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娟:为戒毒者点燃希望之灯(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志娟:为戒毒者点燃希望之灯(图)

——记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民警张志娟

2018-04-20 08:16:00

  4年前,张志娟转岗到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成为一名戒毒民警,近距离接触自愿戒毒康复的吸毒人员。转眼间,她已在教育矫治工作岗位工作了近16个年头,帮很多康复人员远离毒品,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希望能帮更多在茫茫毒海中迷途的人点燃希望之灯,使他们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张志娟说。

  她还记得一名康复人员叫小颖,曾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有着人人羡慕的白领工作,却因为毒品经受了身体和心灵的百般折磨。刚到所里时,她每天以泪洗面。张志娟对小颖进行心理测试,结果显示她存在着焦虑、抑郁的情绪。为帮助她尽快摆脱不良的状态,张志娟开展心理咨询,运用积极倾听的方法,听她诉说内在的压抑与愤怒,赢得小颖的信任。张志娟和她一起商量了行动的目标和计划,制定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在张志娟的督导和鼓励下,小颖圆满完成了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变得积极阳光起来。经过6个月康复,小颖走向社会,开始全新的生活。

  “有一次她在微信给我留言说:‘感谢您,感谢康复所,让我有勇气去面对过去,开始新的生活,我现在真正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当看到这样的留言后,张志娟由衷为她感到高兴,也深刻体会和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在戒毒工作中,张志娟发现自愿戒毒康复人员在努力改变自我的同时,也迫切希望民警们能够协助他们一起做家属的工作。有一对正在戒毒康复的年轻夫妻,妻子小琴陪丈夫来戒毒。张志娟通过观察并与其交流时,觉得小琴思想和心理上有问题。在咨询中,小琴说了很多对丈夫的不满和指责,而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严重影响到其丈夫的戒毒进展。张志娟说服夫妻二人共同参加家庭治疗,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可以安全而深入的沟通平台。当小琴说到“无论怎样我都会一直陪伴你戒毒”时,丈夫流下眼泪。沟通后,小琴的精神状态好起来,每天坚持陪丈夫戒毒。随着一天天的康复,夫妻二人逐渐走向正常的生活轨道,小琴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张志娟说:“作为一名戒毒警察,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康复人员延长他们的操守时间,逐渐戒除毒瘾,健康地走向社会。我要时刻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去帮助一个又一个迷途者。”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沈伶俐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龚琳娜:在西雅图唱响“魅力中国”(图)

      龚琳娜在4月2日西雅图贝纳罗亚音乐厅的演出中,带来了经过她的德国丈夫老锣改编的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并以高超的演唱水平一人分饰三角地演绎了歌曲《山鬼》。

  • 香港音乐人林夕:“台湾好幸福”? 我不这么看

      林夕在文中写道,五六年前他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对台湾的主观印象就是“台湾很幸福”,认为台湾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茶、最好吃的米饭,而且吃下去很安心。但两年多前开始双城生活,真正生活在台北,才了解到一般香港过客难以深入接触的台湾问题,譬如食品安全问题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