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林:将青春献给电机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别林:将青春献给电机厂

2018-05-02 15:43:31

  别林1988年从佳木斯电机厂职业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佳木斯电机厂大型车间装配工段,成为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大型车间的装配工人。自进入佳电以来,已悄然走过29个春秋。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电机厂,并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回首过去,这二十九年他最大的感悟就是“厂兴我容、厂衰我耻”。

  随着企业产品结构逐渐地由轴承向轴瓦过渡,他认识到自己的技能还是很单一,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轴瓦刮研技术。为了适应企业飞速发展的需要,在认真钻研电机装配技术的同时,又向一些技术精湛的老师傅学习了焊接和电工技术,自学了轴瓦刮研、金属焊接、电机维修方面的基础理论,并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通过比较多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不断地摸索和总结,他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2003年,新疆独山子炼油厂订购的TAW系列同步机轴瓦严重烧毁,影响了用户试车进度,进而影响了整个炼油系统的如期投产,用户特别着急,按照独山子炼油厂的惯例,这次的问题应该向中石化集团公司报告情况,说明原因并作出检讨,同时集团内部还要进行通报,这样做势必影响佳电公司的形象,进而影响企业进军中石化的目标和进程,因而这件事惊动了公司领导,公司领导立即做出指示,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抽调强有力的同志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妥善地把问题处理好,当时别林因胆囊炎正在住院,听完情况和组织上的安排,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立即动身赶往用户现场,了解情况后,他和其他同志迅速地商量了解决方案,并立即着手进行修理,电机的轴瓦大,刮研要求高,但用户现场又缺少起重设备,他们就手搬肩扛自己干,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可以试车了,但负载试车要72小时,别林和他的同志就一直守在现场不敢离开,累了就换班休息,但根本睡不着觉,最后试车成功,用户非常满意,他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2005年,大庆石油注水站订购的YKOS990大功率高压两级电机出现震动、漏油等问题,影响了用户的正常生产,对于日产值上百万元的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用户很气愤,由于用户以前均从沈阳电机厂购买电机,所以一直对佳木斯电机厂的产品持怀疑态度,当时甚至要起诉并提出索赔要求,为了解决问题,厂领导委派他去售后服务,用户坚持要求索赔,认为是电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他和其他同志就动之以情、据理力争,详细的介绍了抢修方案,终于获得了用户的理解和支持,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5月,历时6个月,在用户现场受限、空间狭小、吊装设备不完善的情况下,完成了轴瓦刮研、定转子气息调整工作,并以更加细致严谨的装配工作完成了全部任务,成功的解决了大庆油田5个注水站23台电机出现的所有问题,还向用户的安装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并授予佳木斯电机厂优秀售后服务企业。

  众所周知,两级轴瓦电机的震动是制约电机生产的重大瓶颈问题,在大量时间和探索的基础上,别林总结了处理两级轴瓦电机振动的经验,对其中最为关键的轴瓦确定了详细的工艺参数,还总结了一些电机振动故障的检查方法,改进了一些电机的装配方案,并有幸获得公司的认可。

  核电电机广泛应用于核电站等国家重要领域,是国家重点项目、核产业的重中之重,在他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核、广核、秦山等国家重点核电站提供了几十种规格的电机,并深受认可。2010年他参与并负责HYKK1000 10250LW-4P核用电机,该电机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用电机,填补了公司空白,收到世界知名泵业克莱德公司的好评,同时他负责组装HYLPT4500-2 1190、立式电机HYLKS650-2 1900以及K1类余排泵电机HY630-4 355等复杂电机。

  在二十多年的努力下,别林获得了很多荣誉,2008年全市“兴佳杯”四项能手竞赛活动中荣获“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9年佳电股份“突出贡献奖”;2011年佳电股份“质量年”质量技术比武荣获二等奖;2012年佳电股份“质量信得过个人”竞赛一等奖;2012年佳电股份“优秀质量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3月获得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以别林命名的“装配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