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许光园:一定要让村子有大变化-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女支书许光园:一定要让村子有大变化

2018-04-14 10:52:30

  央视网消息:仲春时节,福建省三明市小陶镇五一村,村前小溪潺潺流淌、非洲菊在山野田间怒放,春景怡人,令人陶醉。

  9年前,这里还是低矮的土房、泥泞的村道和黯淡的乡村之夜。如今,这些都已经被宽敞明亮的小洋楼、硬化路面、路桥、路灯所代替。而这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

  “她做什么事,都很为我们考虑。”“她做事很公道,我们服她!”“有她在,我们放心!”……在五一村村民眼中,村里的大小事务,只要有村支书许光园在,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一心干事 当上女支书

  2000年,年仅34岁的许光园当选五一村妇代会主任。和大多数村干部不一样,这个妇代会主任特别“爱折腾”。面对当时妇代会“没经费、没阵地、没场所”的局面,许光园立即发动姐妹们的力量,通过捐来的物资在村部会议室搞起了文娱活动:打腰鼓、学跳舞、办晚会……

  “妇女之家”在许光园的带领下,从“名存实亡”的空壳子变成了村里粉丝最多热度最高的阵地。可妇女工作不能是一时热度,需要资金支持长续发展,她就把原来自己承包的40亩果园让了出来,带着全村妇女一起种柑橘,妇代会从此每年有了1万多元收入,还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村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全村妇女都是白天干活,晚上在一起编节目、打腰鼓、排节目、弄晚会,全村的凝聚力一下就起来了。”74岁的村民许成芬回忆。

  从妇女们的认可到村民的认可,再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09年7月份,许光园成功当选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做事公道,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就是抬也要把她抬到村支书的位置上!”村党支部班子换届,在征求意见时,村民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为民办事 一碗水端平

  “我一定要让村子有大变化。”2009年,许光园竞选村支书时许下诺言。

  刚上任的时候,村居破旧、村财薄弱、村民收入低。许光园想,首先要解决村民的居住问题。居住环境这么差,怎么谈发展?许光园看准了镇里出台的土地整治政策,并结合新农村建设,联系上级规划部门对村里旧村改造进行了统一规划:危房变耕地,新地建洋楼。

  没资金,她一趟趟到镇里跑项目;缺地,她就找亲戚和村民“赊”过来。2012年,村里有一项工程的补助资金还没有到位,许光园不得不借了20万元,先和施工队结清了工程款,最后自己倒贴了1.8万元利息。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事后,许光园表示:“村子得讲诚信,要不以后谁还给我们施工。我是村的代表,我不承担谁承担?”

  拆迁建房,有的村民不同意,许光园就逐户走访,挨个做工作,而有好事,她却甘愿落在所有人后面。2010年村里迁新址,大伙儿都想选个好的宅基地。许光园给家人定下了规矩:已经有新房的,这次先别盖;没有新房的,最后选地址。最终,许光园的父亲没有盖房,弟弟只选到了一块边角地,许光园自己因为最后一个选址,如今新房仍然没有建好。

  很快,61栋旧房子被拆除,改造成耕地;196座砖混小洋楼在新安置点拔地而起。

  “要做好村里的工作,要想成为一名群众喜爱和拥戴的党员,就必须以身作则,一碗水端平。”许光园说。在村民眼中,许光园身上始终有一种“热心、尽心、公心、爱心”的“四心”精神在闪光。

  新居问题刚解决,许光园又操心起了村民的腰包问题。如何实现村民增收?在一番调研后,她瞄准了五一村甘乳岩风景区的生态优势,带着村民赶上了生态旅游和观光旅游的快车:建设大棚搞种植、开办农家乐吃旅游饭。

  在许光园的引领下,一个落后的村庄一跃成为永安闻名的“明星”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3000多元。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再度携手恩师 孙杨剑指东京

    昨天, 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太原揭幕。今年年初,孙杨与恩师朱志根时隔近4年后再度携手,将共同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

  • 傅园慧受伤病困扰萌生退意

    一向语出惊人的傅园慧,这次却给了大家一个“惊吓”。在昨天上午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她爆冷无缘决赛。“如果伤病治不好,可能会在这次比赛后退役。”傅园慧此言一出,着实令在场记者吃惊不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