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漂亮小姐姐不一般!安徽首位女飞行员英姿飒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这个漂亮小姐姐不一般!安徽首位女飞行员英姿飒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2018-03-12 09:35:14

安徽迎来首位女飞行员

顾新悦在训练中。

  笔挺的制服、英气的面容,自信、沉稳、专业,是90后女飞行员顾新悦给人的第一印象。

  今年2月,1994年出生的顾新悦来到东航安徽分公司报到,成为第一个在安徽参与航班生产运行的女性飞行员。

  目前,顾新悦在东方航空公司安徽分公司进行飞行训练并参与航班运行。

  飞行员,这个职业听起来很酷

  “飞行员,这个职业听起来很酷,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我当时看到了通知,没有多想,觉得条件合适,就想去试试。”顾新悦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就读。大二下学期,她得知东航招收飞行员,且没有性别限制。

  在问到她当时是否知道飞行员是男性的职业“领地”时,顾新悦给自己打气:“既然报名没有性别限制,就说明女孩也可以成为飞行员,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女孩当飞行员,在外界看来是在男人专属的职业里“折腾”,顾新悦的家人起初特别担心。但顾新悦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里,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

  “当初家人有些顾虑,毕竟女飞行员很少。但当看到我能够坚持下来的时候,他们就非常支持我了。”顾新悦回忆说。

  报名后,随之而来的是严苛的体检和面试。据了解,顾新悦参加的那届招聘人数众多且分多个批次进行,单单她参加的那批就有200多人报名。

  “女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与男性基本相同,基本的转椅、散瞳等项目都要考查。”顾新悦说,根据生理情况的不同,还会增加一些项目检查。那一次体检结束后,男孩淘汰了一大半,女孩仅剩8人。

  身体条件过关后,顾新悦等人进入面试环节,主要“比拼”仪容仪表、英语水平和心理测试。严苛的面试后,包括顾新悦在内,只有3个女孩最终顺利通过,与东航签订了合同。

  迎接理论和实操“双重”挑战

  “大三开始,我进入南航大飞行学院,进行了一年的理论基础学习,一切从零开始。”顾新悦说,飞行理论学习让她对飞行员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学习中,我掌握了飞行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这些对我之后的飞行很有帮助。”在理论学习期间,顾新悦经历了无数考试和再体检。如果考试和体检不过关,仍然有可能被终止飞行。

  在这样的精神压力下,一次次咬牙坚持,顾新悦凭借自身的韧劲,坚持打牢理论基础,通过了所有考核。进入大四后,经过英文和理论知识测试后,顾新悦成功面试进入美国航校进行飞行实操训练,也带给了她全新的挑战。

  “课本和飞机上的标志都是纯英文,教员有时还带点口音。”每天面对的是英文书本、外国教员,让顾新悦学习和沟通存在着不小的障碍。顾新悦坚持每天学习英文,多与教员沟通,苦练自己的英文水平,终于通过了语言关。

  在工作之余,顾新悦性格活泼,喜欢唱歌、旅游、看电影,最近还迷上了健身和拳击。在个人情感问题上,她常说自己喜欢性格合拍,能够理解支持自己的职业的特殊性,能让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的人。

  对职业抱有一颗敬畏之心

  顾新悦的第一次飞行是在美国,她驾驶的第一种机型是小型训练机。在无数次的飞行起落中,让顾新悦印象深刻的还是第一次单飞。

  “当时教员先带我飞了3个起落,他认为OK,就让我单独飞行。”顾新悦说,她当时“竟然”没感觉到丝毫紧张,一切都是按照程序操作,且第一次飞行比她想象中的“稳得多”。

  在后期的飞行训练中,顾新悦还遇到过天气不好等特殊情况,但理论知识的扎实和单飞的成功给了她更多信心。她常说:“飞行安全是建立在遵章守规的基础上的,特殊情况的处置就是我们平时训练的重点。”

  “飞行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我学会了如何用更理性、更缜密的思维去处理特殊情况。”通过努力,顾新悦在美国收获了飞行驾驶私人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和商用执照3个飞行员必备的执照,肩上的肩章也从空白变成了三道杠。

  回国后,顾新悦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更换了国内飞行商照,并进入空客A320机型初始改装。

  “随着航空器越来越先进,原先笨重的操作设备基本都淘汰了,对于女性来说,完全可以有足够的力量安全驾驶大型客机。”顾新悦的教员、东航安徽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姜军三说,虽然女性天生在体力上与男性有一定差距,但女性的细心、耐心同样是飞行员最重要的素质。

  “我希望在驾驶飞机的时候,大家都能忘记性别,相信女性也一样可以承担起飞行安全的责任。”一直以来,顾新悦对飞行一直抱有一颗敬畏之心,她相信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2月初,顾新悦来到安徽,她以飞行学员的身份在东航安徽分公司开始自己的训练之路,同时,她也参与东航在安徽地区的航班运行。

  目前,顾新悦已跟过合肥至厦门、合肥至北京等航班。“按照规定,现阶段我还不能实际操作飞机,但可以从事一些通话工作。”顾新悦说。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空客A320飞机上积累更多的经验,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机长!”面对未来,顾新悦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雅维获女子坐式12公里赛第八(图)

      3月11日,中国选手金雅维在比赛中,她最终以41分53秒4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当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式12公里比赛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 突破!郑鹏越野滑雪坐姿15公里获第四

    郑鹏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同时也追平了中国队冬残奥会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场讲座让她走上开发效益农业之路

      记者孟万成报道 许丽珍是下岗再创业的巾帼英豪,13年来,她情系荒山,带领妇女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将废弃荒山开发成为我省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三门最美森林人”。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