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英:为了大地的丰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桂英:为了大地的丰收

2018-04-08 08:58:56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省女职工创业能手、五大连池市桂英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桂英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黑土地上耕耘着,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是为了大地的丰收。”她就是省女职工创业能手、五大连池市桂英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桂英。

  张桂英今年50岁,自2001年开始从事大豆经营。多年来,凭着对事业的追求,秉承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恪守依法经营的原则,她从白手起家发展到成为目前五大连池市西部地区最大的大豆经销企业。

  1993年,张桂英和丈夫把家搬到了粮库家属区,逐渐接触了收购大豆的生意。凭借着沉稳、干练的性格和精明的生意头脑,她从最初的少量大豆收购渐渐发展到每年二三百吨的收购量,销往山东、天津等地,打开了经营之门。由于她信守承诺、不压价不压等,坚持公平交易和质量保证,经过两年多的运作,先后与山东、天津、河南等地的客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收购量也随步加大。到了2000年,大豆的收购量已经达2000吨,但仍是供不应求。稳定的合作、多方的需求,张桂英的生意也为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大豆收购量的逐渐增加,她已经不再满足现有的经营模式。

  为了扩大生产和收购,一个新的构想在张桂英的心中酝酿并实施。她与粮库“三产”协商,租用了已经停产的星河矿泉水厂,并购进了选种器和大豆精选设备,购买了大豆加工需要的汽车和大马力小四轮拖拉机,以满足上门收购和运输的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张桂英于2015年成立了五大连池市桂英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安全、放心、健康、真诚、守信”为经营宗旨,不断探索土地流转途径。为了有效扩大农民再就业渠道,将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以便整体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张桂英一边直接向本地收购,一边与外地客商建立销售关系,并努力减少流通环节,减低费用成本,把腾出的利润空间留给社员。这不仅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更实现了合作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多年来,张桂英为了大力发展优质大豆生产,搞好订单粮食,合作社与江西国药厂签订了大豆长期合同,保证了销售渠道长期安全可靠。成立了“五大连池市星河大豆经销处”,以协会+公司的模式进行运作,分村包干、责任到人,对所有订单农户按50元/每亩的标准发放定金,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且收购工作全部按照合同价兑现,高于市场价格40%,让种粮农民切实尝到甜头的同时,公司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为了改变收购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合作社实行坐仓收购和上门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在收购淡季,为方便群众卖粮,合作社从灌包、上磅到运输、结算“一条龙”,不用粮农花一点力气,这种优质的服务为合作社赢得了粮源。另一方面,张桂英坚持试验、示范并大力推广成熟技术的经营方式,通过推广并运用先进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来扩大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试验,张桂英发现,种植万寿菊不仅适应本地的土壤和温度环境,而且销售渠道非常畅通,通过规模的种植能够有效地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合作社的经济收入。2012年张桂英承包了40公顷的试验田种植万寿菊,当年利润达12万元。她在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后,积极向社员推广,在当地形成了规模化种植。

  经历了多年的艰辛创业,张桂英获得了成功。而作为一名农民党员,她始终没有忘记众乡亲,多年来无偿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安置就业岗位、送脱贫项目……为使当地一部分农户尽早脱贫,她利用自己的事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经营中来,给周围的农户创造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的机会,使剩余劳动力得到了有效开发。她每年都要雇佣本地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给他们增加收入,在合作社装运、加工等岗位,每人每年都有3—4万不等的收入。通过她的精心帮助和大力支持,现已安排57名企业下岗职工和80多名本地不能外出打工的农民就业。她还在周边乡镇和农场设了30多个大豆收购点,解决了农民卖粮难问题。十几年来,她累计出资12万元,救助贫困农民和孤寡老人240多人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桂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多次被评为黑河地区优秀党代表、优秀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2003-2004年度省级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和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和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2012年被授予“黑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选为2010年、2016年两届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姜雪娇 记者 郭艳军)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