵阵的情况也是数不胜数。

  然而,这些困难并不能影响体检小组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度。他们对于每一位体检者的关心从未减少,甚至想得还会更细一些。例如,在车内常备一些小点心,低血糖的客人空腹抽完血后能够及时补充这样的细微之处不胜枚举。用医护人员的话来说,“我们多想一点,体检职工就能少烦恼一些”。

  作为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之一,也为了能给每一位职工带去更为人性化的体检服务,市工人疗养院在推出流动体检车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时,投入了大量精力。在设备的配备选购时进行反复甄选,组织技术过硬,服务意识强医护人员负责体检车工作。

  如今,市工人疗养院的两辆流动体检车一年中能为广大职工提供的体检服务数量已经达到了近2万人次。许多亲身感受过的职工都表示,这样的体检方式新颖便捷,希望体检车能年年出现在他们的身边。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一辆辆驶向“角角落落”的体检车还会越开越远,驶入更多的企业,服务更多的一线职工,让更多职工在流动体检车内获得舒心和满意的体验,感受到工会对职工的健康关爱。

  以小见大

  “润物细无声”———职工之家式的服务

  如果说个人业务能力是工疗服务的原子成份,那么各个班组就是一个个分子成份,正是他们时时刻刻的努力和坚持,组成了工疗职工之家式服务的整体。

  来体检中心的每一个被检者优先接触到的就是护士组,她们是体检中心的窗口。为此,每一位护士都秉承这样一种服务理念:我们是工疗人,在这里接受体检的客人,应该享受到的是一种温馨的“职工之家式的服务”。白色燕帽下的热情微笑和纯洁的脸庞,“一针见血”的过硬业务技能,及时关注顾客细微的身体状况,都是她们每一天的工作日常。

  除了医生、护士等直接面对体检者的“台前”班组之外,市工人疗养院里还有一支“幕后”队伍———业务部。对于本单位而言,他们是以责任为本的“先行兵”,对每一位前来体检的客人来说,他们则是以诚信为本的贴身“顾问”,他们提供着和生命息息相关的健康服务,也肩负着为各行各业的职工健康保驾护航的责任。

  全市环卫职工的“健康行”就是很好的案例。考虑到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体检中心的业务员并没有照本宣读地使用宣传手册上的固有体检套餐,而是结合了环卫职工疲劳强度大、接触灰尘多的特点,设计了一套契合职业特征的体检方案。了解到环卫工人人群中甲状腺疾病的高发率,在保持价格优惠的基础上,更特别增设了甲状腺彩超以及急慢性感染指标这两个项目的检查。在首批3000环卫职工体检完毕后,及时发现并确诊了6例早期肿瘤,为患者能够获得早期的治疗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工疗的每一位业务员都深知,作为一个健康管家,不仅要“从头管到脚”,更要“从前管到后”,他们不仅仅是在体检前为客人提供套餐量身介绍服务,而且还需要将这些服务延伸至体检结束。“以诚信为先,以责任为本。”这句写在锦旗上的话诠释了体检者对于市工疗体检中心业务员们服务精神的褒扬。

来源:劳动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郑传玖把吉他产业“搬回”贫困家乡 “扛过去,我们就赢了”

    “新时代有新要求,首先就要掌握新技能,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郑传玖笑着说。郑传玖今年40岁,老家正安县安场镇解放村。19岁那年,跟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南下广州打工,在吉他厂一干就是7年,从工人做到车间主管。“那时候苦啊,每天从早上8点干到凌晨2点,通宵加班是常事。”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