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卫:扶弱助残三十年,润物无声爱无边-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孔祥卫:扶弱助残三十年,润物无声爱无边

本报记者 梁剑箫
2018-04-06 11:11:40

  孔祥卫(右一)多年来一直帮扶残疾人。 (资料图片)

  提起河南卫辉市唐庄镇盆窑村村委会副主任孔祥卫,了解的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这是一个大好人。”盆窑村的一个村民说。

  为什么和孔祥卫相识的人都对他交口夸赞?这,还要从他长期以来一直助人扶人的善良品性说起。

  磨砺苦难 立志助人

  孔祥卫1965年12月份出生于河南卫辉市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为分担父母辛劳,他只读了两年初中便辍学回家,靠干力气活挣钱贴补家用,帮助父母一起供弟弟上学。

  “记得那时候,我什么活都干过。在砖窑搬过砖,装过车,起早贪黑赶着毛驴车去卖白灰,最远时曾跑到延津和新乡,来回百十里也只能挣到一元多钱,日子很苦。”孔祥卫对记者说。

  “我父母常说,挣钱不易就慢慢挣。首要的,是走得正坐得端,只要有条件,就尽量去帮助那些生活更困难的人。”父母的言传身教,使孔祥卫经受住了苦难的磨砺,他身上的人性之光也逐渐迸发。

  孔祥卫告诉记者,有一回,他前往新乡南郊运送石灰,行至向阳路,见到路边坐着一个破衣烂衫的流浪汉。孔祥卫很想去帮帮他,他摸了摸口袋,空空的,只能无奈离开。当天,他卖了那车石灰,挣了1元多钱,高兴之余,买了几个白面馒头准备带给家人。回来的路上,他发现那个流浪汉已经饿得躺倒在路边。孔祥卫赶紧拿出一个馒头给那人吃。流浪汉吃得津津有味,似乎已经很久没吃过像样的东西了。“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当时就想,将来我有了钱,一定要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孔祥卫说。

  稳固事业 热心扶残

  孔祥卫的事业,起步于建筑行业。当时,他看好建筑市场的潜力,贷款买了一辆货车,拉石渣跑运输。经过几年努力,攒了点钱,他就利用当地资源与别人合伙投资了一个小型石渣厂。他靠着诚实经营,注重信誉,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一家大型建材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孔祥卫的个人能力和社会形象也逐步在商界崭露头角。2010年,一家大型民爆公司聘请他担任企业负责人,全权负责公司民爆业务。

  事业走上正轨后,孔祥卫开始重温一直想实现的公益梦。他开始想方设法帮助周围的人。

  孔祥卫的同村,有位腿有残疾的张姓大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较困难。孔祥卫向张哥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米送米,有面送面。张哥说:“你家也不宽裕,还是自己留着吧。”孔祥卫回答:“不管咋样,我能出力挣钱,比你宽裕一点。”此后,无论自己的生意赔了还是赚了,只要逢年过节,孔祥卫都给张哥送去米面油盐肉。只要张哥有困难,孔祥卫会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张哥外出行走不便,孔祥卫就经常背着张哥,有时一背就是好几里。“他对我的这种帮助,一直持续了30多年。”张哥回忆着这些往事,眼睛红了。

  一直以来,孔祥卫还同时帮扶村里的20多户贫困老人,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来赡养。“都是一个村的乡里乡亲,我能有一口饭吃,就绝不会让这些老人饿着。”孔祥卫说。

  坚持公益 执着济困

  除了关注帮扶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外,孔祥卫还坚持组织和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他每天坚持早上4点半起床,到附近的“卫辉爱心粥屋”做义工,加工食材,熬粥、煮鸡蛋,每次还给粥屋买200多元钱的包子带去。

  2017年11月份,孔祥卫在唐庄镇成立了“爱心诊所”,邀请新乡医学院专家教授免费为唐庄镇贫困群众看病,所需药费全部由孔祥卫承担。

  在公益活动中,孔祥卫也感到了个人力量的渺小。他认为,只有点燃整个社会的爱心,公益事业才能发扬光大。因此,他开始着眼于公益活动的持续化和常态化,倡导成立了面向社会的“桂花树爱心志愿者团队”,并联合卫辉市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立了“卫辉市好人服务队”。这两个团队,有分工也有合作,分别设置了运作良好的组织架构。很快,两个爱心团队吸引来卫辉市各界爱心人士加盟,公益活动也如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孔祥卫对城郊乡在读研究生王星月的帮助,令卫辉的公益热潮上了一个台阶。2017年12月13日,王星月的父亲突患急病去世,母亲瘫痪在床。无奈之下,王星月只能休学在家。获悉此事,孔祥卫和爱心团队成员们帮助王星月处理了其父亲的后事,还计划将其母送至养老院请专业护理人员照顾。谁知,7天后其母也病情恶化,撒手人寰。双重打击之下,王星月濒临崩溃。孔祥卫一边组织团队成员帮助处理母亲后事,一边通过网络媒体发出帮助王星月的倡议。在孔祥卫带头捐助4000元的感召下,短短一天时间,社会各界就募集善款16400多元,使得王星月解除了后顾之忧,重返校园。

  30年来,孔祥卫坚持帮扶残疾人、老年人和社会困难群体,他先后荣获卫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新乡好人、新乡市第一届“新乡贤”等荣誉。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任正非:华为,下一步如何作为

    华为公司近日亮出2017年成绩单,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数字亮眼,但是在华为总裁任正非看来,华为只是“刚启航的航母”。华为将如何驶向未来?5G商用何时到来?中国企业应怎样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