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利铁路上“护路夫妻”的日夜守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渝利铁路上“护路夫妻”的日夜守望

2018-03-20 07:31:08

  铁路,纵贯大江南北,动车,连接着家和远方,匆匆的旅途上,有憧憬、有牵挂、也有喜怒哀乐,更有这样一群铁路护路工,他们“淹没”在窗外你看过的风景里,默默坚守,只为旅途顺畅、平安。

  “丰都到石柱,我是13号。”3月17日,穿过隧道桥梁,经过绿水青山,在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一社,渝利铁路从此经过,在隧道口的铁网外,50岁的廖小城扯着嗓子,朝着手中的对讲机喊话,目光追随着匆匆离开的动车,随后,便走进一旁的岗亭记录下列车经过的时间,而他的妻子陶春秀也是该处的护路工人……

  动车呼啸而过,夫妻俩在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铁皮岗亭外,日夜守望“静卧”于此的铁路,已成为当地独特的“风景”,而在廖小城荣获2014年~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并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接见归来后,夫妻俩的坚守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从农民工到护路工:

  对铁路有感情了

  17日中午,绿春坝村虽然艳阳当空,但较强劲的风力仍让人感到一丝凉意,初见廖小城时,他正在清扫防护网下排水沟中的枯草、泥土,大风几次刮掉了他头上的帽子,露出了黑白相间的头发和皱纹纵横的额头。

  由于铁轨架在半山腰,为方便照看,廖小城的护路岗亭也建在了半山腰的隧道口边。

  仅用一层铁皮搭建的不足5平方米的岗亭里,摆放了一张仅供一人躺下的小床,显眼处放了一张从电视中截取冲洗出来的习近平同志与他握手的照片,靠近铁路的一侧则是放置了一台监控显示器,整个狭小的岗亭里堆放最多的要数记录列车经过的登记本和几十支用完的签字笔。

  廖小城用带有浓厚方言口音讲述道,前些年,他还是一名辗转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给高铁安装防护网的农民工,2009年,得知渝利铁路接近1公里的里程要在这里修建,他便帮助协调过征地等工作。

  “2013年10月,我看着修起来的铁路完工了,心里感到特别亲切。”廖小城摸了摸后脑勺说,铁路是修起来了,但还缺护路队员,由于护路工的工资低、责任大、时间长,招聘时竟没有一个村民报名,没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顶上了。

  说“硬着头皮”一点不假:两个女儿读大学需要钱,家里几十头猪、羊,几百只家禽需要喂养,几亩经济作物要照看,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着实让人打退堂鼓。这次,一向通情达理的妻子陶春秀也没有支持他,还联合两个女儿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廖小城还是经过培训后到岗了。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也是和铁路‘打交道’,当护路工也再没离开铁路,这可能就是注定的吧。”廖小城又摸了摸头,笑着说道,“刚开始确实不适应,还有点后悔,但铁路是我看着修起来的,有感情了。”

  从一个人到两个人:

  是夫妻也是同事

  渝利铁路是重庆市第一条动车线,每天乘客七八万人之多,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引来无法预料的后果。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报名,原本两个人的工作量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每天14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几个月下来,廖小城整个人就像散了架一样,一下子瘦了10多斤。

  此时,妻子陶春秀还在乡中学食堂工作,每月工资1800元。廖小城当了护路工,家里根本无法照料,并且他还让妻子辞掉学校的工作来岗亭帮他,以致原本和睦的家庭经常吵闹。

  但最终,妻子还是因为心疼他而妥协了,于是,绿春坝岗亭成为了渝利线上的首个“夫妻岗”。

  然而由于工作岗位特殊,岗亭随时需要有人照看,两个人不可能同时休息。一个人休息,另一个人就必须上岗。虽然同在一个岗位工作,但夫妻二人相见的时间更少了。几年来,夫妻二人甚至没有一起吃过春节团圆饭。

  “现在我和妻子轮流到岗。”廖小城说,今天(17日),她回去忙农活了,因为两个人都当了护路工后,不能过多照料家里,所以,现在只在家门口的田里种了庄稼,牲畜也不养了。他还说,由于工作要求,每天到岗的时间要在早上7点之前,晚上9点半过后才能回家,而妻子胆子比较小,到妻子值班这天,下午6点左右,他就会来替妻子值守剩下的几个小时。

  廖小城表示,他的家就在离岗亭不到1公里路的河对面,走路也仅需10几分钟,但有时候,却几天回不了家,吃住都在岗亭里。

  “我们外边这条河叫‘龙河’,现在看起来水位不高,但一到雨季,水位就暴涨,为防止特殊情况发生,我就只好待在岗亭里。”在廖小城看来,既然接手了这项工作,就得把它干好,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如今有了妻子做同事,他更没有后顾之忧了。

  此外,已年过半百的廖小城,为了高铁安全还向上级建议在铁路重要路段安装摄像头,视频接入值守的岗亭,以便更好地保障铁路安全,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建议不但被采纳了,铁路视频监控系统还被纳入了全市正在开展的政法综治“三基”建设之中。

  如今,护路有了摄像头的辅助,夫妻俩分工协作,渝利铁路在三建乡这近1公里铁道线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从基层工人到受国家主席接见:

  肩抗重任,不忘初心

  “我永远忘不了去年9月19日这天,我一个最基层的护路工与习近平同志握了手。”廖小城回想起来,脸上仍满是兴奋的神情。原来,他因为认真负责、工作零失误,获评2014年~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赴京领奖,并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接见。“在全国100多个获奖的人之中,我是最底层的一个。”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能上新闻联播,还与国家主席握了手。”廖小城透露,从北京回重庆后,他成了“名人”,有一次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到县里去看病时,一位护士认出了他,这让他心里既高兴又感到责任重大。

  “成名”后的廖小城并没有觉得飘飘然,而是更加尽心尽力地开展护路工作。“我只是一名基层护路工,职责就是不能让铁路有一点闪失,否则将酿成严重的后果,并且也对不起习近平同志与我的握手。”

  “现在最让我头疼的就是,过个十几年后,我的工作无人接手。”廖小城说,他和妻子的年龄逐渐增大,等以后退休了,护路这项工作,谁能接手继续干下去。“其实,护路的工作并不复杂,只是比较繁琐,还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廖小城坦言,护路工人的收入很低,并且很清苦,就比如他,前几年为供两个女儿读大学,已经花光了积蓄,现在还有几千元的贷款尚未偿还,不过现在两个孩子都已经毕业了,生活的压力倒是小了不少。

  交谈中,廖小城多次拿起已经坏掉的老花镜,停顿片刻后又继续说道:“以前,我两个女儿放寒暑假的时候都会过来帮我,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让她们今后也接手这项工作。”话音刚落,对讲机里传来12号站点护路人员的声音,他立即拿起对讲机走出岗亭,目视前方,等待列车的到来……(严丽华 黄仕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退役后 科比甘当“奶爸”

    科比和妻子及两个女儿。湖人退役名宿的日子过得不亦乐乎,陪女儿看电影,教女儿打球,陪伴女儿成长,这是多么温馨的一副人生赢家的模样。

  • 林丹赢得第40回“林李大战”

    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的第40次“林李大战”成为一场激动人心的经典角逐,最终林丹以21:16, 21:17获胜,并闯入今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汤玉祥代表:完善体系 切实推进校车发展

      “当前,我国适龄中小学生已超过1.8亿人,校车实际需求量保守估计超过100万辆。但目前市场上校车保有量仅16万辆,大量学童无法享受到校车带来的安全和便利。”带着厚厚的调研数据,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玉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不可掉以轻心。”

  • 郑月明代表:创建联盟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