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静:焊花绽放尽显巾帼风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于静:焊花绽放尽显巾帼风采

2018-03-23 08:35:37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我市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本报今日起开设“劳模风采”专栏,深入宣传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劳动模范杰出代表,鼓舞带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以劳模为榜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识大体、顾大局,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于静,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电焊工,也是全公司唯一一名女高级电焊技师。从离开校门踏进公司大门,于静就在艰苦的焊接岗位上与男职工一起摸爬滚打,一干就是20多年。2013年,于静在大连市第八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捧得桂冠,她技压群雄改变了电焊世界男性称霸的局面。经她焊接的机车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

  1991年,20岁的于静从大连机车技师学院毕业,进入大连机车公司做了一名电焊工。电焊工种往往都是男人的天下,一天到晚和钢铁、烟尘打交道,不仅需要眼力、腕力,更需要毅力。这些,于静都做到了,并成为电焊工世界里真正的“女汉子”。

  高标准、严要求,于静努力把每条焊缝都干成精品,像雕琢艺术品一样细心打磨焊缝、清理焊渣。她的焊缝被质量专检人员定为信得过焊缝。一次,一台电力机车油箱需要焊接,油箱表面箱板的焊缝长达一米多,要求焊缝高低均匀、平直美观,还要登高作业,工作难度非常大,很多男职工都望而却步,于静却主动请缨冲了上去。她不顾自己有“网球肘”的毛病,一脚踩在凳子上,一脚踏在工件上,在半空中非常艰难地工作,焊到一半时,她有伤的胳膊疼痛难忍,她咬牙坚持,靠毅力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近乎完美的焊缝,让大家赞叹不已。

  近年来,大连机车公司的机车产量骤增,品种繁多,有轨电车、地铁、多个型号机车同时交叉生产,焊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于静是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2014年初,领导安排于静接手新任务,她承担多胎位作业,以产品质量一次合格率100%完成了生产任务。

  在工作中,于静总喜欢琢磨事。在庞巴迪机车油箱箱沿法兰框组对焊接时,产品出现变形情况,她反复分析研究,制作出了反变形工装胎,经过反复调试,终于取得成功,解决了生产难题。在制造4400马力机车时,针对原有的焊接程序繁琐,焊后质量难以达标的现状,她通过对工件测量分析,自制胎具,提高了焊接效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新产品生产任务。

  于静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五一巾帼标兵、市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17年她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吴庆国 本报记者 许晓楠)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家辉身陷罪恶之城“邪不压正”

      由张家辉导演,张家辉、徐静蕾、何炅、余男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低压槽》,日前宣布定档4月28日。该片是“五一档”中故事性与动作场面兼顾的品质巨制,定档海报中,张家辉纵身一跃从天而降,只身穿过罪恶之城上空的层层阻碍,探寻“真相”的同时也准备迎接“正与邪”之间的终极挑战,凌厉的造型与硬派的动作风格十分抢眼。

  • 杰克逊:我只给自己打五分

      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杰克逊在昨日球队季后赛被淘汰后总结了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满分是十分的话,我只给自己打五分。”他说,“我时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希望能在比赛中打出我想要的东西,但很显然我还是个学生,还需要很多学习的地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 万捷委员:更有效地保护绿水青山

      万捷委员指出,虽然我国大气、水环境质量近年有所好转,但距离“美丽中国”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的环境污染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排放达标率约为70%。若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