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守护者孙树旗:33年夜巡轨道4万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地铁守护者孙树旗:33年夜巡轨道4万里

2018-04-08 10:17:49

地铁守护者:33年夜巡轨道4万里

——记2017年“津门工匠”、天津地铁运营公司信号维修工区长孙树旗

孙树旗(右一)进行轨旁信号设备维修张磊刘艳奇摄

  夜复一夜进行地铁轨旁信号设备巡视,工作33年行走轨道达4万里;总结六步操作法,使道岔故障处理时间缩短50%以上,如今已应用于天津地铁42组道岔控制设备中;为了第一时间作出信号系统维修响应,多年来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他因此被大家称为地铁守护者。他就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信号维修工区长孙树旗。不久前,他荣获了天津市2017年“津门工匠”荣誉称号。

  信号系统时刻传递着地铁运行的各种指令,是地铁运行的中枢系统。为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信号工们不分寒冬酷暑地忙碌着,默默维护信号设备稳定运行,52岁的信号工孙树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地铁信号系统一旦出现故障,需要快速修复,否则对运营影响巨大。为此,只有中专学历的孙树旗翻阅了国内外大量资料,集中梳理出百余个故障案例,硬是啃下本科学历。他废寝忘食地深入研究设备图纸和原理,终于总结提炼出六步操作法。维修工仅需记住“一转、二记、三测量、四查、五判断、六更换”六个步骤要诀,就能迅速找到并修复故障,彻底解决了道岔故障诊断难题,曾被评为天津市职工先进操作法。

  “安全工作无小事”,虽然道岔尖轨密贴、转辙机缺口标示的允许误差值为0.1毫米,但孙树旗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更高:坚持“0.1毫米误差也不能放过”。作为信号工区长,孙树旗带领23名“80后”团队,让实操培训无死角。他用零散的备件自己动手研制组装了道岔转辙机操控、信号机故障抢修等实操演练平台,使班组员工能经常上手反复练习。孙树旗经常对年轻人说:“我的能力有限,只想教会你们两样东西:一是做一个好工人,二是存一颗工匠心。”

  2015年,天津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工程启动,孙树旗被公司委以重任。面对技术难关和夜间施工的现实问题,孙树旗经常他的团队“见缝插针”地完成了770公里的光电敷设和476套应答器、296架机柜等信号设备的安装工作,整体施工技艺堪比国际水平。那一年,孙树旗上了290余个夜班,大家开玩笑说他是“过着美国时间的中国老师傅”。孙树旗和团队的努力换来了评审专家对工程成果的高度评价,他们称孙树旗团队的工作是地铁信号系统改造工程里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本报记者王洪宇)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足4球击溃泰国队

    在经历了半场相互试探的僵局之后,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全面爆发,最终以4∶0击败泰国队,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女足亚洲杯的开门红。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小将宋端两射一传,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 郭富城:希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于2016年揭幕的“舞林密码”世界巡回演唱会停顿一年后,郭富城日前来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巡演今年将再度重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 叶天宇:把每个字都看成一个人

      2017年6月,一组创意字动画走红网络,它的制作者,是九零后字体设计师叶天宇,“把每个字都看成一个人,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我要把它们的样子都画下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