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芳:丹阳车管所的“美丽陈警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春芳:丹阳车管所的“美丽陈警官”

2018-04-22 15:11:06

  陈春芳向办事群众讲解相关程序。 

陈春芳在工作中。

  陈春芳,现任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指导员。从警14年来,她建设性地提出诸多创新举措,实行首接导办制、上门服务制、延时错时服务制、推行周六正常工作制、周日接待制,推行安装汽车临牌发放系统和PDA查验系统等便民措施。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丹阳市优秀公务员”和“丹阳市优秀党员”,2015年被评为丹阳市“十佳女警”

  □ 杜萌 张杰 王丹 文/图

  天空湛蓝,阳光明媚,成片的油菜花在沪蓉高速公路两旁盛开着,黄灿灿地从车窗外掠过。

  车子下匝道,出收费站,驶入江苏省丹阳市前进路,仅数分钟车程,便可以看到右前方路旁有幢不高的办公楼,那便是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办证高峰 人潮汹涌

  车管所办公楼前是一片偌大的停车场,这里停放着不少车辆,但仍有许多车位空着。

  走进办证大厅,迎面十几步远就看到“雷锋服务站——导办服务台”,台后立有淡绿色大玻璃背板,上面醒目地标示着“车管所欢迎您”六个大字。服务台旁站立着一位身着警服、容貌清秀的女警官,她就是车管所副指导员陈春芳。

  3年前,陈春芳就荣膺丹阳市“十佳女警”称号,连续多年均被评为“丹阳市优秀公务员”和“丹阳市优秀党员”。陈春芳见到有人站在大厅里环顾四周,马上热情地迎了上去。

  “什么日子这里来的人多啊?”来人问道。

  “一般规律是每周前三天,这是一周的高峰期,每月月底是办事高峰期。”

  陈春芳介绍,每到年底、年初、暑假、法定节假日,都是办公高峰期,“那时候,我们值守窗口的人从早到晚连口水都喝不上,更顾不上去卫生间方便,中午加班,轮班吃饭,下午还要延长办公时间,大厅内外人山人海,停车场停满了车,队伍都排到马路上的红绿灯路口那边。”

  一楼大厅5号服务窗口,这里专门办理机动车业务。年轻女辅警袁薛嘉在这个“窗口”当班。要说这里没有高窗台,更没有隔开办事员与当事人的厚玻璃,袁薛嘉坐在半人高柜台里接待前来办事的当事人,这里也许叫“服务台口”更为贴切。

  看上去,小袁年纪轻轻,她来车管所工作已有8年。办公高峰期,她一天最多要接待好几百人,嗓子冒烟,喉咙喑哑,结束一天的工作时,累得没力气从椅子上站起身,回家不想跟家里人说一句话。

  小袁初来乍到,陈春芳却已在这里工作了6年,她来车管所时还没用上电脑,只能手工抄录各种表格及档案,举凡身份证、暂住证、税票、车辆发动号、车架号等等,当年最怕审查及抄写后出错,“那时办一件事务至少要七八分钟,哪像后来用上扫描枪,几秒钟就完成注册查验业务,还不会出错。”

  陈春芳清楚地记得,2005年至2007年正是摩托车注册办证的高峰年份,尽管2010年以后摩托车注册办证的高峰期逐年递减,但汽车注册办证的高峰大潮却急剧攀升。高峰期一来,至少持续半个月,单位的人还没上班,大厅内外排起的队伍已望不到队尾,大厅内挤满焦急难耐的人们,陈春芳和同事们开始从早到晚搏命般地劳碌。

  小袁经历过诸多尴尬为难的时刻:有外地人被告知按规定不能在丹阳上车牌,他乱发脾气迁怒工作人员;有人没带身份证原件,拿着复印件纠缠不休;有单位来人办事递交的委托书没盖公章,乞求工作人员网开一面;有人听不懂释理讲解,反复诘问,声称工作人员态度不好要投诉;有夫妻俩为购车选车牌号互不相让,当场吵翻;有人在家憋了气,到这里对工作人员当众爆粗……

  “陈姐每次都来帮我解围”,小袁充满感激地看了一眼陈春芳,动情地说。小袁工作上经历的辛苦和委屈,陈春芳不仅经历过,而且经历得更多。

  不忘初心 竭诚服务

  丹阳市位于江苏省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1987年,丹阳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城市常住人口已达97.7万人。丹阳车管所现有民警17名,职工7名,其他工作人员35名。

  多年以来,这个车管所担负着全市各类机动车24万余辆、36万余名各类机动车驾驶人和46万余辆非机动车的日常管理,以及11家公路公交、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校车等交通安全源头的监管工作。

  时光荏苒,陈春芳入职车管所工作,眼下已进入第14个年头,这位被网友赞誉为“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的践行者”——“美丽陈警官”,是怎样用热忱和蔼的真诚赢得百姓口碑的呢?

  陈春芳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是运输公司的汽车修理工,母亲是小学教师。

  陈春芳在丹阳市第六中学就读时曾有个小小心愿,“我们中学教室的窗子正对着车管所搬迁之前的办公旧址”。在她的记忆里,车管所总是人头攒动、声浪喧嚣。这位中学女生想的是将来若去车管所工作,不要让那么多的人费时费力地办事。

  高中毕业,陈春芳考入江苏警官学院交通管理专业。毕业后,她走进丹阳车辆管理所报到,可谓心有所悟、事有所成。然而,车管所事涉百姓生活重要领域,办证工作枯燥、重复、繁重,责任不可小视。年复一年地工作,对个人人品、耐性和毅力来说,无一不是严峻考验,这远远超出当初那个女中学生心愿所能承载的向往。

  也许是家中长辈、父母营造的良好教养氛围,陈春芳在成长中一直秉持内心笃定、淡泊从容、乐观向上、不惧困苦的特性,她毕业后立足本职工作,与领导和同事积极参与到“麻烦自己、方便群众”的种种创新制度的举措中:

  为方便群众准确找到对应服务,在办证大厅中央设立服务导办台,设置醒目标志,准确引导分流;为方便双休日职工和群众办事,车管所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推行周六正常工作制、周日接待制;为确保当天业务当天办结,每逢车辆检验和新车办牌高峰期,实行延时错时服务;为方便群众选取满意号牌,车管所大厅设立自主选号终端,车主可根据自己喜好编选个性号牌;营造温馨服务环境,办证大厅设置等候区,配备报刊杂志、电视机、桌椅、饮水机、一次性水杯、自动擦鞋机等设备,下雨天为群众准备爱心雨伞。陈春芳神态端庄平和,微笑温馨暖心、话语亲切真诚,让那些心急火燎的办事人不由得屏息静气地聆听她的引导和解说。

  “疑难问题到了我们这儿,能解决的一定解决,即使不在我们职责范围的,也要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我们多花点时间、多用点心是应该的”。

  陈春芳一直是这么想、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1 2 共2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