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代表: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大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姜涛代表: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大师

2018-03-16 08:21:23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汪军、施雨岑)一言一语不紧不慢,给人一种“严丝合缝”的感觉,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十院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材料成型部钳焊一班班长姜涛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沉静与一丝不苟。

  作为国家级“姜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生产航天产品,质量高于天”是姜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所在的航天十院先后承担多型航天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大型军民融合企业集团。

  多年前,身为航天人的父母为支持“三线建设”从北方来到贵州。那时,姜涛只有3岁。10多年后,姜涛也成为航天人。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始终坚守着钳焊一线的信仰——“每一件产品都必须做成精品”。他清晰地记得,父母那一辈,如果做出来的产品被检验出不合格,当时就会放声大哭,因为他们觉得那是一种耻辱。作为老“航天人”的后代,从小耳濡目染的姜涛,对这份职业有了更多敬畏之心。

  穿上防烫工装,戴上面罩口罩和手套,将钳焊一班的工作安排好,然后开启一天的日常焊接。这就是姜涛的工作,天天如此,月月如此。过去30年,他始终坚守生产一线,先后带出了10多名徒弟,很多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特级技师。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必须要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产业工人,必须要有一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能工巧匠。”在多年实践中,姜涛体会到,这既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也是航天精神的写照。

  何谓大师?江涛的答案是: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大师。“不漏一道工序,不出一丝差错,把好航天产品的质量关和安全关。”

  焊缝外观要平直光滑,鱼鳞纹要美观整齐,通过“工业X光”检测,内部要均匀……常人眼中的“烧电焊”,在江涛眼中皆是学问。他说,大师是需要历经时间淬炼的,要有近乎癫狂的执着,用生命去追求精益求精。

  目前,我国从事特种工艺焊接的人才并不多,贵州则更是稀缺。姜涛说,他会坚守一线继续做好“传帮带”,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工友,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匠型一线技能人才,创造出更多高精尖的武器装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晓庆首度坐镇脱口秀

      3月13日,“梦想的力量”东方卫视春季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这也是继去年11月年度开放大会重磅推出大剧、大片、大文娱三大矩阵之后,东方卫视面向2018年全新征程的进一步“放干货”。现场,备受期待的第四季《极限挑战》首爆片花。

  • 《利刃出击》的杨烁原来很刘闯

      在江苏卫视独播的首部武警特战剧《利刃出击》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导演刘猛也是军旅剧专业户,他曾经成功执导过《狙击生死线》《我是特种兵》系列等大受欢迎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思翰:大众要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究竟是最成功的国际主机厂,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这样诠释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在我看来,大众正在成长为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 工厂打工偷师学艺后返乡自己办厂做吉他

      “现在交通条件好,加上政府扶持,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可以带动更多乡亲脱贫。”郑传玖介绍,只要是当地贫困户,可以免费培训后在公司上班,而且每人每月工资比一般员工高出2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