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极寒地区高铁安上“中国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为极寒地区高铁安上“中国芯”

本报记者 高 博
2018-04-26 09:48:08

  提起高速铁路,你会想到列车飞驰,轨道笔直;少有人注意牵引网、线路槽、信号房、配电楼,那才是高铁的中枢神经。

  “四电”系统,行内称为“高铁之芯”。科技日报记者4月23日走进黑龙江哈牡高铁工地,见证极寒地区的高铁如何安上“中国芯”。

  黄油+保鲜膜

  火车耳聪目明,靠信号系统和通信系统;电力系统是给它们供能的;火车动力来自牵引供电接触系统。以上合称“四电”。零下三四十摄氏度,高铁“四电”仍然灵敏,只有中国办到了。

  哈牡高铁帽儿山站附近的配电所,几十根手腕粗的黑色电缆,接通10千伏的电力系统。低温会脆化、硬化普通电缆,降低绝缘性,新式的电缆包皮,掺了一些特殊物质。零下四十摄氏度,包皮仍然柔韧。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哈牡项目常务副经理郑向城说,为防低温影响液晶屏和电池,配电所的临时发电机可加热配线盘柜。另外,露天的电力系统自动融雪,防止落雪、结冰。

  雨雪、大风和低温会侵蚀铁塔的基础螺栓,工程人员引入PVC套管和黄油封堵,保证紧固螺栓全封闭,绝对防腐。已安装的电缆,用保鲜膜层层包裹,经久耐用。

  犹如神经手术

  铁轨上方的电线叫牵引接触网,供给火车动力。架设它不容易。

  “火车的牵引弓搭在线上,250公里时速开过去,线有一点不平,就会碰擦。”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全国劳模窦铁成说,高铁上方偶尔擦出火花,就是因为牵引接触网瑕疵。

  布线是精细活儿,电线从卷起到舒展,不能有弯折应力。工人用经纬仪测量倾斜度,用弹吊张力仪测量吊索张力,用激光测距仪定位安装精度,用水平尺和塞尺测量平直度。保证线路每一米的起伏,不多于0.1毫米。

  高铁需要高超的电工技艺。比如给光缆“开天窗”,就像神经外科大夫做修补手术。老匠人手持光缆纵剖刀、美工刀和塑剖刀,全神贯注,指尖缓缓落力,给光缆剥皮开窗,剥茧抽丝,重新熔接。如果走神,整根光缆都会坏掉。

  线缆绑扎“整洁癖”

  在哈牡高铁的信号房,可以看到中国最整齐的电路绑扎,就好像刚洗过的顺溜长发,用发卡别整齐了。

  郑向城介绍说,以前圆型绑扎,线路聚拢一簇;现在排型绑扎,线卡固定,便于电缆散热,也美观。

  大小缆线不接触地面,绑在钢架上。间距固定;铭牌、额头一致;备缆的盘圈一样大;卡子位置固定。各类线缆按花色统一排列,分类、分层绑扎。比如一种线分成黄绿两半,排列起来,一律黄色朝天,绿色朝地。

  信号房墙上挂着一把钳子,旁边注明“对工艺不满,直接剪断”。在场的工程师说,布线极端整齐,不光便于维护,也为营造精致的工作氛围。

  哈牡高铁的信号系统几千万根线缆,顺着铭牌和颜色,每一根都能捋清楚。

  哈牡高铁全长293公里,从哈尔滨通向“林海雪原”牡丹江,今年年底通车。目前世界上所有寒区高铁都在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介绍,他们的“四电”工艺在青藏铁路和黑龙江几条高铁不断改进,经得起严寒的考验。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首轮出局(图)

      当日,在湖北武汉进行的201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单首轮比赛中,林丹以1∶2负于中国台北队选手王子维,无缘第二轮;中国队选手乔斌以0∶2负于马来西亚队选手李宗伟,也无缘第二轮;中国队选手谌龙、石宇奇晋级第二轮。

  • 徐峥:是大家成就了我

    暌违大银幕3年,徐峥于2018年以主演或监制的方式一下子交出了三部作品:《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与此同时,又一批青年导演因着他的缘故开始率先突出重围,为观众知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 华商紧跟改革开放鼓点(图)

      华商是中国改革开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引进的外资中,侨资占比七成以上。华商企业不仅为祖(籍)国带来大量资金,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开拓者和参与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