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艰苦一线造就根深叶茂 生涯逆袭成就头雁领航-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茂:艰苦一线造就根深叶茂 生涯逆袭成就头雁领航

2018-05-08 13:56:51

陈茂:艰苦一线造就根深叶茂 生涯逆袭成就头雁领航

——记一名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变形记”

  2018年,陈茂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高峰,被任命为西南物探第二测量工程队队长。而在多年前,他还是一个初中技校生,一个普通的石油勘探一线工人。成功路上有荆棘泥泞,也有鲜花掌声,从一线工人到副队长、质安部长、党支部书记,再到现在的测量队长,陈茂一步一步成功变形。“有付出才有收获,成功缘于不断学习、进步和提高。”他这样诠释自己的华丽转身,他说是多年的野外工作经历让他一路走位,一路猛进。

  艰苦一线造就根深叶茂

  1993年初中技校毕业后,陈茂分在了物探2512队从事检波工。工作闲暇之余,他常常听同事们聊起新疆山地队的艰苦工作经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石油勘探人英勇顽强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他决定要到西北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砺,去奉献。

  1998年,25岁的陈茂到了新疆山地队工作,在那里度过了10年艰苦的岁月,为国家的油气勘探建设默默奉献着青春。他先后在山地六队、山地二队从事检波班长、表层调查、材料工等工作。在野外的那些年,他每天起早贪黑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中午饿了在工地吃干粮、喝矿泉水,晚上在戈壁滩上住帐篷。南疆沙漠广袤如海,风一吹,黄沙漫天飞。每天早上起床,陈茂的身上、脸上全是一层沙,中午啃馕饼,饼上也是沙。

  艰苦恶劣的环境往往能磨砺人的意志,工作中的艰难困苦也不断催人奋进。2001年,陈茂在山地二队从事表层调查工作。第一次接触这工作必须得从头学起,但一开始,他就遇到了两大难题。当时的仪器是全英文界面,必须看懂内容才有法操作进行野外采集,陈茂英语水平有限。其次是室内处理全靠电脑,他不懂电脑,也不了解办公软件。

  “摆在眼前的问题很心酸,也很严峻,必须尽快处理才有法继续接下来的工作。”陈茂专注的眼神里透着刚毅。他在网上翻阅查找英译汉注解释义,也请教老师,逐一将英文单词翻译成中文,加班加点用了15天时间,终于将70个界面全部翻译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茂又买来电脑入门教材自学,学习电脑的基本常识和操作方法,熟悉Excel等办公软件的使用。待两大难题解决后,他又反复摸索掌握工作流程,慢慢进入了工作状态。

  半年后,陈茂熟练掌握了野外采集和室内处理,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当年荣获了“山地分公司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同事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哥,佩服他吃苦耐劳、顽强不屈的精神。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陈茂又转岗材料工,后材料组长,一步步在管理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由于工作出色,又连续获得了“山地分公司优秀青年突击手”和“山地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一步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管理升级锻造品牌效应

  2011年,由于他的突出业绩,回川就被提升为物探231队副队长,实现了从班组长到队领导的华丽蜕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了积累野外经验,2014年,陈茂又辗转到东北项目经受历练。那一年,他与安全结下了缘,在项目里主管钻井,协助安全。为了提高业务能力,每天在工地检查之外,他还在空余时间学习安全知识,向别人请教,一点一滴积累安全心经。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陈茂由副队长提升为二分公司质安部长。那一年,二分公司至今没一个注册安全工程师,陈茂坚定了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决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管理能力胜任目前的岗位,也为物探事业最需要的资质奉献价值。这些年,通过过努力,他终于捧回西南石油学院物探专业大专文凭,为步入更高的文化殿堂搭建了“云梯”。

  2015年,他迅速在在网上报名,走上了考取“注安师”的艰辛道路。每天在忙于工作之外,他还挤出时间自学“注安师”。四门课程,每本厚厚几百页,两年内必须全部通过,否则全部重考,这对于底子薄的他来说,不得不说是一次悬梁刺股的考验。

  时间紧迫,他利用工作之余和晚上加紧学习。他给自己规划,每年专攻两门课程,争取一次性过关。他将每本书的重点内容勾画出来,抄在笔记本上随身携带,方便空余时间看。

  每当夜深人静时,陈茂还在啃书本,遨游在安全知识的海洋,常常学习到凌晨两点。通过全面系统的安全知识学习,运用于工作中,他的管理水平也在无形中慢慢提高。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2017年,陈茂一次性通过了四门课程的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文凭,也是迄今为止,第二物探事业部唯一一个安全工程师。

  在他的带动下,二分公司多名安全管理人员也积极加入了“注安师”的考试中。与此同时,在他时任质安部长的两年半时间中,通过培养年轻后备安全人员、集中办公群策群力等创新举措,提高了物探二分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涌现出了3名川庆公司HSE先进个人、9名物探公司HSE先进个人和3名物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生涯逆袭成就头雁领航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2017年,陈茂被提升为项目部书记,走上了股级领导的岗位。“每一次面临新的岗位,都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和提高,才能取得成功。”这是他给自己总结的经验。

  “要把自己的理念装进别人的脑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他说,支部书记不好干,政治理论水平还得重新学。工余时间,他一边在网上学习课件,请教老书记传授经验,一边深入基层调研实践。

  2017年,由于勘探项目多,项目部员工连续在多个项目施工,身心疲惫,长时间回不了家,个别员工时有始抱怨,工作呈现消极状态。为了缓解这种情况,陈茂和员工们交心谈心,积极做思想工作沟通梳理,通过开展趣味活动,释放他们的工作压力,提高队伍凝聚力。还提供家属探亲机会,缓解他们的思乡情结。

  不仅如此,陈茂还利用各种节日和特定时间开展党建活动助推生产。在巴南项目和沙坪场项目中,组织项目部开展了青年工程、安全奋战100天、喜迎十九大、一线送温暖以及企地联欢晚会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不仅增进了项目部和专业队的情感,还和谐了企地关系,助推了项目提速提效。

  每一次成功背后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年,物探公司重组整合并入了东方公司,物探二分公司更名为西南物探第二物探事业部,后又经历了组织机构调整,恢复建制队名号。在这次变革中,陈茂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二测量工程队队长,开启了他的头雁征程。

  5月,陈茂又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以全新姿态再出发……(刘春梅 赵刚)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