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双军:做地铁“中枢神经”的守护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双军:做地铁“中枢神经”的守护人

刘婧
2018-05-08 08:50:21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燕房线正式开通。作为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燕房线通信项目经理,张双军已经为这个项目奋斗了近三年,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

  地铁列车安全运行,信号和通信缺一不可。信号控制着列车的走停,通信则保证地铁内各种通信服务,“可以说,通信是地铁的神经系统”,张双军介绍说,通信包括地铁内部各种信息的收集与传递:如列车司机跟车站及控制中心的通话;大屏幕上显示列车到达的时间;广播里播放各种声音等等。

  燕房线工程通信项目部于2015年1月成立,由于燕房线工期紧、任务重,在施工进度质量控制方面,作为项目管理者,张双军坚持在一线带班,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亲自监督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在工人队伍中开展“你追我赶,相互检验”活动,即:上一道工序完成,下一道工序立刻开始施工作业,并对上一道工序进行检验。上一道工序不能按计划完成或者质量不合格,就会影响之后工序的作业,项目部会根据奖惩制度进行处理。此活动的开展使施工返工率降低了20%,提高工作效率25%,并且在作业过程中产生良性循环。

  “职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不断追求开拓创新”这是熟悉张双军的人对他评价最多的话。多年的项目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使他对工程施工组织、技术组织、生产管理以及市场把控等工作十分熟悉,并且从“施工准备、进度、质量、安全、激励、问题分析”等方面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符合自己项目部特点的项目管理办法,为每一个工程的圆满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提出“固线夹理线方式”“高空梯架式光电缆盘留架”等多项创新工艺,在燕房线建设中成功实现,获得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张双军所带领的团队在2016年度建设单位组织的劳动竞赛中获得“先进单位”称号,赢得了良好声誉。他曾主持北京地铁四号线、房山线、9号线通信工程的建设,获得了部优、国优等多种奖项,如北京地铁四号线突出贡献奖、北京地铁四号线竣工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地铁房山线竣工长城杯银质奖、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奖、北京地铁9号线竣工长城杯银质奖、北京地铁9号线詹天佑奖。(文/本报记者 刘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8岁创客奶奶为慈善开超市

      吉林省长春市的林田远达创客公园,一家名为“97超市”的柜台里坐着一位年纪最大的“创客”,她就是98岁的姜乃君。每天早上8点,姜乃君都会坐着电动车准时来超市上班。她精神矍铄、笑意盈盈,卖货、收款一点都不含糊,移动支付、POS机都操作自如。

  • 刘伟:十年磨一剑,不怕“狼来了”

      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很多老牌企业都走过的成长之旅。上世纪90年代,佳都科技起步之初以IT电子分销作为核心业务,并没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处在价值链比较低端的位置。在刘伟的记忆中,这段经历是难忘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