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法院的普通法官们:听从你心 勇往直前-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上海黄浦法院的普通法官们:听从你心 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严剑漪 本报通讯员 陈煜帆
2018-05-08 09:27:31

  赵 霏

  葛 翔

  朱 强

  曹 云

  当你走上人生之路,向外看,便在梦中,向内看,就会醒来。

  赵霏:琴声里的舞者

  赵霏常常练琴到深夜,手指在竖琴两侧的琴弦上轻轻拨动,流水般的琴声在夜色中慢慢流淌,她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我一直觉得,人可以有两种比较好的生活状态:一种是你做的工作正好是自己喜欢的,就像行政庭的葛翔那样。还有一种,就是你在工作之余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我属于后面那种。”

  赵霏今年34岁,一双大大的眼睛透射出柔美的光芒,想起自己当年进法院的情景,她不由自主地笑出声:“不适应,不适应,几乎有些崩溃了!”

  赵霏从小在武汉长大,充满灵气的她对音乐有着特别的感觉,只要一听到乐曲,她的脑海中便会浮现出翩翩起舞的画面,一曲终了,她还能提笔将乐谱逐一写出来。赵霏的父母是老师,看见女儿乐感这么好,便送她去学弹钢琴。不过,当赵霏长大后提出报考音乐学院时,父母比她多了一份冷静:“搞音乐听上去很美,但要把音乐当作自己的专业,会付出很多,会很苦,而且是一条独木桥。”

  权衡再三的赵霏最终放弃了音乐。高中时,她选读了理科,后来实在忍受不了理科的“折磨”,又转而投入文科的“怀抱”。高考填志愿的时候,赵霏发现只有法律这门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于是,她填写了法律专业,从此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年7月,赵霏来到上海,进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成为民庭的一员。

  第一次坐在离婚案件当事人面前,赵霏有些hold不住。

  “这么年轻,有什么资格来调解啊?”当事人扔出话来。

  “我结过婚的!”赵霏憋足劲儿蹦出一句话,虽然当时只是待字闺中。

  这样的历练多了,赵霏俨然一派“已婚者”的老练:“我都生了两个娃啦,孩子都在打酱油呢!”她脸不红心不跳地对当事人说。

  嘴上“老练”只是充充门面,真枪实战地参与庭审可不像电视剧那样有趣。从小在象牙塔里长大的赵霏,早已习惯了阳春白雪的优雅微笑,突然面对当事人一地鸡毛的吵吵闹闹,真是让她措手不及。一瞬间,穿上制服的她仿佛成了居委会大妈,每天说着家长里短的话,每天应付着无休无止的琐碎纠纷,就连拟写判决书也要反复提醒别去用那些“诗情画意”的语句。

  “生活就是这样,你不仅要接触它美好的一面,也要体验它不尽如人意的一面。”多年后,赵霏体味出了成长的酸涩。

  为减缓烦琐工作带来的压力,赵霏进法院没多久便报名参加了一个舞蹈班,在音乐中,她可以尽情舒缓自己。

  于是,法院的宿舍里响起了《阿拉伯之夜》的舞曲,赵霏穿着自己花钱买来的“盛装”,在室友面前翩翩起舞。

  “其实,音乐和法律是相通的,法律的‘律’和乐律的‘律’都遵循着某种规则。我们平时听到的音乐似乎很随性,其实每段乐曲都有自己的节拍,每一小节都很分明,这就是规律。”赵霏无意中找到了音乐和法律的契合点。

  2015年,黄浦法院举行运动会。有人提议,能不能搞一个啦啦队给运动员们助助威。于是,一支12人的女子舞蹈队应运而生,大家一致推荐赵霏做队长。

  没有基础、没有经验,这支临时组成的队伍在“赵队长”的带领下一本正经地练了起来。赵霏忙着在网上寻找参考视频,选曲、编舞、服装,12位成员只要一有时间,便在中午或下班时苦练啦啦操。

  “男生不敢教,跳起舞来简直是灾难!”赵霏呵呵笑着。

  运动会如期举行,12位青春靓丽的舞蹈女孩配上热情似火的乐曲,瞬间燃爆全场,这哪里是给运动员们加油的“配角儿”,分明是整个运动会最受人瞩目的“主角儿”!

