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4S店”的尽职守夜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动车4S店”的尽职守夜人

本报通讯员 林荣贵
2018-04-22 15:10:32

  每天夜晚,当一列列高速列车返回基地休息时,一群“守夜人”就会默默无闻地巡视在铁轨上,让每一辆列车都能“安然入睡”,以最好的状态第二天继续飞驰。5年来,“守夜人”始终不渝地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他们就是上海铁路公安处动车基地值勤大队的民警们。

  无死角巡逻保持零案件

  上海动车基地占地总面积3010亩,其中存车线108条、检修线18条。这座亚洲最大的动车基地有着“动车4S店”之称,每天晚上,在外开行了一天的160多列高速列车都要到这里进行检修保养,以确保次日安全运行。基地除了不能有任何非法人员出入,还对防火、防盗等安保措施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如果说基地是高铁列车的“娘家”,铁路民警就是“娘家”的守门人。由于基地范围较大,加上周边地区外来人员较多,治安管理难度颇大,整个基地被分为70个防区,民警、安保人员和警犬24小时执勤,每天巡逻的重点是提防“生面孔”和火源。“我们尽职了,列车才能安然入睡。”民警们自豪地说。

  值勤大队从进驻高铁基地的第一天起,就制定了无死角巡逻勤务模式,确立“零案件”工作目标。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昼夜都有民警和安保人员沿着铁轨巡视,防止偷盗和破坏活动。除了步巡、车巡外,还有视频巡逻。在值勤大队监控室设置了12块大型电子屏幕,整个基地安装了100多个探头,通过控制台切换可以实时看到基地的每一个角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两分钟内巡逻民警就可赶到现场;5分钟内,队部增援民警必须到达。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构筑了一条坚固的护城河。5年来,动车基地始终保持着“零案件、无火灾”的纪录。

  细致巡查外还要管闲事

  作为“守夜人”,民警们承担的就是夜间巡逻工作,每一寸土地,甚至落在土地上的每一块石头都是等待他们检查的对象。尽管有电瓶车,但有些地方却只能靠两只脚徒步走,譬如两根铁轨之间,民警们每天要步巡5次,每次10公里。巡逻不只是照着手电筒随便看看,而是要随时发现问题。值班民警两人一组,时而站在铁轨上踮起脚观察周围动态,时而又弯下腰查看安全隐患。列车车门、电器设备、车辆连结处都要检查,再不然就是平视车窗玻璃。哪怕只是发现车窗上有一小条细缝,也要向基地控制中心汇报。

  除了细致以外,还要“多管闲事”。不是只有停在铁轨上的列车需要呵护,就算是散落在铁轨旁的垃圾,民警们也得关心,顺手捡起塑料袋、蛇皮袋早就是消除安全隐患的习惯动作。一些旅客回家后才发现手机、电脑、戒指等贵重物品遗忘在列车上,值班民警只要接到电话,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列车上,千方百计帮助寻找,尽可能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年来,上海铁路公安处动车基地值勤大队的民警们共为旅客找到各类遗失物品127件,价值20万余元。

  没有通行证就是陌生人

  在基地值勤,民警每天都要和员工见面,时间一长都算熟悉。但没有通行证,熟面孔会瞬间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高铁基地现有铁路职工1000余名,分属车辆、电务、后勤等不同部门,若不严格管理,闲杂人员随时都可能混进基地。为确保基地绝对安全,值勤民警只认证不认人,谁打招呼都没用。因为动车高速运行时,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在这样的高速环境下,哪怕一颗螺丝钉出现问题,哪怕一块玻璃出现裂痕,都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这并非耸人听闻,动车库内存放着上万个车辆零部件,相当一部分都是进口的,一旦发生失窃案件,经济损失是小事,耽误修车是大事,甚至会影响第二天正常发车。这里是动车体检处,更是高铁的“心脏”所在。因此,在没有证件面前,即使是“老面孔”只能被挡在门外。个别职工有时责怪民警管得太紧,但民警们宁肯得罪人,也不愿放弃原则。“严管就是平安!”教导员袁胜强说。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