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全科医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社区全科医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18-04-14 10:04:00

  夏芸:从二甲医院转行到社区 全科医生收获满堂点赞

夏芸 东城区新中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您怎么瘦了20斤?赶紧再去做下术后的检查。” “好的,我看看能否增加提示让您找到这里更方便?”一个平常工作日的上午,夏芸解答着前来就诊、咨询的社区居民们的各种问题。

  夏芸现为东城区新中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同时,还担任站长。大学毕业后,夏芸在身为二甲医院的北京市第六医院担任内科主治医师,“当时看中了全科医生的发展前景,就转行了。内科的工作经验也成了今后工作很好的基础。”

  日常工作中,夏芸要负责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内容。身为站长,她一方面不脱离临床,另一方面还要做好站内管理。四年前,夏芸接诊了一位此前只去大医院看病的社区居民唐大爷。唐大爷只患有高血压,常常是排了长时间的队只为了拿几盒降压药。“他认为自己只吃药就可以,并没有进行管理。”夏芸回忆,“唐大爷第一次来我这里是因为头晕,一测量血压已经160了。我就告诉他要进行血压监测。”

  夏芸花了40多分钟,告诉并且帮助大爷在本子上记下要在早中晚分别自测血压,同时告诉其非药物治疗的方法。过了几天,唐大爷的血压降下来了。“唐大爷没有其他疾病,他的血压可以更加平稳,大爷很信任我,我就为他进行了调药。” 夏芸说。一来二往,大爷出现身体状况就来找夏芸。

  去年,大爷由于职业原因双脚出现疼痛,对症治疗后开始好转。但考虑到进行手术,会有更好的效果,夏芸在取得大爷同意后,联系到对应医联体内的市第六医院骨科医师孙主任,“转诊过去之后,我把熟悉的情况告诉孙主任,孙主任也仔细了解他脚部情况,我们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手术效果很成功。”唐大爷自然也成了夏芸的 “铁粉”,节日时总会为夏芸带去好吃的。

  去年3月,是夏芸以及同事们进社区大力宣讲普及家庭医生签约的时间。“我们服务站负责的三个辖区,65岁以上老年居民比较多,当时家庭医生对于居民们来说是个新鲜事儿,做介绍需要很大的精力。”夏芸说,“有一个居民在义诊时知道了这件事,第二次又来服务站向我咨询,第三次来时告诉我,他起先不相信有又好又免费的事。他看到我们这么耐心,多次了解后终于签约了。”

  夏芸所在的三人家庭医生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截至目前签约居民达1400人。针对签约后如何履约的问题,夏芸目前正在进行分类管理的办法,去更好地实现。“如何有效与居民信息互动,针对有智能手机的居民,目前已经建立了中医、高血压的微信群,下一步还会扩展细化;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我会通过服务站的电脑系统,对登记电话的居民批量编发服务短信。剩下的少部分,则会通过电话随访。”

  “社区全科医生是多面手,知识要全面,沟通能力也要强。”夏芸表示,“得到居民的了解和认可,我们的工作才能继续下去。这就依靠于我们的付出。”(本报记者 唐诗 文/摄)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再度携手恩师 孙杨剑指东京

    昨天, 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太原揭幕。今年年初,孙杨与恩师朱志根时隔近4年后再度携手,将共同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

  • 傅园慧受伤病困扰萌生退意

    一向语出惊人的傅园慧,这次却给了大家一个“惊吓”。在昨天上午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她爆冷无缘决赛。“如果伤病治不好,可能会在这次比赛后退役。”傅园慧此言一出,着实令在场记者吃惊不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