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代表”党永富: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土代表”党永富: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

2018-04-07 13:28:49

  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题:“土代表”党永富: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

  今年50岁出头的党永富是河南周口市西华县一名从事土壤污染治理的农民科研工作者。常年泡在麦地、棉花地里,他皮肤晒得黝黑,方正抖擞中透着一股子泥土的生气。当过乡、县、市、省人大代表,如今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老党有个习惯,见到谁都讲治土,慢慢地人们就叫他“土代表”。

  “一辈子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也离不开土,那可不就是个‘土代表’!”走在春天的田埂上,看着葱绿的麦苗,党永富笑道。

  党永富出生在农村,饥饿占据了年轻时的记忆。“那时每亩地只打60多斤粮,春荒扛不住,就盼着能吃饱饭。”上世纪80年代末,年轻的农民党永富第一次接触到化肥、化学除草剂。它们用在地里显示出惊人的效果,这让他产生疑问:会不会有啥副作用?这个疑问,改变了他的人生。此后近30年间,他跑遍大江南北,遍访高校名师,自制化学反应罐做实验……从一位普通农民逐步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研究的“土专家”“土代表”。

  这些年不少耕地出现“化肥依赖症”现象,让他忧心忡忡。他回忆:“20世纪90年代初我种地那会儿,农民一袋化肥够种5亩地,那时的土地有劲儿、是健康的;现在一亩地就得一袋半化肥,化肥越用越多,地却越来越贫。”

  老党向记者展示他从对照实验田里取出的两份土壤样本。其中,化肥施用过量的土壤呈现板结状态,碎了后就像粉面一样;而用生物技术改良后的健康土壤,一粒一粒的是“会呼吸”的土壤。在板结土壤里生长的小麦根扎不深,而在恢复地力的土壤里生长的小麦根须又直又长。

  “化肥是肉,有机肥才是土地的粗粮和蔬菜。”在跟农民讲授技术时,他常常说,“‘大鱼大肉’吃多了,土地同样会生病。”在他看来,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土地。饮食营养均衡,土地才会健康。

  这些年,老党从东北到西南,从山东、河南到内蒙古、新疆,他调研和治土的足迹遍布全国。药残降解、重金属钝化、土壤修复……党永富也成了全方位的治土人。

  老党运用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先后在全国公益救助2100多万亩土地。在河南援疆中,他主持的化肥减量项目在新疆已经完成了3年积累,并成功实现整县推进。当地的土地依靠化肥减量科技,不仅减肥20%,农作物还显著增产提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党永富说:“国家对土壤健康越来越重视,土壤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一辈子做不完。”(新华社记者甘泉)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静:为自闭症孩子守护一片天空

    自闭症,学术界称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神经发育性障碍。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有障碍,有重复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模式,其核心障碍是社交障碍。20多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患病率为68∶1。

  • 对话任正非:华为,下一步如何作为

    华为公司近日亮出2017年成绩单,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数字亮眼,但是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华为只是“刚启航的航母”。华为将如何驶向未来?5G商用何时到来?中国企业应怎样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