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载守英烈 一片丹心护忠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二十余载守英烈 一片丹心护忠魂

汕头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职工詹晓云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红色守护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纪金娜
2018-05-08 16:27:32

  詹晓云坚守烈士陵园20年。

  陵园偏远,詹晓云要挑水做饭。

  礐石风景区红澳山麓上,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苍松翠柏浓郁翠绿,70多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尽管工作环境简陋、通信讯号极差,但半个世纪来,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守卫着烈士的英魂,他们被称为“烈士守墓人”。

  詹晓云正是这群“烈士守墓人”当中的一员,从26岁开始,他默默无闻地在这个平日人迹罕至、自然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了20年,守护着革命烈士的英魂。近日,詹晓云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红色守护人”。

  坚守陵园20年

  五一长假刚过,汕头礐石风景区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正坐落于此。早上8时许,詹晓云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山上,他手执扫帚清理着广场前的落叶杂草,沙沙沙的扫地声打破了陵园的静谧。

  站在纪念广场中间可以看到,墓包正面朝向汕头港湾,其余三面碧翠环绕,墓包呈圆形拱顶,正面镌刻着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人民革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据詹晓云介绍,占地150余亩的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于1959年动工兴建,1961年完成首期工程。当年建成的建筑物有墓包、纪念广场和休息室。目前,墓包内现存放着各个历史时期为国捐躯的71位革命烈士的骨灰,陵园内还安葬着革命母亲李梨英等4座烈士墓。1996年春还修建了抗击牛田洋“7·28”台风中护堤捐躯的无名烈士墓。

  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建成5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守墓人”始终值守在这里。詹晓云就是汕头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目前资历最老的“守墓人”,他已经在此度过了20个年头,从20多岁到46岁,他把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这项特殊的事业。对于长眠于此的英魂,詹晓云心存敬畏。

  陵园偏远至今需挑水做饭

  回忆起20年前的事情,詹晓云说:“刚刚来到时很意外,居然是个隐藏于深山老林中的单位。”詹晓云坦言,一般单位至少有电有水,还有一帮相互照顾的同事,而烈士陵园当时却只有快退休的老林和47岁的老洪两位同事。就这样,他与两名同事在这个偏僻、简陋的地方,日复一日打扫卫生、捡柴烧火、挑水做饭,过着与城里人截然不同的生活。

  当时每天早上7时,詹晓云就要从汕头市金新路的家里骑单车到广场轮渡码头,搭乘渡轮到礐石,将单车寄放于山底的龙泉洞旁,还得再爬约两千级阶梯,才能赶在9时30分前抵达烈士陵园,开始一天的工作。

  当时有很多人不理解,年纪轻轻的他怎么愿意到墓园工作?詹晓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埋葬的都是为国家付出生命的烈士,社会分工不同,总要有人来做这份工作,我就来了。”

  如今,革命烈士陵园内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也早已通了电,不再需要烧柴做饭,但“守墓人”至今喝的仍是自己从山井里打来的水。

  聆听烈属心声挖掘烈士故事

  20年如一日,詹晓云怀着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坚持了下来。每天一大早,烈士纪念广场、墓包、烈士事迹展厅,再到李梨英、曾应之等零散烈士墓,詹晓云都要一一走过。他还经常查阅资料或者通过前来扫墓的烈士家属了解烈士事迹,并与同事们完善烈士资料。

  在他看来,烈属们已是熟悉的朋友,哪位烈属哪个时间段来,他都熟记于心。“像孙建钧烈士的家属,都是固定清明前一周末前来祭扫。”詹晓云称,孙建钧在抗日战争中曾参加了平型关、大龙华、黄土岭和狼牙山的战斗。在解放战争中,他还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和隆化、吉山、密云等重要战斗。因长期工作劳累,积劳成疾,1978年1月11日因病逝世,终年58岁。说起烈士事迹,詹晓云如数家珍。詹晓云称,前些年孙建钧夫人每年清明节都会来革命烈士陵园,每次都哭成泪人。现在孙夫人年事已高,都是由儿子前来祭扫。作为“守墓人”,他认为除了看守好这片革命烈士陵园,更要当好革命历史的“红色守护人”,以及革命精神的宣传员。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