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春风:敬业奉献是至高无上的责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祁春风:敬业奉献是至高无上的责任

2018-04-20 13:02:48

祁春风:敬业奉献是至高无上的责任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主管

祁春风在指导徒弟检查仪器接线是否正确

  座右铭

  奋斗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善行故事

  “非常感谢祁叔叔给我圆大学梦的机会,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以后我们把您当作亲戚一样常走动。”这是2017年春节前,浙江大学平泉籍学生小刘专程感谢祁春风的一幕。

  原来,2015年8月,小刘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因为家庭困难正在为学费发愁的时候,恰好在基层走访帮扶的祁春风得知,小刘的父亲因一次意外腰椎受伤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靠母亲一个人当保姆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祁春风当即拿出3000元给予资助,此后每年都会资助小刘1000元。所以,小刘借春节放假的机会来感谢祁春风。

  祁春风出身贫苦,平时生活俭朴,至今还住着过去的老房子。但是,在帮助别人方面却毫不吝啬,祁春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别人是我应该做的,敬业奉献是我至高无上的责任。”

  1993年秋,刚刚大学毕业的祁春风没有选择去大城市或是经济发达地区。他认为,迈好自己的人生第一步很重要,只有到艰苦的一线工作,才能真正体会到收获的快乐。为此,他来到了承德供电公司,并且把工作岗位选在了距市区40多公里、地处偏远农村的“八二一”110千伏变电站,当了一名普通的值班员。条件艰苦的变电站成了祁春风名副其实的家——吃住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学习生活同样是在这里。检查维修设备、调试安装机器、维护倒闸操作、处理异常缺陷……祁春风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活。

  祁春风的工作日志里,清清楚楚地记录了着他的日常工作与坚守。1996年年关将至,变电站领导考虑到祁春风工作3年一直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团圆年,加之刚刚结婚,便安排他春节休假。祁春风也很快预定了车票,准备好了年货。可就在他就要离站的前一晚上,变电站10kV出现电缆头绝缘击穿故障,造成附近4个村庄停电。祁春风毅然退掉了车票,寄走了年货,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排除故障,保证了节日正常供电。

  供电技术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为此,祁春风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与研究业务上面。由于常年住在站里的宿舍,工作之余就是向老师傅请教,背规程、画图纸常常忙到深夜。有时为了一个问题追问师傅几遍十几遍,直到弄懂为止。为了弄清二次设备屏后高处的接线情况,他专门为自己做了一个小板凳,时常一手拿手电,一手拎着小板凳,上上下下地检查设备,后边监护的人都看烦了,他却干得津津有味。为了检查电缆通道,他常常踏着晨曦,掀开一块块电缆沟盖板,钻进电缆沟边爬边检查。等到检查完毕,他整个人已经成了个“土地老”。仅在集控站工作的7年时间,祁春风就参加变电站现场异常及故障处理1000多次,发现设备缺陷及安全隐患860多项。

  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老兵”,祁春风坚守一线岗位25年,先后参与完成12万多项倒闸操作任务,参加变电现场工作4600多次。以他名字命名的“祁春风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体攻关,攻坚克难,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3项、省(部)级创新成果奖20项,被冀北电网公司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被冀北电力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表彰为感动冀北公司十大人物、青年岗位能手、安全供电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

  工作之余,祁春风经常组织职工和党员开展献爱心活动,多次到敬老院走访慰问,为老人们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倾听老红军讲革命传统故事。得知单位退休职工生病,家人为医疗费发愁时,他都会带头捐款,以自己的绵薄之力解除退休职工家属的燃眉之急。(本报记者 宋宝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认识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他们

      在自己“发家”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以15分04秒92夺冠,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有很大距离,但他能游完100米到1500米的项目已经是成功,而且还获得4金1铜的佳绩。在海拔800米的高原上,孙杨耗氧量很大,赛事最后两天还喉咙发炎,能够顶下来实属不易。

  • 波波维:爱将不告而别 爱妻离世

      马刺队昨天没有比赛,无法看到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是怎样的状态,但可以肯定,这位NBA教父级的老帅正遭遇人生的最低谷,两种不同的离别,加剧着痛苦对这位69岁老人家内心的撞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