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青先:立匠心之志 屡克难关扬匠威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青先:立匠心之志 屡克难关扬匠威

2018-04-26 12:53:38

立匠心之志 屡克难关扬匠威 

——记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乙烯装置高级技师孙青先

  孙青先1986年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兰州石化公司乙烯装置,成为一名操作工。踏上工作岗位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撰写了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1995年初,厂里安排他到新建的16万吨/年乙烯装置负责装置筹备工作。在这个阶段,他编写完成的《乙烯装置裂解炉操作法》等近40万字的技术资料,在实际开车运行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得到了各级专家的肯定,被推广至国内乙烯装置广泛应用。

  孙青先总结出的“三步控制法”实施后,裂解炉双烯收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年增产乙烯1200吨,增收经济效益540万元。他参与策划和实施的GB201压缩机更新改造,开创了国内乙烯装置压缩机在原址上成功改造的先河,改造后的乙烯装置能耗697千克标油/吨,双烯收率46.79%。

  24万吨/年乙烯油洗塔塔顶温度超标,负荷达不到设计能力,成了制约装置生产的“瓶颈”。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计算和研究后,孙青先大胆提出在不穿透填料层的前提下注入少量水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塔顶部汽化的问题,油洗塔塔顶温度从120℃降至104℃(设计值105℃),装置负荷由80%提高到100%,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在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值。这次工艺改进在当时打破了书本总结和以往的操作经验,变不可能为可能。后来大庆石化油洗塔出现同样问题时,孙青先作为股份公司专家组成员赶赴现场,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

  他耗时一年修订完善了“乙烯装置操作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解决了乙烯行业如何快速有效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难题;总结撰写技术论文10余篇,对乙烯行业生产具有指导意义;先后参与和组织技术攻关解决了20项生产难题和安全隐患,15项QC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省、中石油的表彰,16项技术技能成果在行业内进行推广应用,为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和节能降耗提供了坚实保障,累计实现创效8000多万元。

  由于孙青先个人技能的突出,组织上把带团队抓培训的重任交给了他。他对徒弟严要求、细培养,所带的徒弟中,大多数已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其中,3人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1人两次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6人次获得中油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2010年,孙青先担任兰州石化公司技能竞赛代表队教练及裁判,带领的团队夺得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工艺加热炉”竞赛个人第一名、第二名、团体第三名。同年9月,他带领队员包揽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乙烯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个人前四名,取得了四金一银一铜、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07年,孙青先被聘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和兰州石化公司内部高级培训师;2008年,被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兼职副教授。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首轮出局(图)

      当日,在湖北武汉进行的201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单首轮比赛中,林丹以1∶2负于中国台北队选手王子维,无缘第二轮;中国队选手乔斌以0∶2负于马来西亚队选手李宗伟,也无缘第二轮;中国队选手谌龙、石宇奇晋级第二轮。

  • 徐峥:是大家成就了我

    暌违大银幕3年,徐峥于2018年以主演或监制的方式一下子交出了三部作品:《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与此同时,又一批青年导演因着他的缘故开始率先突出重围,为观众知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