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卫红:绽放一线的铿锵玫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郑卫红:绽放一线的铿锵玫瑰

2018-03-23 07:22:34

  郑卫红身上的“第一”多: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全线唯一的女总工、所在项目系全集团第一个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市政工程项目、全集团第一个“全国三八红旗手”……

  现任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的郑卫红,是如何在中铁十八局众多优秀女职工中脱颖而出的?“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郑卫红的座右铭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1990年,大学毕业的郑卫红20岁,是一个女人最美的季节。花样年华的她凭着自己对建筑的热爱和向往,主动放弃到父母任教的大学工作,毅然选择了工程单位。从此,她便远离“烟花水粉”,一身工装,一顶安全帽,开始了翻山越岭,与钢筋水泥为伍的建筑生涯。

  摆在她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克服恐高症,登高放线。占地28000平方米的承德钢铁公司废钢库项目,6层楼高、仅有0.5米宽的天车梁,她必须从地面爬上去,独自一人完成放线。从地面往上看,天车仿佛在云端,郑卫红徘徊了多次,几次爬到一半因害怕又折了下来,最终鼓足勇气爬上去,可站在上面不敢挪步,不敢向前看、更不敢向下看,心发虚、头发晕。

  “不行,我不能让人看笑话”,郑卫红横下心来,握紧拳头咬着牙,多次锻炼后,硬是把“恐高”这个难关攻破克了。

  有一次,在检查永定新河特大桥487套箱施工时,她不慎从套箱的腰梁上摔入基坑,左脚踝摔伤无法行走,医生警告她要卧床静养。当时工期很紧张,现场亟待解决的施工难题很多,她实在是无法放心。最终,她硬是说服丈夫到工地来陪护,每天背着她去现场,让她坐在最高点,工地上的一切尽收眼底,任何瑕疵都逃不过她的“法眼”。 她近乎偏执的认真,浇筑出了当时京津城际最漂亮的墩柱,京津城际最终获评“鲁班奖”。

  担任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书记期间,她“恶补”党务知识,狠抓区域党建共建,把项目部打造成了2016年度天津市优秀“窗口服务单位”和2017年度中国铁建系统首批“示范党支部”。

  “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我仍将以一名普通员工的身份重整行装再出发。”郑卫红说得风轻云淡。(王飞辉 龙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古天乐张智霖出演《暗黑者》

      前日,HMV数码中国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公布2018最新片单,开拍多部电影、电视剧。其中最受关注属邱礼涛新作《暗黑者》。据悉,《暗黑者》出自知名小说IP,曾被翻拍为网剧。邱礼涛此番将再度打造他最擅长的惊悚警匪题材。

  • 刘仪伟自编自导《我说的都是真的》

      由刘仪伟编剧并执导,小沈阳领衔主演,陈意涵特别出演,吴樾、连凯、罗海琼和刘仪伟等主演的悬疑动作喜剧《我说的都是真的》即将于3月30日全国公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 万捷委员:更有效地保护绿水青山

      万捷委员指出,虽然我国大气、水环境质量近年有所好转,但距离“美丽中国”目标仍有较大距离。要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污染减排是重要手段。当前,工业生产仍是主要的环境污染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企业排放达标率约为70%。若现有工业污染源均能够做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再减少40%左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