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丰:140多种电缆敷设的首席技术代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庆丰:140多种电缆敷设的首席技术代表

2018-03-23 08:45:05

吴庆丰

  他是80后,从远东电缆公司一名普通工人升任工程师,北京中国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著名地标都留下了他埋头苦干的身姿。

  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人”,每年有一半时间全国各地飞,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

  他是独当一面的“管家”,不仅要为工程的电缆选型、生产、安装、调试出谋划策,还要随时为公司1000多名销售人员答疑解惑。

  他是远东智慧能源技术服务部总监助理吴庆丰。

  远东电缆是国内电线电缆品种最全、销量最大的供应商, 2015年,远东获得港珠澳大桥订单,为所有照明、供配电设施提供电缆。吴庆丰是首席技术代表,全程负责技术服务与保障。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吴庆丰兴奋得跳了起来——“哪个建设者不想在港珠澳大桥上一显身手?我实在太幸运了,我要去‘照亮’中国的‘新名片’!”

  吴庆丰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项目,港珠澳大桥最有纪念意义。他保留着两张“粤澳陆地边境临时作业卡”,端端正正地放在抽屉里,“这是上桥作业的通行证,经过严格审批,超过时限必须重新申请。”吴庆丰对记者说。

  港珠澳大桥有140多种规格的电缆线,从远东出厂后缠绕在大大小小的电缆盘上,装上一辆辆载重卡车,从宜兴长途跋涉1500多公里来到港珠澳大桥工地。安装电缆是个技术活,如何保护电缆、每根电缆对应哪个敷设位置等等,都需要吴庆丰现场指导。

  电力设备铺设在港珠澳大桥的桥墩和钢箱梁内。从桥面移动到钢箱梁内,先要跨过桥面栏杆,再经过凌空架设的简易钢梯,钢梯下方和一侧就是波涛起伏的大海。走下钢梯,进入贴近海面的电缆检修平台,漆黑的通道,只能靠临时灯管照明。吴庆丰恐高,每次上下钢梯心都会咚咚猛跳。

  今年1月底,吴庆丰再一次飞赴港珠澳大桥,检查通电后的电缆运行情况。长途奔波加上冷暖交替,他病倒了。他说,“都习惯了。我们经常乘红眼航班赶到珠海,第二天一早就奔到项目现场。大家扛着几十公斤重的检测设备来回检测,每天行走路程十几公里,中午就在作业岗位上吃个盒饭。”夏天气温经常是38摄氏度,站在桥上太阳晒得人发晕,钻进箱梁内又闷热得喘不过气,一整天衣服都粘在身上。晚上回到宿舍,立刻瘫倒在床上,但只能躺一会儿,还得起来整理资料、制定检测方案。吴庆丰是今日事今日毕的人,往返路途上,也照常整理技术服务报告。

  大风、温度等多种因素作用,大桥热胀冷缩,收缩最大长度超过1米,这是吴庆丰做电缆十几年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较大的张力会造成电缆护套断裂与绝缘损坏,给通信与照明带来故障。好在吴庆丰经验丰富,能够举一反三,解决难题。他说,“我们现场考察后,决定在伸缩缝处采用U字型铺设,利用U字型的弧度预留足够的长度,电缆便能够自由张弛。”

  建设一项伟大工程,往往需要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港珠澳大桥采用的所有电缆外护套均要求是低烟无卤材料,好处是燃烧后烟雾少,同时具备优良的阻燃性能。但这种材料通常用在1千伏以下的低压电缆中,15千伏、35千伏的中压电缆基本没有用过,而港珠澳大桥需要的中压电缆总长超过40公里。

  35千伏电缆外径有20厘米,比人的手臂还粗,不到1米的长度,重量约有10公斤。吴庆丰说,电缆外径越大,燃烧后烟雾浓度越高,可见度下降,但一味强调低烟雾也可能导致阻燃剂添加不足,阻燃性能不达标。

  “这一技术限制必须突破!”那段时间,吴庆丰常去远东技术研究院,那里是会诊“疑难杂症”的地方。在烟密度实验室,一段35千伏电缆放在支架上,点燃下面的酒精盘,火焰一下子窜到电缆上,冒出大量烟雾,测光仪射出一束光,穿过烟雾打到墙上,计算机系统就算出了透光率。

  吴庆丰告诉记者,“技术研究院前后试验了几个月,还把国内最优秀的供应商请来研究最优配方,一次次调整各种原材料比例,试了不下20次。” 反复摸索、改进,直至拿到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吴庆丰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超级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无可挑剔,这是我们的责任。”

  吴庆丰的电脑里有一份出差记录表,2014年至今共计139次,还不包括到南京、杭州这些近的地方,最多一个月有23天不着家。但他觉得吃苦是好事,“有吃苦才会有收获。”那些以梦为马、激情奋斗的日子,正是他心目中青春的模样。

  2001年,吴庆丰高考没考上理想的大学,进入远东工作,恰逢公司开始着手培养自己的大学生,吴庆丰被选中,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回到远东,甘愿从工人做起,15年里先后经历了生产一线机台、质检、认证、售后、总监助理等岗位,在每一个岗位都刻苦钻研,拿到的各类技术证书有厚厚一沓。

  如今,吴庆丰不仅带领着一支30多人的技术团队,还被远东大学聘请为初级讲师。他说:“人工智能时代,工人不再是从前的‘打铁匠’。必须持工匠之心,有担当、有智慧,才能打造‘世纪工程’。在港珠澳大桥,我没有落下遗憾!”

  2017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美到令人窒息:灯光在夜幕中划出一道蜿蜒的弧线,犹如一串金色的珠链镶嵌在伶仃洋上,九州、江海和青州三座通航孔桥仿佛粒粒“珍珠”,两座人工岛宛如一对“璧玉”。吴庆丰反反复复地看着大桥夜景的照片和视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景!(本报记者 浦敏琦)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家辉身陷罪恶之城“邪不压正”

      由张家辉导演,张家辉、徐静蕾、何炅、余男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低压槽》,日前宣布定档4月28日。该片是“五一档”中故事性与动作场面兼顾的品质巨制,定档海报中,张家辉纵身一跃从天而降,只身穿过罪恶之城上空的层层阻碍,探寻“真相”的同时也准备迎接“正与邪”之间的终极挑战,凌厉的造型与硬派的动作风格十分抢眼。

  • 杰克逊:我只给自己打五分

      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杰克逊在昨日球队季后赛被淘汰后总结了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满分是十分的话,我只给自己打五分。”他说,“我时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希望能在比赛中打出我想要的东西,但很显然我还是个学生,还需要很多学习的地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 万捷委员:更有效地保护绿水青山

      万捷委员指出,虽然我国大气、水环境质量近年有所好转,但距离“美丽中国”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的环境污染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排放达标率约为70%。若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