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毅:拔“穷根”村民致富有信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石毅:拔“穷根”村民致富有信心

2018-03-23 17:49:42

  玉屏村是贵州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农业人口1713户。自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69户506人,村民依靠种植玉米、小麦、水稻,养殖鸡、鸭、猪等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

  2017年9月,贵州瓮安县总工会工作队11人进驻玉屏村开启了帮扶模式,推动驻村扶贫工作稳步发展。

  “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提及对老百姓开展帮扶的切身体会,贵州瓮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驻玉屏村工作队长石毅说。

  “党事民事千秋事,家兴国兴万事兴。”在春节前夕,贵州瓮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人员将喜庆的春联贴满了全村家家户户。“感谢党和政府、工会帮助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我生病的老伴也得到了医疗救助。”在村民闵国平家中,一幅感恩牌坊甚是醒目。据了解,闵国平和老伴相依为命,老伴长期生病,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自工会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以来,帮助他改善了居住环境,让生病的老伴也得到了有效救助,为其减轻了经济负担,增强了他对生活的信心。

  这只是贵州瓮安县总工会驻村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直以来,瓮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按照“六不改”和“三改”要求,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好政策,工会人的爱心和真诚更好地诠释了“扶贫攻坚”路上的决心和信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瓮安县总工会先后出资11万元,发挥玉屏村优质大米的优势,帮助村民购买新设备建起了大米加工厂,将白泥坝、庄上、丁家寨等村民小组的1080亩良作为优质水稻种植基地,村委会采取预先订购形式,鼓动当地老百姓大量种植,预计每100斤大米为老百姓带来50元的纯收入,真正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发展型”转变。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点,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贵州瓮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在进村入户过程中,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战胜贫困、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充分调动群众自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要做到精准发力,摸清家底是关键。在玉屏村,贵州瓮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通过广泛调研,在“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工作基础上,采取“政策宣传、产业扶贫、项目支撑、技术培训”等有力措施,帮助村民激发斗志。同时,将玉屏村部分深度贫困村民组作为重点走访调查对象,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坚决按照“六不改”和“三改”要求,切实做到户户走访、家家见面,最大限度激发脱贫热情、聚集扶贫力量。

  “我们会进一步将扶贫攻坚工作做仔细、做扎实,让玉屏村早日摘掉贫困帽,让村民早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为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积极贡献。”谈到对玉屏村的帮扶工作,石毅信心满满。(记者 喻娟)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家辉身陷罪恶之城“邪不压正”

      由张家辉导演,张家辉、徐静蕾、何炅、余男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低压槽》,日前宣布定档4月28日。该片是“五一档”中故事性与动作场面兼顾的品质巨制,定档海报中,张家辉纵身一跃从天而降,只身穿过罪恶之城上空的层层阻碍,探寻“真相”的同时也准备迎接“正与邪”之间的终极挑战,凌厉的造型与硬派的动作风格十分抢眼。

  • 杰克逊:我只给自己打五分

      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杰克逊在昨日球队季后赛被淘汰后总结了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满分是十分的话,我只给自己打五分。”他说,“我时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希望能在比赛中打出我想要的东西,但很显然我还是个学生,还需要很多学习的地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