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使者”狱警罗建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扶贫使者”狱警罗建华

2018-04-15 09:33:09

  罗建华在新八村和村民商讨扶贫项目。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雷健 文/图

  深夜11点,广东清远的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委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在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建华的主持下,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理事会成员围坐在一起,讨论特色村创建项目的推进工作。

  茶坪村会计黄肖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白天,罗书记要带领大家开展户外扶贫项目建设工作,这样的深夜会议是很平常的事。”

  “罗书记,这么早就起来了!”“罗书记,又去哪里忙啊?”跟随罗建华走在村里的小路上,记者能感受到村民们对这位扶贫干部的真情。提起罗建华,新八村的贫困户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罗书记是带领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好书记。”

  广东省清远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古振华告诉记者,罗建华是清远监狱派驻新八村的扶贫干警,中共党员。自2009年以来,他一直工作在扶贫第一线,经历了第一轮“双到扶贫”、第二轮“新一轮双到”扶贫和第三轮精准扶贫,先后被组织派遣到三水瑶族乡的左里村、龙坪镇孔围村。

  因扶贫工作成绩突出,罗建华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扶贫使者”,连续多年被清远市评为“优秀扶贫干部”。在2016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扶贫座谈会上,罗建华代表清远监狱向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等领导作前两轮扶贫工作的汇报,得到高度评价。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调研时,对罗建华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的第一书记如果都像罗建华一样,扶贫工作推进就没有问题了。”

  村委会会议室旁边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是罗建华的宿舍,一张简易单人床、一个床头柜外加一个衣柜是他在新八村的全部家当。

  记者看到,床头柜上除了放满了各种文件材料,还有一大堆药物。原来,工作起来身强力壮的罗建华,竟然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在长期的驻村扶贫工作中,由于饮食不定时,作息不规律,他的病情有加重的趋势。

  去年9月19日,罗建华到连州市汇报完工作后返回新八村的路上遭遇严重车祸,对向车道轿车司机违规疲劳驾驶,越线迎头撞上他的车,车辆损毁严重,导致他全身多处受伤。让村民们诧异的是,没过几天,伤未痊愈的罗建华又出现在了新八村的田间地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祖籍湖南祁东的罗建华,家人都住在清远市区,家中有87岁高龄的老父亲,84岁瘫痪在床的老岳父,有一个读高三的女儿。平日里,忙碌的罗建华基本没时间照顾家里,都靠他的妻子照顾。一个月回一次家的罗建华,每次都是怀着对家人的愧疚之心踏上回新八村的返程。

  就是这样一个湖南汉子,顶着病痛,坚持在扶贫一线驻守了近9年时间,把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作自己的使命。

  2016年5月,罗建华来到新八村驻点,开始了新一轮的精准扶贫工作。

  记者了解到,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地处连州市最北面,与湖南省蓝山县只有一山之隔,该行政村面积约40平方公里,下辖茶坪、红心等8个自然村,共182户671人,其中贫困户24户80人,山区面积达90%以上,属于高寒高海拔的粤北山林地区,水患频繁,物资匮乏,交通不便。这么一个贫困村就是罗建华驻点的精准扶贫村。

  通过实地勘查、多方论证,刚到新八村才一个月的罗建华,就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种植茶叶、红桃,养殖山林鸡、瘦身鱼为重点的“休闲旅游+双种双养”帮扶总规划。

  罗建华把基层党建工作为核心贯穿整个扶贫工作,创新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积极发动新八村的党员投身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将党员履行义务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承诺通过产业项目带动两户以上贫困户脱贫;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带领村民建设“竹海道”“茶趣园”“法治文化长廊”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没到位,党员先筹资垫付;扶贫项目产业工地人手不足,党员带头先上。

  党员的带头作用,极大鼓舞了村民的士气。村民代表吕亚强说:“罗书记是我们贫困户的亲人,我养的瘦身鱼,他从鱼苗到饲料再到卖鱼,都帮我们安排的妥妥当当,有什么困难,找罗书记准没错。”

  罗建华还带领村委和村民,整合土地资源和涉农资金,成立新八村旅游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脱贫新出路。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 韩东君: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三国题材影视作品最近是热点,继《军师联盟》之后,《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最近到广州宣传新剧时,扮演司马懿的韩东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表示自己这个版本是最年轻的,但论魅力,肯定不如吴秀波演绎的版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