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成:从变电站巡查到为世博会保电-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文成:从变电站巡查到为世博会保电

劳动报记者张锐杰
2018-05-09 08:17:17

  1982年的夏天,王文成走进了吴家厅变电站,从此开启了自己近40年的“保电、送电”生涯。从最初的值守变电站,到如今作为浦东东昌变电站站长,重大事件项目的参与磨练了他,技术的发展更是改变了他的工作模式,但是王文成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刚入职时巡逻工具只有“眼睛和手电”

  初到吴家厅变电站,王文成也只是当初同批进来的20多个新人之一。“当时觉得在变电站里工作属于技术工种,还是比较新奇的。”王文成回忆,最初入职的那段时间,两人一组甚至一人一组在变电站巡逻设备成了他的主要工作。“我们那时候的方法比较‘原始’,往往靠的就是一双眼睛和一个手电筒。”王文成回忆,每个班次至少要巡视3次,每次巡视时间基本要一个多小时。而所谓巡检靠“眼睛”,其实就是要靠经验来判断设备是否发生故障,并及时排除故障。

  “现在的设备都是柜式的,通过红外检测仪都能够进行检测,但我们刚入职那时可不行,设备都是敞开的,需要用眼睛观察设备,有时候还要闻闻味道、听听机器声甚至摸一摸机器的外壳,看看有没有发热,听听有没有异常声响,从而判断机器是否故障。就比如说桩头发热,如果不仔细看是很难看出来的,但是会有一些烧焦的味道,两者结合才能提高准确性。”王文成告诉劳动报记者,人工检查的准确性自然不如机器,因此更需要巡检人员的细致与经验。“从一个新手到基本不出错,一般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算‘出师’。现在通过仪器检查,上手速度更快,准确性和效率都大大提升了。”

  1993年,上海市电力公司开始发展无人变电站,王文成也“走出”吴家厅变电站,承担了更多责任。“新建的变电站越来越多,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以前一个人只能巡逻一个变电站,现在一个人一天可以巡逻5个左右。”如今,王文成所在的东昌站下辖180多座大大小小的变电站、开关站,供电范围包括浦江东岸金融、商贸和国际重大活动最集中、最敏感的150平方公里的重要地段。

  奠定基础为奥运会、世博会保电

  1996年,时值浦东飞速发展、人口激增的时期,新建小区越来越多,王文成手边的送电工作也一下子重了许多。给居民区开关站验收,为居民送电成了王文成工作的重点之一。“那时候有些设备也相对老旧,所以故障的情况也比较频繁。”王文成回忆,在做好送电工作的同时,设备改造、抢修等工作也时有发生。“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回到家基本都是晚上8点后了。”王文成坦言,有时候工作结束得早也不敢早回家,“经常一回到家就接到电话,又要外出工作了。”这段“送电、改造、抢修”的忙碌时期持续了3年左右,也为如今浦东的稳定供电奠定了技术基础。

  说起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重要篇章,绕不过的自然就是为奥运会、世博会供电保电的经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为了保障上海分赛场的电力供应,王文成作为保电班组的一员,直接睡到了站里。“我有两个家,哪个家事情多我睡哪个。”王文成笑称,当时开的一句玩笑也成了保电任务的常态。在2010年世博会保电期间,为了完成连接停车场与部分场馆的20只变电箱的当夜送电任务,在现场无法通车的条件下,王文成和3名员工连夜徒步巡查,最终在下半夜完成了任务。经历过两次保电“大事件”,王文成倒是用平常心看待这些,“保电的工作和我们日常的工作内容差不多,但是任务更重大。任务完成后也很有成就感,算是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

  发展中传承培养人才收获“桃李满天下”

  “现在我做师傅算是‘温和’的,以前的师傅还挺凶的。”一边开着玩笑,王文成的记忆又被拉回刚入职的那段时间。当时,王文成的老班长邱永椿,为了带动班员精心学习,用一张张记录了电路知识的小纸片当培训教材,这些厚厚的手稿也凝结成了一份电力人的教材。“我们那批员工刚进来的时候,理论知识总体肯定不如现在新进来的员工扎实。所以只要一有空,师傅就会找机会给我们上课,加上自己也想多学一点知识,学习的氛围很浓厚。”王文成坦言,要做好这份工作,学习始终是不能放下的,“现在的年轻人理论知识比较好,也善于创新,但是实践操作的机会少一点,所以新人的培养更多转向了实际操作方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发生了变化,王文成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但是他对工作的专一始终不变,这点也感染了他的学生们。走上管理岗位的20多年来,王文成一直保持记录工作日志的习惯,“既然承担了这样重要的岗位,就要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王文成都一一记录,并向他的班员和学生们耐心讲解。如今,谢邦鹏等王文成曾经指导过的徒弟,也在重要岗位上担任职务。

  为了培养一支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员工队伍,王文成在中心站建立了一套“人才梯度培养方案”,包括新进员工培养、作业资格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等级工培训四个重点。2007年,王文成在中心站又引入了评估机制,每年邀请相关专家对中心站工作量分布、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评估,从而实现动态科学的管理目的。

  从跟着师傅一点点学习,靠眼睛“值守”变电站,到如今管理东昌站,收获“桃李满天下”,王文成的身份发生着变化。但他一直都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在陆家嘴繁华霓虹灯的流转中,王文成始终如刚入职一般,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

来源:劳动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