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明:用工匠精神延续着铁人的精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小明:用工匠精神延续着铁人的精髓

2018-05-02 16:04:28

  陈小明现任职于大庆市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模修技师,曾先后获得大庆高新区沃尔沃质量主题月质量改善活动一等奖;大庆市“十行业 百工种”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技术能手第一名;首届沃尔沃员工技能大赛“天车操作”二等奖。集钳工,钻工,电焊工,天车工等技能于一身。

  2011年至2013年支持德国模具专家完成奥迪Q3翼子板项目;大众宝来翼子板、发罩、侧围等项目,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深受德国模具专家的好评。同时在公司举办的各种活动中表现突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出色的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

  大庆市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建厂初期正处于模具维修规划及投产准备,2013年他来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作。那时模具调试区域还是厂房里的一片空地。他到来以后立即投身于区域建设当中,无数次的测量与分析,辛勤与劳作,对维修区,缓存区,翻模区,器具存放区,员工培训区等等区域渐渐规划出来。冲压车间初期雏形逐渐规划出来,在前行中挑起重担,为企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

  建厂初期设备不足,他用现有的材料制造了转运车,维修移动平台车,安全隔离护栏,多功能助力杆,开模器等一大批必不可少的工具,为公司节约了186万元的开销。把一块空地打造成了能满足整个公司的模具调试,维修,保养及新员工培训等多功能全方位的区域。利用自身业务水平与技术改造保证项目落地,2014年大庆沃尔沃冲压车间迎来了首个车型XC90。模具是十几年前的模具,一直在瑞典生产,模具和现在压机的各项技术参数无法互通匹配。他用现有的普通机加设备和手工修研完成了数控机床都很难保证的高精度加工,实现了模具与压机设备的匹配。匹配完成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模具调试工作。因为他在工作中勤于思考,精心总结了许多经验,针对特定的故障现象,通过科学的分析,通过自身业务水平及实践经验,为公司节省了模具加工,调试,运输,技术支持等多项费用高达690余万元。

  2015年到2016年大庆沃尔沃打造全新S90车型的SPA平台,项目初期困难重重, 他运用自身经验结合沃尔沃标准制定了一系列模具技术实用方法为大庆沃尔沃S90 的量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处处以身作则,处处起到表率作用,该同志对待工作的态度就是这样的,在工作中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在他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拼搏的精神,但对待同志却表现出极大的耐心与关心,对大家严格要求,同时在工作及生活中对待员工处处关心,积极帮助大家提高操作技能,提高员工素质,对大家生活上的困难都能够以极大的热情主动帮助大家去解决,员工之间发生了矛盾,他能够主动的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化解矛盾,并能够做到将员工的思想动态、意见和想法及时的向领导汇报,他本人很好的起到了领导与员工之间相互协调与沟通的桥梁及纽带作用。当同事完不成工作任务时,他主动帮助他人加班,加点克服苦难,完成工作。

  2017年S90顶盖结构强度不满足沃尔沃安全标准,他结合自身经验增加板料厚度,同时调整模具翻边间隙从而将问题简化,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由于落料模具结构设计欠缺,造成落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碎屑,导致顶盖生产过程中表面包点过多,成品件100%返修。他苦心专研,提出更改板料形状,取消落料模,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将原有的100%返修将至5%以下,每年节约了公司200多万的返修成本。门内板生产过程中经常发生开裂起皱问题,成品件无法返修直接报废,生产成本非常高。他调整模具结构增加工艺造型,同时通过多次试验,优化出较为合理的板料油膜厚度,从之前的门内板件每批次只能生产300件提升至1300件无问题发生。

  在企业进入量产阶段,往往是几分钟的停线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他往往会主动与同事积极沟通寻找问题根源,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减少企业损失。 在工作中他谦虚做人,虚心请教,他秉着“人人是学习的主人,处处是学习的场所,时时有学习的机会”的班组学习理念,给每个组员注入了一种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在钳工班蔚然成风。为使更多的员工在技术技能上,工作精神工作理念上有更大的提高,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对车间的员工进行“传、帮、带”,发挥更重要作用。他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继续给予他人最大的帮助。为企业未来的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地进行分享。

  五年前他怀揣梦想来到大庆,在盐碱地上伴随着大庆工厂拔地而起,并且为大庆产业转型升级默默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而今,他扎根大庆,用工匠精神延续着铁人的精髓。在成绩面前他不骄不躁,困难面前他不屈不挠,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并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各项任务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用创造性的实践和丰富的智慧谱写着新时期劳动者之歌。他为沃尔沃汽车品质的提升,为龙江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