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凯锋:打通权利保障“最后一公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孟凯锋:打通权利保障“最后一公里”

2018-05-08 08:13:36

打通权利保障“最后一公里”

执行法官孟凯锋二三事

  2016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民作出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两年间,人民法院掀起了一场执行风暴,无数执行法官奔跑在打通权利保障的“最后一公里”路上。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有这样一位执行法官,他办案雷厉风行、善于创新。2017年,他全年结案1417件,结案率达85%,发放案款达1.9亿元。

  他,就是海淀法院执行实施一部副庭长孟凯锋。

  主动出击智抓老赖

  执行法官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抓老赖”。但是,“老赖”可不是挂在胸前的标牌。很多老赖从来都没有露过面,只是文书中的一个个名字。

  蔡翔是北京碧芮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自2013年前后拖欠工人工资、房租、物业费和技术合作款项约180万元,虽有仲裁机构和法院的确认,但是一直未履行。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法院发现该公司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原来的经营地址已人去楼空。法院打电话传唤蔡翔,却联系不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蔡翔的住址,依然音信全无。此后,法院又张贴传票依法传唤,但蔡翔并未前往法院解决问题,而是对执行案件置之不理。执行4年来,蔡翔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

  绝不能再在等待蔡翔主动配合上浪费时间了。孟凯锋决定,主动出击。他与公安机关协调,启动了执行联动机制。很快,从公安机关得到信息:蔡翔即将在周末乘高铁出行。

  有了线索,孟凯锋当机立断,决定身着便装、“潜伏”在蔡翔的座位上。

  “你坐错位置了,这是我的位置。”

  “是吗?让我看看你的票……你是蔡翔啊?我是海淀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正在执行北京碧芮科技有限公司的案件,请你到法院协助调查。”

  就这样,身负8起未执行案件的蔡翔再也无处可逃。

  孟凯锋做执行法官已经6年了,可以说什么样的场面都见过:老太太“抹脖子”闹自杀的,腾房腾出20多只羊、30多只鸽子、40多只鸡要处理的……案件执行内容不同,采用的执行方法也要有针对性。“对待根本不把法院判决当回事的被执行人,我们必须要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权威。要让这些人知道,拒不履行判决的后果,不光是要补交费用,还会有别的惩罚。”而在所有强制措施中,拘留显然最为有效。据孟凯锋统计,在他办理的案子中,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后,80%的被执行人都能做到履行判决。

  巧“卖”公司大胆创新

  干执行,不能蛮干,要动脑子,有创新。孟凯锋做过最大胆、最创新也最让他满意的一个案子,是通过把公司整体打包、竞价出售,将变现的财产用来支付95名劳动者总额高达1500余万元的工资。

  这个案子,就是在业界颇为有名的中科红旗劳动争议案。

  中科红旗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具备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2013年4月,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科红旗公司资金链中断,经营活动基本中止,全体员工工资停发,被迫搬离了原经营场所。自2013年底,遭欠薪的员工开始陆续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95名申请人、219个案件、1500万元”。这三个数字时刻提醒孟凯锋:这个案子人数多、争议大,一旦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资金缺口太大了。”孟凯锋很焦虑。中科红旗现有财产经清点查封,加起来也不超过100万元。

  “这公司不是做IT的嘛,软件肯定挺贵的啊,把软件的著作权清点清点试试?”孟凯锋马上联系申请人整理软件著作权清单。然而,经估价,拍卖著作权的款项并不能完全填补缺口。孟凯锋没有放弃,因为他的思路已从“拍卖”延伸到了“变卖”,从“公司部分财产”拓宽到“整个公司”。别人都觉得他太大胆,其实他自己也犯嘀咕。

  不过,孟凯锋绝不是一个打无准备之仗的人。在他看来,中科红旗是一个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国产品牌,在业界具有较高影响力,其品牌及销售渠道的价值相当高,属于1+1〉2的企业。“就这么办!”孟凯锋向领导报告了他的这一有根有据的头脑风暴之后,得到了有力的支持。

  最终,经过多方协调和创新执行方法,孟凯锋最终通过变卖的方式,顺利变现了中科红旗公司的资产,确保了财产变现价值最大化。在清偿了全部工资的本息后,还剩余了一大笔款项。这种创新执行手段不仅保护了劳动者和企业的利益,并且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红旗”得以延续。

  在孟凯锋的执行办案秘籍中,创新是一大利器。2017年,他借助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力,发布了海淀法院第一个执行悬赏公告,这篇题为“执行悬赏!请您与我们一道,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的微博发动了近4万的网友一起寻找老赖。通过创新执行方法,寻找最佳突破口,孟凯锋不断破解执行难题。

  执行六年收获丰富

  “很喜欢干执行工作,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维护司法权威,我的工作很有意义。”2017年,孟凯锋结案1417件,这个数字意味着,他帮助了千余名申请人在胜诉后实现了应得的权利,更为中国法治收获了千余颗信仰之心。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有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团队的给力配合、还有依赖我们执行局的信息化建设,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孟凯锋的团队按照1名团长+1名执行员+2名司法辅助人员进行人员配备,孟凯锋是团长,主要负责裁定书、决定书等法律文书的审核和签发;执行员由法官助理担任,主要负责协助团长办理执行事项,并承办现金可执行率较高的简易案件;司法辅助人员主要负责其他事务性工作,比如案款收发、报结、归档等。“我们团队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摊活。人心是聚齐的,目标是一致的,劲往一块使,这很重要。”

  执行局的信息化建设也大大减少了孟凯锋用在事务性工作上的时间。查控系统、失信系统、限制高消费、集约化手段等措施的运用,大幅度提高了他的办案效率。“以前去银行办理查封、扣押、冻结一天只能办三四个,现在一天办100个都没有问题。”

  回归自身,孟凯锋认为,执行工作非常锻炼人。在他看来,干审判和执行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的确,对审判庭法官来说,业务能力和审判技巧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而对执行法官来说,灵活性及临场判断能力更重要。在执行现场,如果执行法官不能做到临场决断,很可能就丧失了一个绝佳的结案机会。“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所以你必须要锻炼自己,让自己强大。”孟凯锋感叹道。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斜杠青年刘若英

      48岁的刘若英头一回做导演,她感慨,拍《后来的我们》,思考最多的一件事是:只要你真心诚意,就是会有遗憾,除非你根本不在乎那段情感。

  •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 张震、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保持自身独特的品质和风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伟:十年磨一剑,不怕“狼来了”

      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很多老牌企业都走过的成长之旅。上世纪90年代,佳都科技起步之初以IT电子分销作为核心业务,并没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处在价值链比较低端的位置。在刘伟的记忆中,这段经历是难忘的。

  • 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