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润泽:测绘创新从不停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武润泽:测绘创新从不停步

2018-04-20 14:35:59

武润泽测绘工作成果就是一张图,观测、画图、标记他样样精通。

武润泽几乎一年四季在野外作业,闲暇时不忘学习。

工程测量忙时,武润泽和他的同事每天要走几公里路。

武润泽对一些测量新技术、新方法跟同行交流。

下班了,武润泽在办公室里重新核对测量图纸。

武润泽与自己的搭档参加挑战大工匠比赛。

  武润泽寡言、沉稳、心理素质好,这与他的职业有关。

  二环、三环、四环、工地、山地、荒野,与同伴,三人一组,多年打交道的,就是测量用的各种仪器。

  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专业即测绘工程,2010年进入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一直在一线从事测量工作。从野外测量,到基础测绘,武润泽一直没有放下过测量仪器。

  最初围绕工程和建设规划做野外测量,修路、盖楼、市政管线铺设,先行测量,再议设计。一年四季,野外作业环境变幻莫测,风吹雨打,都没有留在武润泽和搭档的记忆里,留在记忆里的,是测量的方法、技巧,观测的准确度,计算的精确值。

  多实践、多操作、多练习,武润泽测量时越来越稳,心里越来越有准儿。武润泽说,作为一名测量人员,光闷头干不行,还要结合理论,多接触新技术新方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逼近前沿。

  测量中有一个观测,需要三人完成,即一人观测、一人执棱镜管在特征点示意记号、一人画图标记。这个方法因为作记号的人,和示意记号的人在不同点位,现场草图非常容易出错,在后期内业时 发现差错却无从修改,只能重新测量。

  “比如100号点,记成了101号点,图纸就不知道怎么画了。”武润泽说。

  武润泽琢磨出了一个新方法:只需要两个人,不需要画图。棱镜立在哪个点,只要告诉测量人编码,由测量人员自己设定,直接记录在潜转仪里,不用画草图,回到办公室通过仪器传出数据,用程序一处理,各个点位可以在图纸上自动连接,不但高效,而且准确率大大提升。这个新方法被称为简码法,大大提高了测绘效率。

  凭借简码法,武润泽在2013年北京市首届测绘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地籍测绘项目中获得第一名,并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同年6月,在第三届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又夺得项目个人第一名。以后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选送选手参赛,使用的都是这一新方法。

  现在,武润泽是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注册测绘师,也是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首席员工,未来,还有新的工作等待着他。但总是渴望更精准的他,在创新路上永远不会止步。(本报记者 边磊 文 陈艺 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