  舞蹈队一战成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赵霏带着团队不断突破创新:2016年,在黄浦法院“凝心 聚力 创新 前行——我的2016故事”联欢会上,舞蹈队表演了伞舞《美人吟》,一个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如丁香花儿般,舞尽了江南女子的灵秀;2017年,上海法院“迎十九大 庆祝国庆”文艺演出,赵霏她们又编排了舞蹈《共圆中国梦》,恢宏大气的表演震撼了全场观众。

  舞蹈让赵霏领悟了“韵律”之美,同时也感受到了“合奏”之乐,一种淡定的力量在她的心里慢慢养成。每当遇到态度蛮横的当事人,赵霏会自动切换自己的情绪频道,回到家后静静弹奏一首曲子;每当有同事感叹办案压力太大时,她便轻轻提醒同事,不妨去做做自己喜欢的事。

  “面对的当事人越多,专业知识就磨炼得越强,应对方式也会越丰富,你的底气就越足,人也往往从最初的急躁过渡到后来的从容了。”赵霏说。

  一次,赵霏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夫妻俩庭上相见分外眼红,一语不合几挥老拳,赵霏立即休庭。

  “你们看看彼此现在的模样,我要是男的,我也不娶你,我是女的,我也不嫁你。”赵霏对着原、被告说。

  妻子涨红了脸,丈夫尴尬地直挠头。

  “庭审就像弹琴,也像舞蹈,法官要懂得用轻松自如的方式,让当事人在跌宕起伏的庭审中保持应有的理性。”赵霏说。

  一个人,一生中,有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好,赵霏快乐地生活着。

  葛翔:只做一件事的工匠

  葛翔说,那么多年,实际上他就在做一件事。

  2002年,葛翔考入华东政法学院,读了4年行政管理专业本科。2006年,他继续留在母校,攻读行政法学专业。3年后,2009年7月,葛翔硕士研究生如期毕业,来到黄浦法院进入行政庭。

  “进法院的时候,很多人的岗位安排不一定专业对口,我很幸运,正好被分配到行政庭。”

  行政管理,行政法学,行政庭,葛翔的人生之路与“行政”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这条路异常清晰,对他来说,一点儿弯路也没绕。

  黄浦区地处上海的市中心,是上海市市级机关所在地,所以行政审判一直是黄浦法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而黄浦法院行政庭在全市法院中也是佼佼者,综合实力很强。在葛翔报到之前,该庭已高度重视审判研究工作,整个庭的调研氛围十分浓厚,庭里的审判调研成果也都在全市名列前茅。

  “老庭长很注重团队氛围,而且强调专业发展、专业研究。”葛翔感受到了压力。

  以前在大学读书,葛翔主要是研究行政法学,现在到了审判实务第一线,那就是真枪实弹地“干”起来。每天接触不同的案子,面对不同的当事人,处理以往从没发现过的问题,葛翔不敢有丝毫怠慢。

  “行政案件的诉讼过程是对民主和法治的最好体现。”葛翔对行政审判有着自己的解读,在他看来,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有所不同,前者的流程按部就班,条理非常清晰。

  “我喜欢可预期的东西,这可能和性格有关,我不太能接受没有计划、没有步骤的状况。行政诉讼的整个过程是可预期的,案子一来,庭审过程怎样,争议焦点怎样,我心里都比较清楚。”

  但葛翔也坦言,行政诉讼领域很“年轻”,在中国只是刚刚起步,有很多空白点需要法官去深思、研究和发展,在案件审理中,没有多少既往经验可以给法官参照,很多时候需要法官自己去摸索、去学习。

  “行政案件往往会涉及许多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要处理好案件,得什么知识都懂一点。”葛翔说。

