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贵:用“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宏贵:用“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

——记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外科创伤外科主任医生

2018-04-14 14:58:29

  “只要存在一线希望,就一定要帮助病人进行救治,尤其是手术治疗的患者,一定要选择最为合适的手术方案。”从医20多年,王宏贵一直这样告诫自己。

  一直以为,手外科就是治疗四肢相关的疾病。直到走进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外科室,才知道它是一个以四肢再植再造、显微修复重建、外周血管、神经和功能恢复重建为主要业务的科室,是人体健康管理名符其实的“封疆大吏”。

  王宏贵今年46岁,于2015年9月就任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创伤外科主任医生。王宏贵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专业,从事创伤外科临床工作近二十余年,先后曾多次赴安徽省人民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并师从上海长征医院创伤外科泰斗级专家侯春林教授学习手足显微外科新技术。从业至今,王宏贵在多家二三甲医院创伤外科担任手术主刀,成功完成各类复杂手足外伤手术数千例,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在国家级权威医学专刊上发表各种学术论文数篇。

  将手术做成经典艺术的“大明星”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这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外科医生应该具备的素质,这样才能在面临严峻考验和高难度手术时,从容不迫,迎刃而解。

  王宏贵对待病人真情实意,不仅治病还“治心”。作为创伤外科的专家,王宏贵一年要做将近200多台手术,而且基本上都是复杂、高难度的手术。在手术之外,王宏贵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帮助改善病人感受。从多年临床经验中,王宏贵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心法”来帮助病人改善身体状况、缩短康复时间,术后嚼口香糖就是其中之一。

  平日里,王宏贵在查房时总是对病人温言细语。如果是躺在病床上的病人,他会俯下身子交流,还不时轻轻拍拍病人的肩膀,宽慰两句。

  “行医这么多年,有纯粹的技术、手艺还不行,还需要有仁心,否则技术再好,那都是冰冷的,没有温度的。”王宏贵自信地说道。

  与生死“时速”赛跑的“杏林圣

  “救命啊…救命啊…”两年前的夏天,凌晨1时许,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内一对小夫妻抱着宝宝在大厅声嘶力竭地哭着高喊救命,正在值班的王宏贵立刻从二楼办公室跑下楼抢救宝宝。

  据悉,家住胡埭镇花汇苑小区的汪小姐凌晨在床上躺着喂奶后,因疲劳不知不觉中睡着了,大约半小时后,起身给孩子换尿布时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汪小姐立刻喊醒丈夫,连忙拨打了120,但因离市区的人民医院路程比较远,孩子此刻危在旦夕,如果送到市区的人民医院,时间会拖延将近半小时,情急之下,汪小姐小夫妻俩将孩子送到了无锡锡西新城医院进行抢救。

  “宝宝因呛奶导致休克,送来时面色青灰,肢体冰凉发绀,呼吸非常短促,而且体温偏低,只有35摄氏度,氧饱和度在60到70之间,缺氧症状明显。”王宏贵正在抢救室抢救宝宝,在进行吸痰吸氧治疗后,症状未明显改善,随即进行气管插管,孩子的呼吸才稍有改善。

  经过王宏贵的全力抢救,宝宝终于苏醒了。小夫妻俩紧紧地握住王宏贵的双手,为了表达谢意,塞给了王医生厚厚的红包,务必请王医生收下。“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只要病人有需要,我们就会去救治,对医生来说,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王宏贵婉言拒绝了。

  时刻准备着做百姓健康的“守护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王宏贵刚查看完病房患者的病情,这时突然送来一位因工伤受伤的伤者,只见伤者右手包裹着厚厚的毛巾,血肉模糊,表情痛苦。王宏贵立即召集同事,换上手术服进行手术。

  “伤者右手被飞速转动的粉碎机轴心连撕带扯,造成手掌完全离断,断面污染、血管床破坏严重,且两侧桡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基本不具备断肢再植手术指征。”王宏贵医生回忆,考虑到假如伤者失去右手,今后的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此刻即使困难和风险再大,也要尽最大努力挽救伤者的右手。

  手术室内,王宏贵没有丝毫懈怠,他首先把创口清洗干净,固定好骨头,把肌腱接上,再对断裂的动、静脉实施精密的吻合,显微镜下缝合血管神经对医生的要求很高,一丝半毫的差错都可能导致术后血管通血不好引发手的坏死。在右侧患肢再植过程中,由于拇指破坏严重,吻合血管后血运不佳。为了对伤者负责,王宏贵又花费几个小时重新处理,终于使整个血循环重建完好,吻合的动、静脉充盈良好。右手掌再植成功,用石膏固定,对受损严重的桡骨也作了相应处理。

  此时已经7个多小时过去了,王宏贵的双臂已经失去了知觉,脖子稍一活动便感觉刺痛。“当看到伤者的手指重新完好,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手术成功时,王宏贵流露出的微笑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经过王宏贵近两个月的精心治疗,这位伤者康复出院,成功修复的右手基本上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胡埭镇辖区有1800余家企业,无锡锡西新城医院地处胡埭镇中心,园区企业职工发生意外事故都会送往就近的无锡锡西新城医院,既不耽误时间,又减少了伤者的病痛。王宏贵救治的病人不计其数,都对他赞誉有加,称他“始终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是一位了不起的医生,给人印象至深。”

  王宏贵用执着和精妙帮助病人重获“新生”,他的勤奋和努力赢得了病人的爱戴和同事的认可。他数十年如一日,在那仅方寸的镜头之下,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外科医生精湛的“工匠精神”。(孙晓伟 张文靓)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江湖儿女》入围

      据悉,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8日~19日举行,两次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凯特·布兰切特将出任本届评委会主席。

  • 韩东君: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三国题材影视作品最近是热点,继《军师联盟》之后,《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最近到广州宣传新剧时,扮演司马懿的韩东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表示自己这个版本是最年轻的,但论魅力,肯定不如吴秀波演绎的版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