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俊强:专治车辆疑难杂症的“名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魏俊强:专治车辆疑难杂症的“名医”

王薇
2018-04-25 10:16:44

  走进“魏工养车”的维修车间,各式各样的汽车分列在左右两侧,等待技师的检查校验。在这里,人们经常能够见到一个瘦小但不失干练的身影,时而猫着腰驻足于发动机前,时而钻进车辆驾驶室。常在这儿修车的车主看见他,就像是焦急的病人见到了名医,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不再担心自己的车找不出问题。他就是“魏工养车”的金字招牌,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他荣获了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

  说起魏俊强,在汽车维修业内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人物。他的绝活有:通过给汽车加速、减速听出汽车存在的问题与故障;通过窥镜精准找出汽车零部件故障的具体位置并解决问题;通过示波器显示的汽车各种零件的波形,为汽车系统找出并排除故障。

  1998年夏天,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来华访问。由于当时西安天气炎热,克林顿乘坐的林肯轿车的空调在西安出了故障。美国驻华使馆紧急向魏俊强求助。魏俊强通过与美方的随行机修人员电话交流,凭借自己汽修多年的经验,找出了故障所在,并最终解决了问题。多年来,先后有100多个驻华使馆找过魏俊强修车。

  练就对千里之外的汽车进行“诊断”的本领,靠的就是多听。魏俊强说,通过加减速,可以判断发动机不同位置声音是否正常。如果气缸出现异常,哪怕是同一位置,也有不同情况。同一位置,连杆轴承响声低沉,像是敲桌子;而活塞响声清脆,像敲碗。“我觉得这就是熟能生巧,就像我们能听出熟人的声音,没有人在平时去刻意听发动机的声音,而我听得多了,就能判断了。”

  从扮演学徒角色的普通工人到拥有自己名字品牌的全国劳模,从满是机油的汽车零部件中摸爬滚打,到如今为企业培养出无数具备工匠精神的岗位技术能手,一路走来,魏俊强凭的是“认真”二字。他说:“什么事情都怕认真,一遍不行做两遍,两遍不行做三遍。”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魏俊强的工作内涵也从当工人时的刻苦钻研技术,扩展为无私传授技术。

  他说,企业的发展和汽修行业的发展,单靠一个人的技术不行,关键是要培养一个技术过硬的团队。魏俊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青年工人,为企业带出了一支出色的技师团队,辅导出了五届丰田汽车维修全国比赛冠军。在“新世纪北京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经他辅导和培训的选手,不仅囊括了汽车维修工、钣金工、漆工三项总决赛的冠、亚、季军,而且包揽这三个工种的全部高级技师名额。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重回女排主教练岗位

      23日,国际排联公布了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原世界女排大奖赛)各队的大名单,郎平回归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而担任了一年多执行教练的安家杰也重新回到了助理教练位置。这也意味着中国排协希望郎平亲临一线,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今年的世锦赛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 丁俊晖晋级十六强

      丁俊晖与肖国栋此前有过5次交手,丁俊晖4胜1负保持领先,在世锦赛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以6∶2战胜过肖国栋。另外,在世锦赛历史上,丁俊晖曾经历过4场“中国德比”,他都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在这场比赛中,3号种子丁俊晖还是暴露了慢热的问题,而经历了资格赛考验的肖国栋进入比赛状态较快,取得了2∶0的领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