  2013年,葛翔接手了一起因小区业委会不服上海市环保局环评报告审批决定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诉状称,一个兆瓦级的变电站项目正在某小区附近开工进行,周边居民担心变电站的辐射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认为上海市环保局的环境影响评价未经公众参与而作出,属于违法,故提起诉讼。

  葛翔当时作为助理审判员担任该案的独立报告人,“变电站”“辐射量”这些专业词汇远远超出了他的知识范围,而且,这还是他首次以“独立报告人”身份参与案件审理。

  “独立报告人机制”是黄浦法院行政庭的一项特色制度,主要适用于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案件,该制度要求独立报告人在案件进入庭审前,将基本事实、争议焦点、各方意见进行梳理归纳,并形成书面总结,以便合议庭参考。换句话说,独立报告人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细致程度直接关系到整起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

  葛翔做了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其中,仅仅为了明确有关“辐射量超标”的具体规定,他就走访了相关环保部门及专家,还特地查阅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

  “网站上还真有关于辐射的指导性标准,不仅有中国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世界卫生组织专门设置了一个专栏,并附有一本宣传册,内容包括哪部分辐射有害,哪部分辐射实际上没有实质影响,中英文双语的。”葛翔乐坏了,这场寻寻觅觅让他获益匪浅。

  原、被告的书面情况、预备庭的审查情况、基本事实的固定、必要的争议焦点归纳,葛翔立即起草报告。

  “行政案件跟其他案件不一样,我们要各方面都了解一点,卫生、规划、环保都得懂一点,老百姓提出辐射超标,那么,什么是辐射?相关审批条件如何认定?到底需要符合哪些标准?当事人如果提出异议,法院就要从司法角度去回应他们。”

  整整五次预备庭的召开,包括证据交换、质证、询问当事人意见、询问专家意见,葛翔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拿出了一份独立报告,条理清晰、内容翔实的报告对合议庭的后期审理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最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环境保护行政案件十大案例”。

  “工作需要热爱,你只有热爱了,才能把工作做好。”葛翔深有感触。

  葛翔记得,一次,他前往国家法官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那一周的所见所思让他对法官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法律是一种很精妙的设计,是一项具有崇高地位的技术性工作。有句谚语说得好,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法律是无言的法官。对吧?”葛翔终于将自己的工作和兴趣融合在了一起,对他而言,写一份精美的判决书,就如同在完成一幅作品。

  于是,在很多同事眼中,葛翔成了黄浦法院里“读书最多的人”,每年20本左右的读书量,除了法学书籍,还有其他社科类的著作,比如理查德·泰勒的《助推》、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

  一个人,一旦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终身兴趣,潜力就会无限扩展。2012年,葛翔开始担任行政庭副庭长。

  “带领团队是一个慢慢磨合的过程。”做了副庭长后,葛翔渐渐从庭长那里学会了用管理者的角度解决问题,“法官不是个体户,不是单纯地一年完成多少指标的机器。作为一个庭,整个团队都在发展,要有规划,要有团队建设,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司法效用。”

  2015年,葛翔成为黄浦法院首批从法官助理中遴选为入额法官的一员。当时一共6名法官助理遴选成功,他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男法官。与此同时,葛翔重新回到母校华东政法大学,开始攻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学位,并定期给上海全市初任公务员进行培训,担负着为高校法律硕士讲授行政法学的任务。2018年初,他又受聘成为上海法官学院的兼职教师。

  “那么多年,实际上我就在做一件事,只做一件事。”葛翔这样总结自己。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 98岁创客奶奶为慈善开超市

      吉林省长春市的林田远达创客公园,一家名为“97超市”的柜台里坐着一位年纪最大的“创客”,她就是98岁的姜乃君。每天早上8点,姜乃君都会坐着电动车准时来超市上班。她精神矍铄、笑意盈盈,卖货、收款一点都不含糊,移动支付、POS机都操作自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