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振:为品质革命培养高水平技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罗振:为品质革命培养高水平技工

2018-04-23 17:34:56

全国人大代表罗振

  大洋网讯 身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产业工人,如何投身于质量提升行动中,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参加完今年的全国两会后,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在思索的命题。

  积极投身“品质革命”

  回到韶关后,罗振积极将两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他告诉同事们,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之一,便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为此,罗振向身边的工友们发出了号召:“没有过剩的行业,只有过剩的产品。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企业。在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同时又在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背景下,我们工厂也必须通过每一位员工在每一个岗位上进一步将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创新,不断提升我们产品质量、工作效率,进而不断提升工厂效益,我们工厂才能在这次‘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中越走越好。”

  罗振是丹霞冶炼厂的一名产业工人,他和其他3位“90后”团队成员将一套价值约2500万元的大型进口自动化设备成功国产化,为企业省下2100多万元经费,使设备维护和养护再不受制于国外生产厂商。罗振及其企业的“蜕变”,正是传统产业工人用创新驱动自我及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让“工人”再焕发荣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所做的精辟论述,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人。我们必须要有深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从自己改起,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储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始终符合‘人才’的定义,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供给,进而投入到‘创新’的工作之中,不断实现‘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罗振说。

  罗振留意到,目前制造业体系缺少一批高水平的、较高稳定性的产业和技术工人,甚至可以说,“制造业的产业和技术工人出现了严重的断层现象,这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制约制造业品质革命的严重隐患”。

  为此,他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扭转经济体系脱实向虚的状况,真正提高实体经济的利润率,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实体经济。营造踏实、务实的社会风气。“少一些‘风口’,少一些一夜暴富,让我们的年轻人心静下来;宣传‘劳动光荣’‘不流汗不是劳动、手不脏不足以成大器、不下现场不能提高、行行出状元’的思想,引导部分年轻人从事基础的技术性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技术人员,罗振还认为要切实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打通技术人员、技工队伍的晋升通道,让他们获得相应的物质保障。“让技工这个工种得到全社会的认同,让‘工人’这个群体再次焕发荣光,工人身份和制造业这个行业再次得到社会的认同,得到各个层面的尊重和重视。”

  广报韶关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靳林摄影报道

来源:大洋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文婷姐妹夺得世界系列赛双冠

      31岁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延续了良好状态,继20日收获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金牌后,昨晚又以92.8000分得到双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与去年世锦赛夺银时相比,这对姐妹目前的两套节目更能体现两人的优势。

  • 李琰续任主教练

      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3组共4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新晋冬奥冠军武大靖被分在了1组,李靳宇、曲春雨、任子威等名将也悉数被分在了这一组中。2组则由范可新、韩天宇领衔,老将周洋坐镇3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