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前民政局局长王洪发:退休后,我想领养个孩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北川县前民政局局长王洪发:退休后,我想领养个孩子

2018-04-05 13:30:11

  王洪发

  说起往事,王洪发难掩泪水。

  北川县前民政局局长王洪发的微信,名叫“发哥”。几年前,一个名叫“YU”的陌生网友加了“发哥”的微信。

  尽管儿子早已尸骨无存,但“发哥”立刻回了“YU”两条微信,“宇宇,是你吗?”“宇宇,我是爸爸呀!”但“YU”没有回应。

  汶川地震中,王洪发的父母、唯一的儿子、兄弟姐妹共20口人都已遇难,甚至尸骨无存。可王洪发却“没有时间悲伤”,因为当时分发救灾物资、统计死亡和失踪人口的工作,全落在了他的肩膀上。更糟的是,民政局30个干部只活下了14人,3个副局长全部遇难,王洪发当时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10年过去,王洪发如今是绵阳市民政局双拥办专职副主任,工作依然忙碌。已经53岁的他说,等到退休,他想领养一个孩子。而就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刚刚签署的遗体捐赠协议。

  53岁的王洪发,剃掉了当年的小胡子,看起来比十年前的照片上的他胖了一些,也精神了一些。虽然到绵阳赴任已经有5个年头,但对于北川当年的地震死亡人数,他仍能把数字精确到个位数。他说:“整个北川县境内,共有15651人遇难,单单北川老县城,死者就超11000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亲人丧生。”

  往事历历,虽然王洪发的心理负担如今早已卸下不少,但那些刻骨铭心的回忆,从未在他的脑海中抹去。

  清明:遥祭亲人

  正清日这天,王洪发怕是回不去了。身为双拥办副主任,当天他要去绵阳烈士陵园,陪着当地的烈士家属祭扫烈士。4月7日,他又被派去香港开会,学习灾害的应急管理。

  “我就看6日有没有空,如果有时间就回去祭扫,不然就只能让我哥哥替我扫墓。我就在这里,朝着北川的方向,烧一点纸钱给他们。”

  地震中,王洪发的父母、二姐、独生子都遇难了。5年前,王洪发曾经告诉记者,他准备和现任妻子再生一个,但又过了5年,他却未能如愿。

  “现在的工作太忙了,等我退休了,我想,就再认养一个初中生吧。”王洪发的眼神很清澈,似乎含着一汪眼泪,但语气却很平静。

  绵阳的办公室里,没有一件东西是他从北川带过来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遗体捐赠协议,“我和妻子商量过了,反正我也没有子女,没有牵挂,就想着如果我死后身上的器官还有用的话,就尽管让医生拿去吧。但妻子还有些害怕,她想让我先签,她随后再签。”

  “爷爷、爷爷!救我!”

  地震的记忆从未远去。王洪发还记得,北川县民政局下午正常的上班时间是2点30分,但大家通常会提前5分钟来到办公室。2008年5月12日下午,王洪发要给县委督查办的赵主任送材料,因此当2时28分地震发生时,王洪发正在赶回民政局的路上。

  当时,天旋地转,猛烈的摇晃让王洪发只能蹲在地上,5分钟后,他才颤抖着小腿站了起来,他本来想回民政局看看情况,但才走了两步路,才发现四周已没有路,房子全垮了,成了一片废墟。附近的县中心医院大楼全部垮塌,地税局大楼被平推20米远后倾覆,通往民政局的路上陡然冒出一座山包来。

  “恐怕县里一个活着的医生都没有了!”他对着从废墟中爬起来的县长经大忠说。

  此时,县城里到处都是人们惊恐的尖叫声、求救声。有些声音甚至是从地底下发出的,“爷爷、爷爷!救我!”在废墟中,人们伸出的胳膊在不断地摇晃,他看见一个自己认识的地税局干部被巨石压断了双脚,看见一幢七层楼的建筑完全平躺了下来,道路无法辨识,空气中满是血腥味和灰尘。

  王洪发至今都不知道,地震后的民政局办公楼究竟移位到了什么地方,他只知道,距离民政局30米内,没有一人生还。

  “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见一个救一个。”王洪发当然也想立刻跑去寻找亲人的下落,但眼前的惨状,耳中的哀号,让他别无选择。地震的那天下午,他一边救人,一边前行,一边嘶吼着让活着的青壮年赶紧救人。没有工具,他就用手扒开砖瓦,不一会儿双手流血,但王洪发硬是从废墟下救出了10人。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