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福:教人一招 长人一能 技能需要传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长福:教人一招 长人一能 技能需要传承

2018-05-02 15:22:19

  核电制造厂成立至今他一直担任精加工5号立车机台长,加工的主要是核电产品,身为一名核电人,又是机台长,难活、累活他抢在前、干在前。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于是他研究了一些提高加工效率的方法,使得每件产品都能提前完成,最高纪录是将接管段的精加工生产周期由原来的18天左右,缩短为现在的8天,提高了一倍还多。 他,就是李长福。

  李长福现任核电制造厂精加工立车机台长,入厂已30多年,在核电产品的加工方面技术过硬且经验丰富。2009年至2015年获得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国资委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获得一重大工匠荣誉称号,同年获得龙江技术能手称号。

  有的人总很奇怪,一些复杂难加工的活件,到他手中总能保质保量的加工好,而且效率要比所有人都要高。其实,秘诀就是李长福做到了时时都有创新,不断的探索先进的加工技术,提高加工效率。以往,数控立车加工泵壳内腔斜面及R部,都会使用加长刀杆用93度刀循环加工,由于产生震动,刀片损坏严重,不能加快切削,效率也很难提高,他改用刨刀粗切余量,最后进行精加工,粗精分开,不但效率大幅提升,而且刨刀能反复修磨,大大节约了成本。他平时在加工各种各样的活件的时候都会进行类似的思考,争取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2017年,核电制造厂接到了一件不寻常的半精加工活件——上筒体D,此活件外圆直径达5566mm,壁厚仅75mm,高度为三米左右,是一件十足的薄壁工件。核电制造厂操作者在进行尺寸余量确认时发现,活件内外圆精加工余量不足,在进行了三次热处理校形后,仍无法满足精加工要求,由于担心应力过于集中,用户已不同意继续校形。公司已初步决定将此活件打废,但是为了避免公司重大经济损失,李长福找到制造厂领导,主动提出在切削加工上想办法,尽全力挽救。制造厂领导慎重考虑之后,最终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接到任务后,他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怠慢,认真分析检查了活件变形情况,并结合精加工图纸工艺同制造厂技术人员仔细研究,妥善制定加工方案。采取加大活件长轴方向夹紧力,多次试切削,多次翻身装卡释放应力,用人为干预的方法,造成长轴方向的工件逆向变形,使活件余量趋于均匀,成功挽救了上筒体D,精加工交检一次合格。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此后,又连续挽救锥形筒体等2件活件,总价值近千万元。

  李长福还非常重视技能的传承,通过传帮带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他经常说:“教人一招,长人一能,也胜造七级浮屠!”因此,他总会对一些年轻人多说几句,多教教他们如何加工产品,他教过的年轻人中有许多现已成为分厂的劳动骨干,有的已经成为机台长和主技工。

  近几年,公司要求各生产部门都要严格按专业化组织生产工作,而李长福所采用的立车产品的加工方法和切削用量的选择因为合理、规范、高效,得到了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特此成立两个李长福工作室,一个是由他牵头搞创新的工作室,另一个成为他技术技能传承的工作室,把“李长福操作规程”作为核电制造厂专业化生产的指导规程,进行固化、提炼和推广。

  此规程在制造厂试运行一段时间后,经过制造厂管控中心技术人员的调研,平均每台机床的加工效率提高了近30%,大大的缓解了立车生产紧张的局面,也为公司去年核电活件的加工收尾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长年的满负荷工作,李长福的身体出现腰间盘突出、失眠,头痛的疾病,但是这不能影响他全身心投入奋战在生产一线的满腔热情。在公司最困难之时,他依然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了公司发展竭尽全力的付出。有的同志不理解,他就对他们说:“在一重工作了近三十年,企业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现在企业出现了困难,我们只有加倍的工作付出,同企业一起度过难关,才不愧对于企业,员工不能光考虑眼前的利益,也该为公司多想想”。他绝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诠释了奉献之美,他的精神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核电人。

  在数十年的机械加工生涯中,李长福恪尽职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用一丝不苟、始终不渝的精神,持续钻研形成了富于成效的创新成果,诠释着奉献、敬业和坚守的内涵,他心有精诚,手有精艺,用极致追求和匠心精神彰显着当代工匠精神,用自己的过硬本领和匠艺品格推进着企业从外延再生产向内涵再生产的转型发展。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