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龙:90后世界技能冠军履职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金龙:90后世界技能冠军履职记

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为技能人才代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2018-03-12 09:34:23

  扫一扫 看视频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会前跟工作人员交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进入3月,杨金龙开启了他的“两会时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在3月的第一天便打好了行李,带着来自一线的声音踏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首次担起这一光荣且重大的任务,杨金龙心里没底儿,飞机上还在不停修改自己的议案。

  而此时,在北京,多家媒体已准备好采访邀请和镜头等着他的出现。既是来自一线的90后教师,又是浙江省首位特级技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可以说是位自带“话题”的人大代表。

  接下来,他将如何同来自各地各行业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到这一备受瞩目的盛会之中,亲力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不禁让人期待又好奇。

  小伙子有备而来

  到北京的第二天,杨金龙从早8点至晚8点的日程已被7家媒体的采访和会议等事项排满。

  那天,他起了个大早,梳洗整齐,看起来精气神儿不错。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记者发现杨金龙谈自己很少,有时还有些腼腆,但聊起技能人才的话题却很有兴致——这是他本次的议案内容,而他也是有备而来。

  其实在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已是1月底,当时的杨金龙既激动又紧张,毕竟自己是“新手”,他并不知道怎么为参政议政做准备,才能真正做到反映一线技能工人、技能人才的心声。

  趁着春节假期,杨金龙便在汽车4S店跑进跑出,和老老少少的工人、管理人拉家常,聊问题。这让他不禁想起自己2011年刚从杭州技师学院毕业后到汽修店里工作的日子。同当时相比,如今汽修店工作环境的变化着实让杨金龙心中一喜,“现在工人的做工防护好多了,不像我们那时候,打磨车时,满车间都是灰尘,像雾霾一样。车间只发给你一个口罩,让你一用就是半个月。”不过,还是有不少工人向杨金龙“倒苦水”,他记得一位外省的90后汽修工人拉住他吐槽“房租太高,工资太低”“子女异地上学不方便”……杨金龙听在心里,后来他把这些写进了议案。

  “既然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技能工人的基层心声讲出来,让更多人能够听到。”因此,杨金龙还与自己的学生、同事和熟悉的专家交流,收集基层技能工人的声音,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建议》两份议案。

  不过,提交议案之前,杨金龙还是有些不放心。晚上结束一天的走访后,他又反复修改起自己的议案直至凌晨,“希望议案的表达能够准确些”。

  走进人民大会堂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们共同参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杨金龙坐在会议厅的一楼第十六排,这是他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见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全体起立,国歌奏起时,杨金龙的心情难以言表,反复强调着“很激动”。

  等心情逐渐平复下来,杨金龙的注意力被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吸引住了,埋头在上面写写划划标注重点,尤其在读到其中所提到的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句话时,很是振奋,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太重要了!我就是一名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从而改变人生的农村小孩。”

  的确如此。2009年,中考失利的杨金龙本想着复读重考,但苦于家庭负担重便决定读技校。当时,离“大国工匠”的提出还很遥远,技工院校在人们心里是“低人一等”的存在。但杨金龙不在乎,想着“读技校怎么啦?这辈子我就吃定了‘技术饭’”,便进入了汽车喷漆这一“又脏又累又辛苦”的专业,一学就是6年。

  “最初觉得很枯燥,但用心学下去会觉得很有乐趣。” 上学前都没有摸过汽车的杨金龙,一碰到各种颜色的油漆就像着魔了一般,有时想一个喷漆问题,能在寝室想一天,为了调出和车子一模一样的颜色还曾一连9个小时待在训练场里,也曾用4个月的时间去练习手工砂纸打磨,打磨出的效果能媲美机器打磨。

  在杨金龙看来,“做事就要做到最好”,这也是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凭着这股精神,乘着国家对技能人才送来的东风,杨金龙历经层层选拔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牌,为我国实现了该赛事零金牌的突破。诸多奖励、荣誉随之而来,杨金龙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特级技师,被破格提拔为杭州技师学院教师,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

  如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弘扬工匠精神”,杨金龙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都对技能人才的规模、结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技能人才代言

  然而,技能型工人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已然成为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1.65亿人,仅占就业人群的20%,其中高技能人才4971万人,不足就业人群的6%,而在日本占比为40%,德国为50%。从市场供求情况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相当一些领域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超过了两倍以上。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据预测,在这个期间,全国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人。

  杨金龙经过走访、调研发现,之所以如此,与社会环境的制约不无关系,一方面社会的分配机制仍不合理,对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简单按学历、文凭的高低确定员工的工资标准和职位;另一方面,“重科学、轻技术”“重知识、轻能力”的观念根深蒂固,使得高技能人才没有得到相应的待遇。高技能人才在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受到制约,甚至在一些企业的职务晋升中,也只承认全日制大专院校文凭。

  “种种原因使得许多青年盲目追求高学历,不想接受职业教育,不愿到生产第一线当技术工人。”杨金龙说,仅仅有几个世界技能冠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成长起来,才能撑起制造强国的重担。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为技能人才的培育和发展铺路,在近日的小组会讨论中,在自己已提交的议案中,杨金龙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其中,杨金龙认为,首先应加大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和宣传力度。像宣传奥运健儿、影视明星一样,让优秀高技能人才在电视有影、网络有形、广播有声、报刊有名,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和环境。

  同时,还应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通过支持建设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职业训练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出台有关政策法规督促激励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途径,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质量。

  更为迫切的是,杨金龙希望能够科学调整人才的社会准入及发展机制。在国家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考等条件设置中,将技师、高级工等明确写入报考条件,和本科、专科等学历享有同等的竞争机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相应政策,规范单位企业用人,明确高技能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中享有同等学历的权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 带伤出战 翟晓川激励全队

    韧带撕裂、组织水肿外加软组织挫伤,这就是翟晓川目前的伤病情况。面对着不胜即被淘汰的系列赛生死战,本可以继续休战的翟晓川选择用带伤出战,与队友并肩奋战,他希望借此激励队友们的信心与斗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场讲座让她走上开发效益农业之路

      记者孟万成报道 许丽珍是下岗再创业的巾帼英豪,13年来,她情系荒山,带领妇女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将废弃荒山开发成为我省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三门最美森林人”。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